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飛馬少年佛格斯(Fergus Crane)

飛馬少年佛格斯(Fergus Crane)
作者:保羅.史都沃
原文作者:Paul Stewar
繪者:克利斯.瑞德
譯者:汪芸
出版社:小天下
出版日期:2006年12月0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4178180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小天下文學館
規格:平裝 / 256頁 / 15*20.5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還記得我之前介紹過的「海上小英雄蔻比」嗎?這跟這次要介紹的「飛馬少年佛格斯」是建立在同一個世界裡的故事喔!雖說兩個故事毫無關連就是了。

故事從一個窮人家的小孩佛格斯開始,一如所有的少年故事,佛格斯是個「堅毅」的小孩。這一點似乎是大多數少年小說的通則,簡單說,是那種面對逆境的時候也不會放棄的個性。

這一點還滿重要的,因為少年還處於一個需要被保護的成份比較大的年紀,所以,如果沒有這種「堅持自己好奇心」的個性,恐怕很多故事還來不及開始就結束了。

說時的,這似乎也是台灣小孩最缺乏的,因為台灣社會給了一條太過明確的未來道路,就連原本立意良善的教改,也在食古不化的老師與家長扭曲之下,又被弄成功利主義的考試制度,接著還反過來指責教改製造孩子壓力,其實壓力來源正是反對教改的這些人阿!

總之,沒有「偏離道路」的故事,少年小說就完全沒辦法展開,然後每個人都跟模子壓出來的一樣了。

這樣的一個少年,有一位失蹤的父親(還是位超帥的船長),然後為了省錢,去念免費的「奇怪」學校,而且老學一些奇怪的東西。

真的很奇怪,是說,有哪間學校會只教學生鑽地道啊!何況那些老師,每個都長得一副「光看插圖就知道不是好人」的模樣,這絕對有鬼啊!

果然,之後陰謀逐漸展開,還有小孩最在乎的身世之謎……

本篇故事一如作者往常的水準,毫不拖泥帶水的進行,種種奇想天外的情節,居然能恰如其分的給你合理的解釋,當然,這也跟插圖繪者功力有關,這位繪者的插圖水準真的超級高的,他的圖光看就很有趣了啊!何況是跟文字結合之後浮現的種種線索。

故事最後當然是皆大歡喜,嗯……似乎好過頭了,簡直太好了。

會有那種「真是太好了」的感覺,呵呵,相信孩子看了一定會覺得更加過癮的。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