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鬼手佛心

鬼手佛心
作者:法醫秦明
出版社:時報
閱讀版本:試閱本(非完整版)

這是本中國小說,原名叫「屍語者」,作者是位法醫,這下知道這是什麼樣的小說了吧!

法醫的工作是很特殊的,基本上這是個非常重要,也非常人所能擔任的工作,這一點,從台灣法醫一直嚴重缺乏可以了解,因為願意幹這行的人實在是太少了。

薪資結構、社會地位這類的就不談了,總之這本說的是中國又不是台灣。

中國,一個犯罪律很高,也是死刑犯數量最高的國家,也難怪,13億人口,社會又充滿階級剝削,要不出事很難,也因此,法醫在中國刑事制度理當然也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本書作者就是位法醫,這本書從他還在念法醫系所開始,直到就業,並開始立下功勞(試讀本僅前半部,主角基本上還未成氣候,後面應該能獨當一面吧!)。

撇開中國司法實際上很黑暗,實在上不了檯面不談,本書描寫的法醫工作過程,是很有看頭的。當然,如果你常看CSI之類影集,對這類描述可能不陌生,不過本書有關高科技辦案的描述並不多,也不會像包公辦案一樣充滿臆測與屈打成招,基本上是很踏實的過程,從現場判斷、表面檢查乃至於解剖採樣,都是按部就班的進行,很多原先被誤判的案情,也都在法醫介入之後有了不同解釋--當然,都順利破了案--然後我們還學到不少知識。

其實法醫學是很不簡單的實證科學,因為你很難有足夠數量的樣本可以做統計資料,畢竟每個案件都有他的特殊性,也因此,法醫學是經過百年累積才慢慢建立起來的。

但就算如此,有了證據,最後關於犯罪心理的推論,仍然需要相當的想像能力。看見書中法醫將證據與現場狀況兜起來,接著開始推演兇手作案的方式,宛如親臨像場一般的,很讓人佩服啊!

試讀本給了十個案件,也等於十多件人間悲劇(有的案件不只一樁悲劇),其實,這些案件並沒有太多中國文化脈絡,而是舉世共通的犯罪。情殺、財殺、預謀、臨時起義,甚至是為了愛。某方面來說,這是本拿到哪一國都差不多通用的小說,卻也因此讀起來更加切身。

畢竟,殺人的理由從不嫌多。

很書很易讀,對於刑案的描寫也不會太過賣弄血腥,算是很平實的寫法,也因此更值得一讀,因為這是很健康的態度啊!大家不妨看看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