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太陽召喚:格里莎三部曲之一Shadow and Bone (Book 1 of the Grisha Trilogy)

太陽召喚:格里莎三部曲之一
Shadow and Bone (Book 1 of the Grisha Trilogy)
作者:李.芭度葛(Leigh Bardugo)
譯者:吳妍儀
出版社:讀癮出版
出版日:07/13
閱讀版本:試閱本

很有意思的,本書的中文譯名與英文原名,恰好點出了這本書的兩個重要關鍵點。

太陽召喚,點出了主角阿麗娜的能力,而陰影與骨頭,則是代表了阿麗娜的遭遇。



這是個標準的奇幻小說,一個架空世界、一個古怪的災難、種種異能與異形生物,然後,有人(一個人)擁有了他原先並不知道的救世異能。

然後麻煩來了,因為不希望改變的人會想要殺他,想要改變的人會想要利用他,然後愚夫愚婦只想依賴他,身邊的人突然間變得不值得信賴。

而且你還搞不清楚自己異能是怎麼回事勒!

是的,標準到不行的老梗全都齊全了,但奇幻的大餐就是這樣端出來的,因為奇幻的精髓往往在於設定當中,因為設定才能呈現書中人物的價值觀。

是這樣的,世界突然出現一條莫名其妙的黑色地帶,這玩意所經之處一片荒蕪,而且裡面還著滿了妖魔鬼怪。

於是,王國被分成兩半,王都跟資源在一邊,而對外貿易的港口在另外一邊,至於分裂上百年,兩邊居然沒分裂成兩個國家,這是有原因的。

因為格里莎。

格里莎是本書的特別設定,一種擁有天賦的人,經過訓練,或者使用法器幅增力量之後,可以使用自己的天賦來做出種種奇特的事情,比方說噴火、送風,甚至做微整形手術。

有了這群術士,國王可以冒險穿越黑暗地帶,一方面維持貿易,一方面維持統治。

而大家最希望的,就是這個黑色地帶能夠消失,而要驅趕黑暗,最佳方式當然是創造光明。於是,主角阿麗娜,一個擁有陽光召喚能力的小女孩登場了。

是的,小女孩,直到本書最後,她都只是被作者稱作小女孩,異能強大,但只是小女孩,而國家大事,是絕不能用小女孩的心態去面對的。

這是三部曲架構,不知道阿麗娜最後會不會長大一點,畢竟,她現在唯一能做的,只有逃避,但逃避能不能讓她成長,這還不知道啊!

就像迷霧之子裡的紋一樣,擁有太過強大的力量,在以救世主的身分拯救人類的同時,以常常在瞬間成為受到恐懼的對象啊!這很讓人擔心啊!因為我們有太多放在廟裡拜的神了,神,是不能以活人之姿存在的,除非你打算變成怪物。

不過這個以後再來操心吧!總之小說目前出到第一部(英文版出到第二集),咱們的救世主還很嫩,雖然很可愛,但也叫人心急,好好保重啊!

本書算是四平八穩的奇幻小說,非常正統,不過在設定上有別出心裁之處,所以展現出了不同的味道(當然,天賦這種特色,在「天賦」與「殺人恩典」裡都出現過)。擁有異能,也常常代表了不同型態的奴役,而如何掙脫枷鎖,小說裡常用逃亡作為一種手段,但只有這樣嗎?我是說,到頭來,你只想拯救自己嗎?本書的主角,能力可是足以拯救世界啊!要如何抉擇呢?我很期待阿麗娜的選擇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