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愛的重量 The Burden

愛的重量
The Burden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譯者:柯清心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2年10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70522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克莉絲蒂/馬丁.貝克推理作品集
規格:平裝 / 256頁 / 正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出版社贈書

是否,曾經覺得,他人的關心讓你感到喘不過氣來?

阿嘉莎.克莉絲蒂一系列探討情感的小說,這本討論的正是這樣的議題,有關愛的重量。

愛一直被視為難解之謎,因為他有太多太樣、太多解釋、太多悲喜,以至於我們無法用言語或文字表達,於是我們有了藝術,試著用詩歌、圖像、音樂、雕塑等等方式來呈現,接著又發現,還是不夠,所以又有了宗教--不是一般世俗的宗教,而是一種被視為凌駕於生命價值的存在。

這也是為何,愛的主題一直是人類創造裡的核心價值。

故事從蘿拉小時候開始,因為弟弟的過世,她以為她又能奪回渴望繼承人的父母親的愛,沒想到,母親又懷孕了。

於是她對這個新生命產生了敵意,那怕是個妹妹,她開始期望,期望妹妹早點去死。但又在一場大火當中,反射性的,冒險救了她的妹妹,接著瘋狂的愛這個個小妹,渴望給她一切。

是的,「瘋狂」成了關鍵,雖說蘿拉是個非常有自制能力的女性,看起來一切正常到不行,是非常標準的英國古典拘謹女性,但拘謹兩個字化身為關愛之後,幾乎是枷鎖了--不但對他妹妹而言,對她自己也是。

書中描寫的種種「關懷」,沒錯,是一種手足之情,讓人看得出親情間的羈絆。但是,或許你我也感覺得到這種情緒,一種來自父母、手足,或者伴侶、兒女的愛--或者你會解釋為「你好煩」。

老實說,我自己就感覺得很明顯,因為我媽是那種超級「過度保護型」的母親,簡直教人抓狂,但你又能說什麼?

故事在蘿拉的妹妹過世之後,更是把這種愛的重量表露無遺,因為愛,常常會變成罪惡感,追求幸福成為一種罪惡,自虐反而能麻痺自我。

這要怎麼解決呢?如何放下重擔?但,又有誰能割捨愛的甜蜜?

當然,這部份要如何解決,基督教跟佛教有著完全不同的解釋,而且差不多就是兩個宗教最根本的核心價值,不過,這是另外一個議題了,有興趣我們再談吧!

同場加映:阿嘉莎.克莉絲蒂心之罪系列:
未完成的肖像
幸福假面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