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向陽處的她(陽だまりの彼女)

向陽處的她(陽だまりの彼女)
作者:越谷治
出版社:皇冠
閱讀版本:試閱本

這本書啊!在收到的試讀本上面,印著「日本女生最希望男生閱讀的戀愛小說No.1」。

所以很適合我看囉?這很有意思,因為一般來說,羅曼史小說主打對象應該都是女性才是。那麼,會讓女孩子想要推薦給男朋友看的話,是怎樣的一本書啊?這本適合我看嗎?

答案是肯定的,這本書非常好看。

羅曼史小說,認真要算起來的話,其實我以看過幾十本有了,不算多,而且看的幾乎都是歐美作品。

好看的其實也不少,不過,往往讓我覺得好看的部份,都是書裡的其他元素,比方說我非常喜歡「最後的獨角獸」,但我喜愛的是獨角獸蛻變的過程,雖說愛情是促使她變化的關鍵,但我關注的卻不是只有愛情。

不過這本就很純粹了,是的,就是書裡對於愛情的描寫讓我很感動。

要知道,要我以個中年男子打出上面那段話,手有點快要抽筋感覺,但這卻是實情。

有不少浪漫小說之所以會讓我「無感」,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出在故事理的「無視一切」,簡單說,就是為愛向前衝,連上帝都幫主角開道。

本書也有點這種味道,但是,兩位主角在向前衝的時候,並不會讓人覺得他們不食人間煙火(想知道這種感覺的話,可以去看瓊瑤,很多日本少女漫畫也有這類氣質)。這一點很重要,畢竟活到這把年紀,已經無法把現實當成背景看待,實際上,是一切關鍵。

但就算如此,兩人世界依然可以很浪漫,把每一天當最後一天來活著。

我說把每一天當最後一天,可不是開玩笑,因為這個故事,的確有著時間限制。

這部份非常好玩,原本看到一半的時候,我還在想,「該不會是絕症梗吧?」

作者在這部份的處理很巧妙,一方面他製造了「絕症梗」這種「疑點」,卻不會讓你「太過在意」。雖然沒幾頁就會再提醒一下這種可能性,卻又會讓你抱著「應該不會這樣吧?」的想法,然後在最後引爆。

我必須承認結局的設計真的讓我有點被騙感覺,但卻是很快樂的那種,一種「如果真是這樣,那也不錯」的感覺,就是會讓人沒注意到自己在傻笑那種,有點幸福的感覺。

我想我能理解女生看完希望分享給男生看,是怎樣的一種心情了,因為我也是看完之後,就拿給我太太,希望他看看這本。

畢竟,「向陽處的她」這本書,的確有著陽光般的魅力,而陽光可是大家都該領受的啊!

對了,最後要提醒一下,愛貓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記得喔!如果你喜歡貓,這本真的要看看。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