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借物者系列 05 艾莉緹的復仇(The Borrowers Avenged)

借物者系列 05化險為夷的艾莉緹(完)(The Borrowers Avenged)
作者:瑪麗.諾頓
原文作者:Mary Norton
譯者:林小綠
出版社:台灣角川書店
出版日期:2012年01月2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874639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文學放映所
規格:平裝 / 380頁 / 14.8*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話說我寫過第一集第二集的心得之後,居然就停下來了,直到我把全套看完。

所以這次的心得並非針對第五集,而是就整套作品來看。

基本上,本書的主軸在第一集裡面就已經完全顯現出來了,之後只是冒險故事,順便強化一下第一集裡的觀點。就書籍的主軸來說,其實後面有沒有都一樣(卡通版的也就是濃縮一二集的內容改編而成)。

但第五集才真的讓故事完整,至少,有告一段落的感覺。

在一個越來越多人,也越來越繁榮的世界裡面生活,對這些小小人來說,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就像魔戒裡的哈比人,為了不被大種人看見,而逐漸消失,這些借物者也一樣,可是他們又必須依賴人類才能生存。

這一點很有意思,他們是借物者,本身沒有創造能力,而是必須去借人類的東西。

所以他們說,人類是為了借物者而存在的。能這樣樂觀還真是不錯啊!話說也不少宗教也是採取類似世界觀的。

必須要人類才能存活,但又不能被發現的他們,在第一集的故事裡面被人家發現,最後流離失所,接著第三集,他們發現了新天地,一個小人村。

這一集很重要的一點在於,如果相互「裝做不知情」,是否日子就能好好過下去?

答案是:「永遠都有別人。」

艾莉緹對人類的好奇心從沒有終止,對於人類的信任(相信並非每個人類都是壞人)也依然堅強,但無惡意不見得就不會產生壞結果,這教訓她一再重複體驗,終於在第五集,她學乖了。

於是,書名叫「借物者的復仇」(原文書名),不過老實說,也沒什麼復仇啦!實際上他們什麼也沒做,但總算有個好結局。

其實故事裡面,反而是身為人類的曼吉絲小姐更早覺悟到「不能被發現」的重點,於是她選擇視野更大的觀點來處理,只是送個禮物,不再探究。

倒是新登場的借物者皮格林說了重點,他對於艾莉緹「平安無事」的說法,回了一句:「我們是嗎?永遠都是嗎?」的句子。

平安無事不是被動的享受,而常常是一種主動的奮鬥。故事接下來提到了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書裡也提到他們住的宅邸後來也被整建,自然,他們必須再次流離失所了。

作者一生中經歷了兩次世界大戰,想必讓她對於這種躲避空襲、隨時可能無家可歸的恐懼有深深體會。在閱讀這套書的過程當中,真能體會身為「小小人」的恐懼、不安以及小小的幸福。

雖說故事到了第五集告一段落,但我們知道,故事沒有結束,大座鐘家族將會繼續奮鬥,但至少,我們知道,曾經有個小小人,她試著與人類交朋友。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