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幻城第Ⅰ部-幻城前傳1:守護者Cronache del Mondo Emerso:Nihal della terra del vento

幻城第Ⅰ部-幻城前傳1:守護者

Cronache del Mondo Emerso:Nihal della terra del vento
作者:麗齊亞.特洛伊斯
原文作者:Licia Troisi
譯者:倪安宇
出版社:核心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6月2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503658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閱界
規格:平裝 / 384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pdf/僅有半本


這是一本非常標準的少年奇幻小說,這要先說清楚,是少年小說,所以在閱讀的時候,有些重點會不大一樣。

因為試閱的部份僅有半本,所以以下心得並非針對整本書,首先敘明。

奇幻小說跟一般小說,其實是一樣的,差別只在於設定,以及隨著設定所產生的不同價值觀。

當然,正因為設定上場會刻意有些奇特的環境,也因此造就比較極端的價值。某方面來說,就是這一點讓很多一般文學讀者,對於奇幻小說有些偏見,認為奇幻文學有著比較幼稚或單薄的價值。

但在我看來正好相反,正因為這種單純化的動作,奇幻小說往往能有更加尖銳的表現方式,更能凸顯人性的美好。

當然,這是指小說寫得好的情況,不然,的確會讓整個故事變得其爛無比。

這一點在閱讀以少年為訴求的小說時更要注意,因為以年輕人為目標,幾乎不可避免的,角色會更加極端,才能容易理解。

這本幻城就是這樣的情況,首先,開頭以及快的進度呈現出主角的樣貌。

真的很快,沒鋪陳多少篇幅,就讓你看見一個家教不大好的死小孩,而且野心夠大,很貪心的。

但也很單純,有著善良本性。

接著時間突然以年為單位在進展,刷一下的就讓她進入青少年時期。

說真的,一開始我還在想說,作者在搞啥,哪有人進度這樣快的。後來才知道,其實這次試閱的半本書,幾乎可以當成一個序章來看,也就是說,其實故事的主軸過了半本書都還不能說非常明朗,只是剛開始而已。

主角,一個半精靈(把半精靈當種族滿奇怪的)族裔的最後一人,你知道的,半精靈女人,幾乎在奇幻小說裡就是美女的代名詞,這先跳過不談。總之,她從小當孩子王,迷戀劍術,加上老爸是知名武器鍛造工匠,想也知道不會是什麼淑女,總之開頭的她,先是想當戰士,然後因為打架輸人家,想要學點魔法來玩,接著因為花痴病發作,同時因為她什麼都要最強的,所以想當龍騎士。

這可不是鬧著玩的,當戰士就算了,奇幻小說裡慣例的獨裁大壞蛋偏偏最討厭法師跟龍騎士,她不乖乖被人家當人看,居然想著要當龍騎士?

故事至此,大家應該猜得出來,慣例的家破人亡一定會登場,然後就是歐比旺上場的時候了。

好啦!試讀的部份道此為止,基本上都還在傳統套路的範圍裡面,算是中規中矩的英雄路程,的確適合少年閱讀,而且設定上也有些趣味性(但又不致於複雜),算是可以愉快閱讀的故事。

至於之後會有怎樣的發展,再說囉!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