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重資優,大家一起進放牛班

看見自由時報上一篇醫師的投書,看完只想吐,也難怪台灣教育一直會被惡搞。
P1230616
這篇名叫「教育不資優 台灣轉到放牛班」的文章,通篇重點只有一個,就是要維持明星高中制度,不然台灣會死的很慘。

還說台灣的教改是民粹教改、阿Q教改,說台灣教改數十年來完全失敗。

是嗎?我是說,你真是醫師嗎?診斷問題是這樣診斷的?



劉醫師的開頭提到中國明星國小、國中學校學生的「英文」實力比台灣好,完全勝過「被民粹式教改荼毒十數年的台灣」。

用這話批評教改根本是在胡說八道。

首先,上海人口有多少?幾乎跟台灣全國一樣多,依照比例原則,頭腦好的人數量也差不多,相較之下,上海要把這些人集中起來當然容易得多,所以要弄出一個全都是資優生的學校還不簡單,真要比,把台灣全國最頂尖學生集中起來跟上海的學生比比看,會輸嗎?

(對了,三不五時就會看就有人用這種方式來說明台灣教育現況,我真要說,你要不要先去檢查一下腦袋。)

其次,明星學校,不見得是腦袋好的在念的,其實大多是家裡錢多的人在念的,這種學校資源當然不比其他學校,應該開很多外掛,比方說「異常多的英文課」。

比這個真的無聊死了,隨便一個去美國住個兩年的孩子,只要有正常去「隨便一間學校」跟同學一起玩,回家正常看電視,哪個英文程度會不好的,何況用英文來比「資優」還真是笑話,資優班從來都是數理資優,而不是語文,我以前就說過,台灣一堆所謂語言資優班,去看看裡面也幾個孩子母語說得好的。如果他們不會說台語、客語或其他母語,這算哪門子資優?我兒子上小學前,就已經是雙語並用(當然是台語跟北京話),如果你會英語不會台語,這根本是語言障礙不是嗎?

用拿錢堆出來的學校來跟台灣全國平均相比,這傢伙簡直有病。

再說她在美國念高中的姪女,成績很好,恭喜了,然後呢?考試考好學校發獎狀?這哪間學校不是這樣做的?說要「每天」念書唸到三更半夜,先不說這種念書方式本身就是「程度不夠好」的方式,非常不健康,而且要說對不起的是,你念成這樣,最後申請到的大學是什麼?說實在的,我認識一堆出國唸書,也且念的學校都不錯的(這種人我們學校很多啊!我可是台大最不長進的那種),就我所知,雖然大家都很用功念書,但唸到要爆肝的好像也沒聽過,到底誰程度比較好呢?

更不用提打籃球也能念哈佛,這叫多元入學,而這位醫師賭爛教改賭爛的很啊!

要說菁英式教育並非台灣獨有,這叫廢話,就算是教改,也沒說要把特教班拿掉,給我搞清楚,「真正的」資優班是一種「特教班」,簡單說,既然有啟智班,當然就有資優班,而啟智班現在都要求融和式教學,這樣對「特殊學生」會比較好,也能讓一般生活得更多學習機會,這是在全球被推崇的教育方針。

資優班當然也是,搞清楚,資優生本身就是特教生,的確值得國家給予更多資源,就像學障、過動或智能不足的孩子一樣,但依照比例原則,請問台灣有多少這種資優的特教生?這些學生必須全放在同一間學校嗎?這樣弄出一間整體成績很嚇人的學校又怎樣?話說台灣少棒以前就是因為做這種拼湊隊伍的鳥事被人家禁賽啊!

搞我搞清楚,教改可從沒說要拋棄特教生,從來沒有,甚至,特教生在教改之後還獲得更多資源,只是台灣有太多假資優生了。

話說我做過兩套智力測驗,一套結果是68分,65分以下就算輕度智障了。一套是131,超過兩個標準差,天才耶!

幹!如果68那個是對的,那我吃喝玩樂樣樣都來還考台大,高考也一次就考上,果然像關中說的,公務員不是普通人,你拼命苦讀才能待在資優班裡的算什麼東西?資源如果給我,那我不飛天?

如果131那個是對,那我一點額外資源都沒拿過,念那種連建中的毛都跟不上的學校,我要找誰抗議?為何建中不搬來嘉義?為何要獨厚台北?

林北可是聯考年代的人,完全只靠考試上去的,可沒什麼才藝可以加分啊!

