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殿(3)

當市集熱鬧起來之後,對面的旅店也開始有人員進出。剛把漁獲卸完的的漁夫,會來到這裡吃早餐,還有不少是投宿的流動商人,正準備外出做買賣。
遠眺青年活動中心
這些人大多對書沒興趣,但我喜歡這些人,他們的存在就像書一樣迷人,雖然日復一日都是相同的景象,卻每天帶給我不一樣的感覺。
我曾經想過,這種不同,到底改變的是世界,還是我。



突然,有個熟悉的身影從街角的一端緩緩晃過來。
他叫克雷基.康布蘭,是個唸書人。
唸書人是種有趣的職業,在這個識字人口不多的世界,他們的任務就是受僱唸書給人家聽,不只是單純說故事,而是真的拿著捲軸或書本來唸,據說這是源自於古代的習慣,當時的文字全跟施法有關,紙上的文字被視為擁有超能力量符文,所以必須恭敬的捧著朗誦。而唸書人便是負責在婚禮唸一些幸福愛情的故事、在葬禮唸一些過往英靈的事蹟、或者在嬰兒出生時唸一些關於甜蜜家庭的故事,好降福給參與其中的人們。
這種習俗真是不錯哪!
康布蘭他也是個愛書人,因為書帶給他生活所需要的財富,不過他買不起書,他只負責唸書。

「早啊!殿……長,嘔……」
他又喝醉了,這不算新聞,但也不是那樣常見的事情,大概這世界又發生了什麼讓他深惡痛絕的事情了。
「你……離早啊……」
「早啊!老康。」
「早……倒……早……嘔……」
聞到讓人皺眉的酸臭味,我突然注意到,原來月底到了。只要一到月底,康布蘭就只喝得起最劣等的麥糠酒,而不是高級的博馬杏桃酒。然後他就會想起,這個世界有著太多的不公不義等著他去導正,接著他又會發現,他處在一個「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時代,所以只能借酒澆愁。
其實他是個很有意思的人,不論喝醉還是清醒。以我這個來自二十世紀地球的黑色人種來看,他還真是個先知。
他認為蓄奴不道德,也認為老闆壓榨工人不道德,還有貴族和商會把持國家不道德、窮人沒錢唸書不道德、神殿斂財不道德、垃圾丟到河裡不道德、拷打犯人不道德、歧視弱者不道德、打狗不道德……還有酒的價錢太高不道德。

大概在這城裡,能真心的和他的論點有共鳴的人只有我吧!不過老實說,我的態度多少有點保留,我知道太多關於先知者被迫害的故事了。一方面,我想和他好好談論關於社會正義的事情,但另一方面,我也不希望太去加強他這方面的想法。畢竟,這個社會還沒有準備好接受這些在我看來理所當然的價值觀。
這樣一來,他的嗜酒反而成了他的護身符。

一個酒鬼,說的話能做數嗎?

康布蘭已經不年輕了,四十七歲的年紀,在這個時空已算是個老人,有過一次失敗的婚姻,一個當兵陣亡的孩子,一個遠嫁到駱沙去,從不聯絡的女兒。

感覺上似乎是個悲慘的人生,但他看得倒滿開的,反過來說,在這個時空裡,這樣的遭遇並不算特別淒慘。至少,他是自由港最受歡迎的唸書人之一,因為他在唸書上的確有著十足的魅力。
如果在二十世紀的地球,他應該可以成為廣播界的名人吧!只要他是清醒的。

不管怎麼說,他是我的好顧客,雖然沒買過書,但會買一些抄寫卷軸,還會租書回去抄寫。最重要的是,他十分照顧書。

對於像我這樣一位愛書人來說,照顧書是相當理所當然的一件事情。在這個世界,書是相當貴重的物品,有錢人家甚至會為了私人藏書聘請專門的人來照顧書,至於超級有錢的人,甚至還會找法師來施放護書結界呢!

說到法師,現在老康身後就站了一位。
--------------------
書殿(1)
書殿(2)

因為要全家出遊五天,所以貼些小說墊檔囉!下週再見了。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