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拜你就要找人麻煩?你什麼東西啊?

我常說,台灣大多數宗教,拜的都是作祟神,說真的,連原本並非作祟神的宗教系統,進到台灣也會變成作祟神崇拜,也因此大多數人,都會教小孩,在看見喪事的時候,要離遠一點,免得帶「不乾淨的東西回家」。
書法(未簽名作品)
最近明澄晚上常做惡夢,結果前幾天,有患者就跟我太太說,這應該是帶了某種東西回家所致。

如果帶回什麼鬼東西就算了,聽起來好像還滿合理的,結果不是,居然說帶回家的是三太子。

這玩意不是某種神明嗎?為何反而讓孩子做惡夢?說是三太子希望你回家拜他,只要拜他就沒事了。

拜你個大頭,沒人拜你就找麻煩,這算什麼東西?跟流氓收保護費有什麼不一樣。我最痛恨這種東西了,還要我拜你?想得美,當心我找你算帳。



還記得我以前提過一本尼爾蓋曼的「美國眾神」嗎?當初宣傳詞就說,人不拜神,神就殺人。這話聽起來真是可笑又可悲,因為書裡嘲諷的,其實是台灣現狀。

其實這全都是奴才心態,一種自貶為奴,需要向威權臣服、納貢的可悲心理。

去看看舊約聖經,基本上就是類似的邏輯,是常見的原始宗教態樣。

但也因為這樣,所以台灣文化一直沒辦法進步,比方說買票與賄絡的行為。

我這裡說的買票不是只有選舉時的買票,像以前宋楚瑜的要五毛給一塊,或者明明只會「把你當人看」,卻還在選舉時扯幾句問候語這種。

大家要注意這種行為裡面同時存在的崇拜與蔑視。大家知道買票是不對的,但很多人接受賄絡,還會覺得「拿人家錢,如果不做事很『可恥』」。

記得2000年大選,當年很多國民黨支持者會說,「哪個當官的不貪。」然後屆此合理化國民黨的貪腐(他們很清楚國民黨貪腐),接著「羨慕國民黨可以這樣貪」,於是有些人就會希望進入這個貪腐體系,透過奴才階級的晉升奪取利益。有些人則繼續當奴才,雖然會罵上幾句,但也只能罵,貴族依然需要供養,而供養自然由奴才提供。

奴才總是希望貴族賞賜,所以接受買票時一點也不覺得這是自尊被踐踏,就像跑去鑽轎底一樣,求的都是「自己立即的好處」。

這種行為的相對就是賄絡、燒紙錢。是另一種作賤自己,用收買、安撫的方式,想要獲得一些「特權」(就是用神力加持或特權關說獲得好處,簡單說就是不正手段)。

大家不妨注意一下台灣傳統葬禮儀式裡面,花了多少時間去收買神明不要找麻煩,還有花多少時間在「確保後人的好處」。

當然,宗教行為如果只是單純「好玩」(請注意,我是說「好玩」),像洋人來台灣看廟會會覺得好玩,那麼去求個平安符之類的只算是一種趣味性的行為,一種原始宗教的體驗活動,那還算無傷大雅。

不過如果是拔智慧毛之類的,很多人也在反省這種行為很殘忍不是嗎?還記得前幾天有小孩辦報馬,結果一堆大人瘋狂搶他身上的好運餅乾,把人家嚇傻的新聞。是說,你這種瘋狂的行為,如果是神明所喜愛的,那這種神還真是變態耶!