這醫師根本是鬼話連篇嘛!

至於她說的專業人才就更爆笑了,首先,「專業人才」跟「天才」是完全不同的兩種概念,能這樣混在一起談還真是了不起。其次,請問馬英九是哪裡畢業的?哪算哪門子人才?他禍國殃民到哪種程度?

別說他是特例,而是「隔絕的環境本身就容易扭曲價值」,不然為何人家要追求融合式教學?因為這種環境特別容易把人教成「變態」,要知道,台大多怪咖,這我不但從沒否認過,還多次強調勒!

何況,給這些「比較有前途」的人多一點特權資源,說好聽是因為他未來可以回饋社會更多,哈!說穿了就是在歧視別人嘛!這跟我之前提過,因為「啟智班同學沒辦法回饋學校,所以以不用給他們畢業紀念冊」是同樣的態度,這種人活該被婊。

所謂一個天才就能養活十萬人,說的是天才的創造能造福人群,但你要弄清楚的是,每多一個郭台銘,只是多幾十萬人被他壓榨而已。

請問郭台銘是哪一種分類?天才?人才?還是混蛋?

我贊成給特教生多一點資源,是因為他們的確有需要這樣加強,才能讓他們發揮實力,而且適應社會,這一點不管你是智能障礙、學習障礙,還是天才都一樣。但你只要想想,台灣目前所謂明星學校,跟家長社經地位、財力(尤其是財力)有多大相關,就知道,再給這些人資源才真叫浪費公共資源。

真正的資優,是「天生的」,只要你後天訓練(尤其是用錢堆)才追上去的,就是假貨,這沒什麼不好,只是你不需要「特教班」,不需要額外資源。

相關台灣明星學校與家庭經濟能力的研究統計報告,幾十年來一直都有,我不相信這位醫師沒看過。說穿了,他訴求的不過是要鞏固階級利益,阻礙階級流動而已。

然後借此要說教改失敗?

沒錯,教改並不成功,但你給我搞清楚了,教改之所以常常在要落實的時候被扭曲,不正是因為你們這種緬懷過往變態教育的混帳東西在阻礙,所搞出來飛機?

大家別忘記,這種整天罵教改,希望把教育再改回以前那種填鴨方式的人,也常常是到處推崇芬蘭教育的人。這些傢伙腦子裡想的,其實只是階級利益,因為他們希望給孩子「芬蘭式的良好環境」(不過不是原本的,而是有錢人才負擔得起,用錢堆出來的硬體環境,加上白人老師與出國遊學),但又要「跟中國資優班比」(所以需要用錢堆出來的硬體環境,加上白人老師與出國遊學)。

更不要臉的是,既然你們是有錢人,大可自己這樣搞,我也只能羨慕而已。偏偏這群人卻又要求拿公共資源去給你們享用,因為「你們的孩子未來對社會更有用。」

幹!要不要調查一下,陳樹菊跟吳敦義,哪個對台灣比較有貢獻。

就少再那邊丟人現眼了,你們的論點根本是丟臉到見不得人啊!在你們天龍人圈子裡私底下傳就好,別被我看見啊!

說真的,教改會難以成功,就是因為有太多阿Q在民粹式的反教改啊!

附帶一提,我兒子目前小二,我覺得他現在的學習環境比我小時候好太多了,不管是軟硬體都是,教改也許不夠好,但那些不好,很顯然是一些保守勢力在搞民粹所致,你們被舊教育給教到頭腦壞掉了啦!

留言

  1. 這篇真是一針見血。
    看過那個醫生的的那篇以後拉到下面,有附和的又把人本拿來練。像這樣三不五時就要挨一槍的團體還真是不多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能說,台灣正因為這類蠢蛋太多,所以教改更有迫切的必要性。

      刪除
  2. 老實說比較窮困的學生卻得多花錢去念私校

    有經濟能力的去得到大量國家資源的學校

    真的是很誇張= =

    跟歐洲美國等先進地區比完全是顛倒過來的

    我還看過一種很誇張的說法

    "國外的觀念不適用於台灣甚至整個亞洲地區, 為何要改變?"

    聽到這個我也懶得說什麼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就是奴才思想,老覺得自己「不配」,賤人阿!

