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寂寞的公因數(Ulik au pays du désordre amoureux)

寂寞的公因數(Ulik au pays du désordre amoureux)

作者:弗杭蘇瓦‧樂洛赫François Lelord
譯者:尉遲秀
出版社:愛米粒
出版日期:2013/4
閱讀版本:試閱本

這本書很特別,非常特別,或者說,對我而言很特別,因為是我從沒看過的類型。

我在為這本書下分類標籤的時候,真很苦惱,說這本算羅曼史小說嘛?不大像,因為沒什麼浪漫的成份。不過本書真的是花了大半篇幅在討論男女兩性問題。



後來我再三思索本書內容,才把它放進「成長」的標籤裡,因為本書揭示的是一種文化衝擊,也是人格的變化與社會的變遷。

主角尤利克是位因紐特人。因紐特人是目前是上少數還能依照古時候的生存模式生存的民族之一,尤其在他們與現代文明接觸時間非常長的情況之下,雖說能這樣堅持的人也越來越少了。

因紐特人生存在北極圈裡,這是個嚴酷的地方,而嚴酷的地方,往往需要一定(而且通常在道德上也很嚴格)的社會制度與習俗才能有效維持。這不是一個適合談論文化多樣性的地方,因為只要有所偏差,代價通常是死亡。

這樣的社會狀況,在遠古時期是非常常見的,一種有著特定制度,尤其是一種由榮譽、責任所包裹的制度,然後界定出何謂罪惡。

其中,很重要的就是男女關係。

男女關係是人類社會最根本的關係,簡直就是一切制度的基礎。當然,在性別多元的社會裡面,也許不會在過在意男女之間的界定,但在一個不管出生率還是存活率,都對嬰兒非常不友善的自然環境裡面,為了族群的延續(對某些人來說,這也同樣是「不該被在意」的「帶有父權意識」的議題),男女關係之間非得有明確的「分工」不可,同樣的,在講求兩性平權是的世界裡,性別分工本身就是一種冒犯的議題了。

然後,一位因紐特人被當成大使,帶進現代社會,跑到聯合國去,直接與現代社會衝擊。

結果最困擾尤利克的,果然是兩性問題。

本書針對這部份有非常多的辯證,透過尤利克與其他女性的對話,彷彿是在經歷一場從十九世紀末開始的種種女性議題辯論一樣,讓我一邊看一邊覺得,這也未免太強了。

社會變遷的確改變很多「傳統」。打從工業革命開始,女性「非家庭」勞務工作開始創造出不輸給男性的價值,然後女性教育漸漸獲得重視,接著兩次世界大戰,大量年輕男性生命的消耗,促成女性工作機會的大量釋出,大幅增加女性的社會影響力,接著是各種政治權力的取得,直到今日。

在這其中,很多被當成傳統「美德」的東西受到唾棄,但也在各個不同社會進程的國家或民族當中產生摩擦,有時候,甚至是家庭內部就足以產生滔天巨浪了。

而尤利克是在幾個月裡面就要面對這種衝擊,而且還要回去勒!

就像哈比人歷險記裡面說的,就算他平安歸來,也不是同一個人了。

我很欣賞本書給予的開放式思維,不愧是精神科醫師寫的作品,在思緒誘導的安排上並沒有成見,而是把解釋權還給讀者,當然,多少還是看得出作者對某些價值觀似乎有所偏好,但並不影響我們做出自己的價值判斷,也能同理書中人物因為生存在不同環境裡,而做出的不同選擇--也許使會讓自己受更多傷,但都是出於自由意志。

書裡對於孤獨有很優美的描述,也對現代社會製造出來的疏離有了很跟脆的解釋。本書書名就叫「寂寞的公因數」。我們組成了整個社會,但我們只是因數,某方面來說,我是自己就是一個尊嚴的自我,不再分割,但說穿了,我們不過是社會的公因數,而且是孤獨的公因數,因為當我們努力維持自我的同時,我們也無法在分割給別人了。

當然,這本書去解讀,對於愛情似乎有點悲觀,不過在這個速食愛情的年代,似乎真是如此。

也許,作者就是希望大家多一點這種反省吧!

我不會說這本書很容易閱讀,表面上看來只是主角一堆豔遇而已,實際上,還有更多值得推敲的,不過,那真的需要動動腦才能感受得到啊!

很值得一看的書喔!強烈推薦。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