讀書心得:十字架

十字架
作者:重松清
譯者:陸惠貽
出版社:柿子文化
系列:說書人.3
閱讀版本:試閱本/A4/散裝

大家還記得前一陣子,我給予高度評價的小說「千年之夢」嗎?現在,作者重松清又一部大作要出版啦!而這本,我的評價甚至比千年之夢還要高上一截呢!

相較於千年之夢的奇幻風格,本書是現實觀點的故事,一則有關校園霸凌的故事。

類似題材的故事其實已經很多了,像前不久介紹的「Colorful」,或者成書許久而且萬分現實的「巧克力戰爭」,但這本有些不同。

霸凌之所以可惡,不單因為他是一種集體犯罪行為,也因為他對整體社會有著嚴重的敗壞作用,而且影響的時間非常久。

更重要的一點是,霸凌行為的執行者或附和者,甚至對自己的行為「充滿正確的信念」,光這一點就有夠恐怖,因為毫無惡意的邪惡行為,本身才是最邪惡的。

本書從這樣的氣氛下展開,綿延十多年的歲月。

有人自殺了。這是一位霸凌受害者,於是他在遺書裡寫出了對同學的怨恨。並點出四個人名,其中兩位是主要加害者,他恨他們。一位是他的好友,他給予謝謝。一位是他暗戀的對象,他對這位少女感到抱歉,因為他的告白造成了困擾。

老實說,這種遺書造成的困擾才真是嚴重。

兩位主要加害者從此被貼上標籤,雖說也算罪有應得,不過被記者追著跑可一點都不好玩,最後也似乎理所當然的走上毀滅。

被當成好友的,可就麻煩了,首先,他根本不認為自己算是好朋友,其次,既然是好友,反而被視為對好友見死不救,那這算是朋友還是加害者呢?

暗戀的少女就更困擾了,既然是暗戀,基本上根本是無關的人不是嗎?指因為拒絕對方,而擔心對方是因為被拒絕而自殺,進而產生罪惡感,結果被拉著要參與他死後的人生,甚至陷入一種近乎守活寡的困境。

前兩位主要加害者的錯誤顯而易見,但同學的忽視與逃避何嘗不是加害者的行徑?大家不妨看看現今社會,面對政府的不公不義,難得有學生跳出來說話,結果一堆腐儒只關注在禮貌問題,對於邪惡的政權卻毫無指責之意。說真的,對這種師長,我還真不削稱之為師長勒!

但故事裡的學校體系本身也是問題重重。先是對於霸凌事件的毫無感覺,以及之後對罷凌事件的遮遮掩掩。而書裡的記者,在此我就不提太多,不過那些記者的行為也不是毫無問題啦!因為他們以媒體為公器,採取的卻是私刑的手段啊!

只能說書裡一大堆加害者,也同時一堆受害者,兩者身分又幾乎是重疊的,而正是這一點現實的可怕,又因為同樣的原因,很多人選擇逃避退縮不敢面對。

耶穌為了人們的罪惡背了十字架,雖然崇高,但無奈的是,罪惡並沒有減少。

背了十字架,要不就是被釘死,要不就是等著放下,死者已逝,但想放下的人,要何時才真能放下呢?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