      刪除
  3. 多些您這樣勇的人出來教訓那些妖言惑眾的天龍國人台灣才會進步

    回覆刪除
  4. 您寫的真好!一針見血道出大部分人的感受~
    難道出身於一般家庭,父母無法從小砸大錢上才藝班補習班
    然後安排短期出國遊學累積經驗。
    就沒辦法在一般正常的教育體制享有公平的資源嗎?
    那如果是家庭窮困的人,是不是永遠的很難翻身了!?
    有錢有勢的人,是不是永遠都是穩穩的在那金字塔頂端!

    雖然我是台北人,但是真的深深的覺得,南北教育資源真的差異很大!

    BTW,您那一句:「每多一個郭台銘,只是多幾十萬人被他壓榨而已。」
    這句話真的寫的好中肯! XD

    回覆刪除
  5. 出身一般家庭,即使有才藝補習班加短期遊學,長大後的條件也不見得和大老闆的子女一樣吧。

    回覆刪除
  6. 人家家裡有錢,要拿來投資在孩子身上,這是完全沒有任何問題的,現在問題在於,政府的教育體制如何減少這種階級差異,以及如何公平的分配「機會」給每一位國民。

    要公平的分配「機會」,當然就表示例需透過政府來操控公部門的資源,而越若是的階層、族群、地區,就該給予更多資源,而目前剛好是完全相反的狀況。

    教改追求的正是這種機會的均等,而的天龍份子正是教改最大阻礙,因為他們追求的正好相反,是圖利自己壓榨他人的不平等制度。

    像現在很多要用才藝、競技來加分的制度,很多人覺得反而造成學生壓力與負擔,這是教改的錯。

    正好相反,教改本來是希望讓學生能發展多元的學習,「是反教改的渣」硬把這個每一扭曲成「評分競技」,然後要讓補叫才藝班來賺錢,這樣才能鞏固階級利益。換句話說,壓力變大,是因為這些緬懷過往舊教育的混蛋搞出來的,然後政府又無能的配合(或說政府官員本身也是優勢階級)。

    所以,目前教改所有未盡完善的地方,問題不再教改,而在於這些保守份子,淵有頭債有主,覺得現在學生壓力比以前大的,去怪那些「反教改的混蛋吧!」

    另一方面,其實壓力真正變大的不是學生,而是家長,因為家長經濟負擔變大(補習、才藝班),還要教養責任變重(以前爽慣了),這問題同樣不是教改,而是那些反教改的混蛋,是他們把好端端的培養興趣變成流血競爭,然後你們沒想過孩子是你的,本來你就要付最重的教養責任。

    到底是誰是爛人阿?

    那些整天鬼叫反教改的,本身就是台灣教改缺失的最大兇手啦!

    回覆刪除
  7. 看來你最主要的重點還是打破菁英主義、促進人人平等。不過我必須承認,我內心深處多少還是緬懷明星高中的。不過我覺得至少義務教育時代的真‧平等化,確實是必要的。

    然而另一方面,就算到了國外,或者甚至外國人,學生似乎還是會想進到一流的學校,而家長也多少會往這方面給予學生各種的「力」以使其入名校,這似乎是人之常情。

    不過我是覺得真的要十二年國教,應該要有相應的措施,像例如在例假日和寒暑假時,將一些能唸書,但有意擺爛的學生或無意擺爛但因家貧等一些因素無法讀好書的學生,送去進行補救教學,而小學階段更該如此;不過除此之外,單因學生的成績不好而用其他任何方式處罰學生似乎也應該要被完全禁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反對「高等教育」的明星化,也就是明星大學的存在,畢竟這是進入職場的準備,本來就該開始有區分,同時也讓學生更加確認自己有沒有能力跨過門檻。

      但高中?明明是通才教育場所,分什麼階級阿?說真的,我反而認同技職體系弄些「明星專科」出來,因為技職體系的人將來就是要進職場的,又或者能力夠強的,會繼續深造。

      換句話說,台灣完全是相反的教育政策,通才教育反而在搞階級,明明這些學生連自己未來要幹嘛都還搞不清楚不是嗎?

      至於用成績來標籤化、處罰學生,這當然是非常令人作嘔的,要完全禁止。

      刪除
    2. 附帶一提,我並不反對菁英主義,只是反對在未成年階段就搞這種鬼東西,你憑什麼認為書念得很好的人腦筋就會很靈活?還是因為腦筋靈活,所以覺得學校教的東西太無聊?現行教育根本鑒別不出這兩種人阿!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