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愛情神話 Satyricon

愛情神話
Satyricon
作者:佩托尼奧(Petronius)
譯者:陳蒼多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3/6
閱讀版本:試閱本

愛情也許美好,但神話呢?都說是神話了,到底是真是假?


這輩子看的書也真是不少,但是,這本可真算是一個里程碑,畢竟,他是本兩千年前的小說,在我看過的書裡,就古老程度來說,這本書可排近前幾名,就小說來說,則是貨真價實的第一名,在也沒比他古老的了。

一本兩千年前的愛情小說,呈現出來的會是哪種樣貌呢?

說真的,這本書雖然不用看太久,但我卻花了不少時間先去看其他資料,畢竟,這本書帶給我的第一印象,是文化衝擊。

是的,我知道羅馬時代是個「亂七八糟」的年代,雖說是個文明輝煌的年代,但卻也是個「逾越限制級」的年代。

這個時代,經濟命脈是由奴隸制度來撐起,階級成了帝國根基,維持階級統治的恐怖、暴力無所不在,而維持這種恐怖統治的愚民政策則是層出不窮。

這個時代,角鬥士在場上噴洒鮮血,不夠過癮之後,換基督徒上場餵獅子,但人民卻沉迷於其中。

這個時代,羅馬人迷上用鉛製品當食器,尤其是狂喝融鉛之後的葡萄酒,最後導致大量重金屬中毒,整個國家最後滅亡。

這是一個人類開始熟悉「現代」法治制度,但又同時荒淫無道的年代。

我一直都知道,但卻沒什麼深刻感受,畢竟,那像是歷史課本裡的趣談,沒什麼切身感受。就算去看了像「斯巴達克斯」(若搜尋影集版本,慎入)這樣的片子,也覺得是否有現代人加油添醋。

但這本書可不,因為他是兩千年前的第一手記錄阿!

話說在那個年代的羅馬,自由民因為大多由奴隸在負責支撐勞動工作,所以,羅馬公民顯得「閒閒沒事幹」,所以專門做些「奴隸沒資格做的事情」,比方說政治,這還算好。經商,這也算正派,只不過,做這兩件事情的時候,手段卻常常是「需要立法除罪化」那種,不過這還算小事情。

真正麻煩的,是「只負責花錢享受」這種,因為揮霍不完,所以創意就往奇怪的地方滋長。

是的,書名曰神話,但我查一下資料,發現那個時代居然「真的是這樣」。換句話說,神話的不是情節,而是愛情本身。

是的,本書諷刺的不再是社會現實(那個時代的現實),而是愛情本身。本書不是有關愛情的神話,而是愛情本身就是神話。

也難怪,畢竟在神話裡面,愛神是由海裡的泡沫中升起的。泡沫,一個美麗,但卻不真實的東西。尤其當這泡沫的來源,是天神在高潮前被斬斷的陰莖時,就更加諷刺了。

某方面來說,這本書讓我以前就很熟悉的希臘羅馬神話有了更完整的面貌,因為我以前就對於希臘羅馬神話裡面那種亂七八糟的神明很感興趣,很想知道他們到底反應在社會上是哪種價值觀。這本書算是給了個驗證,畢竟,以往讀到那個年代的書,大多是篩選過,比較正經、健康的內容,而這本,恰好是個平衡。

羅馬之所以曾經偉大,偉大正因為這種多元的價值觀,而曾經,則是因為他的暴走吧!

這本書,不管是當成小說來看,還是當成一種社會研究,或者歷史研究,都是相當有看頭的喔!當然,他的語法比較古典一點,也有老式文學那種「記錄很多瑣事」的感覺,但有鑑於我們與那個文化背景的巨大差距,其實這些瑣碎資料,都是很有價值的呢!

做好心理準備,然後翻開第一頁吧!

--------------------
多謝編輯抬愛,這篇心得被放進金石堂的出版情報裡囉!多謝多謝。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