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才藝


曾幾何時,才藝突然成了一向重要的技能,好像每個學生都要有某種才藝,才足以生存。
P1220610
這不是才藝好不好的問題,而是才藝到底是什麼?對我們有什麼意義?擁有才藝對「他人」有任何用處嗎?



故事要回到前幾天,明澄學校慶祝兒童節,班上有同樂會,然後每個人都要表演才藝。

我是不反對要孩子上台表演啦!這也算是一種社交訓練,不過要表演什麼呢?說是要表演才藝,那請問什麼叫才藝?

說要上台表演,最單純的,比方說上台唱歌,這不錯吧?結果不行。那麼講笑話呢?這算哪門子才藝?

這讓我很困惑,到底怎樣算才藝?何況,還必須是能在教室小小的講台上表演的。

明澄說他想要畫圖,這有問題,畫圖不大像是一種可以「表演」的才藝(當然,一年級的時候我曾經在他們班上現場邊說故事邊畫圖,這該算是有表演性質的吧),同樣的,書法、心算、珠算呢?鋼琴呢?

於是班上很多人表演的是扯鈴,因為剛好有參加扯鈴社,其他有些人表演直笛,因為剛好有參加直笛社。

那其他「不剛好」人呢?參加跆拳道的怎麼辦?直排輪的呢?什麼都沒參加的呢?

說真的,好好一個兒童節,居然要孩子為了自己「沒東西可以上台表演」而大傷腦筋,好像是哪裡搞錯了吧?

明澄本來說要溜直排輪,不過他是競速班的,又不是花式班,在教室裡能表演什麼?200公尺衝刺?何況當天下大雨,想在走廊溜都不行。

還好,真的是還好,我剛好會一種簡單到任何人都能在一分鐘內學起來的橡皮筋戲法,記得我也大概是在明澄這年紀學會的,總之我在上學前教他,然後讓他在車上練習,去學校就這樣上台表演了。

後來我才知道,他們班也有其他人表演魔術,是買那種書店理的現成配備,結果因為沒練熟,所以也沒表演成功。

是說,到底有多少孩子為了上台表演,拼命去練習一些「臨時湊合」的才藝呢?

才藝,通常是指「與課業沒啥相關」,比較有「休閒性質」的東西吧?當然,很多人練心算、鋼琴,都是有其他功利的實際目的在的,而且對於相關競賽或檢定也在乎得不得了。那這還算才藝嗎?畢竟,才藝應該是「自發性去學,能讓自己快樂的東西」才是吧?何況還有教室講台限定這種條件。

為何不能唱歌或說笑話就算?如果人家是合唱團或者有參加相聲社團呢?歌仔戲跟布袋戲可不可以?畢竟,對很多小孩來說,光上台就已經是件恐怖的事情了,還要「表演」一個「臨時練練」,根本就不熟悉的東西?

何況很多才藝都是用錢堆出來的,今天如果有個常拿鋼琴比賽獎項的孩子,因為沒辦法表演鋼琴,只能臨時買個魔術道具上去出糗,這樣到底對孩子好還是不好?

沒錢去學這些才藝的就更麻煩了,因為連唱歌或說笑話都不算。

說真的,用葉子編織蚱蜢之類根本不花錢的「才藝」,或是那種能辨識出哪個土塊下面長有竹筍、能辨識哪種野菜可以吃,或者設陷阱抓小動物這種「才藝」(對某些人來說,簡稱基本常識),又沒辦法上台表演,還真是麻煩啊!

還好,明澄的表演聽說有引起同學興趣,讓他回家還滿得意的,不過這個表演前後頂多一分鐘,還真是有夠「微表演」的。

是說以後家長都要學會幾招這種東西應付一下嗎?

說真的,才藝這種東西,不管有多少附加的目的存在,核心意義,都是對於當事人的一種心情滿足不是嗎?跟其他因素牽扯越多,樂趣只會降低不會增加啊!

各位小時候有學什麼「才藝」嗎?你覺得這個「才藝」對你有哪種意義呢?

留言

  1. 小提琴或管樂可能不錯吧,是說這個困擾可能會一直延續到高中音樂課。

    回覆刪除
  2. 就音樂吧@@"

    我是因為覺得有趣才去學的

    回覆刪除
  3. 呵呵,這都是要有興趣,而且很多時候,還要家長有財力,而且剛好這個選項沒被其他選項排除(比方說,更優先補英語或數學奧林匹克之類的)。

    孩子的興趣常常不是優先考量項目,何況,很多時候,沒接觸一段時間之後,你很難確認是真心喜愛還是一頭熱。

    回覆刪除
  4. http://momoge.blogspot.tw/2013/04/blog-post_7.html#more
    這種才藝應該也不錯

    回覆刪除
  5. 鼓勵才藝本意應該是想讓學童找到興趣,接觸較少接觸的部分,只是制式化後就被扭曲了。什麼事交到政客手裡都會完蛋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台灣對於「才藝」的扭曲,恐怕洗腦洗呆的家長搞的飛機成分比較高,再來是不長進的老師,政客們只是配合「民意」而已。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