搶頭香也是,蠢得好玩,當笑話看不錯,但這種神真是變態。

是說,台灣人一大堆祭拜的龜毛行為,到底有沒有在思考他有沒有問題啊?何況台灣擅長把全世界各國各種祭拜方式引進來賺錢,尤其是中國的。最近很多廟都跟中國串連,採取商業化經營,連文宣都充滿了自我矮化的內容,看了想吐,說真的,中國最噁爛的統戰手法就是宗教,偏偏台灣低等的宗教文化最容易被這種手法欺騙,而且似乎政治人物反而更容易去附和這種鬼玩意,因為理由就我上面說的,這是愚民利器。

根本是在敗壞台灣文化。

我太太跟我提過,從小她就被教導,看見人家辦喪事要「離遠一點,最好是繞過去」,這跟我家教的完全相反,我家是「無感」,根本不用去想一堆有的沒的。我也知道有些文化裡面,看見喪事,甚至是刻意過去,陪他走一段,為的並不是要貪圖分一些好處,只是出於一份尊重。

這是重點,很多文化教的是「尊重」,台灣因為作祟神崇拜的緣故,教的是恐懼、排斥,然後是相反的收買、利用。

如果今天有某寺廟推行「大家不要害怕喪家」的活動,想也知道不會用尊重當出發點,相反的,只要隨便一個山頭大老出來宣導一下,經過喪宅時只要念個幾句佛號,不但不會招來不潔之物,還能「分到好福氣」,你看大家會不會開始不怕,因為有好處可以「拿免費的」啊!

所以我寫了「七兩七月半」,因為我真的很瞧不起台灣這種奴才思想充斥的宗教文化啊!

最好小孩做惡夢是因為有神明跟回家啦!都快要笑死了。

留言

  1. 什麼?三太子也變成作祟的?我說如果這些「神」真的存在然後被台灣人弄成這樣,那還是一種侮辱吧。
    我看到辦喪事的也是直接穿過去,除非是因為路堵起來沒辦法走。
    之前談到印度文化的影響。後來查過,種性制度在更早的時候就有,比亞歷山大時代還早。另外,在亞歷山大之前還有波斯人入侵。
    有朋友寫一篇主題為三太子降乩的短篇故事,有些意思。雖然說我自己是不會真的在現場問哪吒的梵文怎麼唸。http://blog.xuite.net/forein/blog/63333003-%E7%95%B0%E8%81%9EA2Z-%E7%94%9F%E4%BA%BA%E9%99%84%E8%BA%AB%3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我說台灣的宗教文化還很原始,跟巫毒教差不多等級而已,而且最不要臉的是那種「覺得自己什麼都信,代表心胸寬大」的北七論點,宗教是一種價值選擇,有選擇就有排他,立論不明確除了表示自己腦袋不清楚以外,沒其他意義,這跟台灣一堆「中間選民」是同樣問題,全是懶得思考的奴才思想。

      至於種性制度,我再查查看好了,我以前接受到的資訊是這樣的。

      不過金銀銅的分類思想,我知道在階級制裡有很關鍵的影響力。

      刪除
  2. 我是信上帝沒錯, 在嫁進夫家之前就是, 我婆婆能接受我不拿香這件事, 但我公公就是一直在這上面作文章, 每逢過年拜拜, 他不叫其他媳婦兒子就是只叫我拜, 就讓我很不爽! 甚至有天半夜在客廳對我婆說: 她(指我)就是看不起我們, 不肯拜咱們的公媽, 我就等著看她(指我)丫公丫媽死掉的時候, 她會不會跪下來拜!! 說真的, 如果那麼虔誠就不應該造口業, 我是不好意思回公公說: 憲法賦予我有宗教信仰的自由耶~~~ 我尊敬你拿香拜拜, 為什麼要強逼我跟著拿香拜拜呢? 不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阿公也是基督徒,但出於對文化的喜愛,其實他也很喜歡去廟裡「參觀」,對於那些「神明」,他也會點頭「致意」,他認為這只是一種「禮貌」,畢竟這些「人」應該都是做過一些了不起的事情才受到尊崇的。

      我以前也是這樣的態度,但後來漸漸了解作祟神的「文化」之後,我就不這樣尊敬了,我也是喜歡參觀廟宇的建築文化,但再也不敬禮了,不是不尊敬,而是對這種文化的不滿。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