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涉政治的公民運動?這什麼鬼?

昨天發了篇「仇恨是獨裁幫凶」,發現很多人對於為何我一直強調必須有政治訴求與政治力介入才行頗不以為然。看來我的確忽略很多人對這種事情並不了解的窘境,只好再發一篇文了。
所謂不沾政治其實也是一種政治選擇,而且是很丟臉的那一種,因為這種選擇就是奴才的選擇。

有鑑於活動召集人(群),不斷強調這是公民運動,而且還是沒有個人的公民運動(所以沒「個人」對外發言),而且還「不希望沾染政治」,「不希望被利用」,我要直接說,這是個可笑而且無蠢的活動,無效,而且有害。



這其實是老問題了,我之前在「又見不切實際的社運思維」就引用過更早之前的文章「學運、政治利益、收割者」裡的文章,如今可以再改寫一次卻依然成立:
公民教召中。
他們的訴求我很贊成,非常的贊成,也樂於協助並提供資源。
有趣的事情來了,很多人想協助、想提供資源,比方說一些政治人物,或者「被視為政治色彩鮮明的人物」被拒絕或撇清關係了。
那我這個台灣派部落客、民進黨員、藍營執政縣市公務人員(已經不是)、政治受難者家屬如果要到現場幫忙……到底幫還是不幫?會不會反而被潑冷水?
是不是都一樣?
公民教召為的是什麼?也不過是圖自己的訴求獲得重視,甚至影響國家法令,又或者,講白一點,對某些人來說,累積自己的政治資源。
前一個部份,「只」靠遊行想成功?你慢慢等吧!等到死都不會成功,因為如果沒有政黨跟民意代表的參與,根本連改變的機會都沒有。結果你現在拒絕「支持你們的」政黨與政治人物?
這樣說好了,沒良心的政黨與政治人物,根本不會甩你們。而有良心的政黨與政治人物,雖然你們這樣對待他們,他們還是會去作這些事情,不過因為「你們沒參與其中」,「功勞算他們的」,你要說人家收割你們的成果?不要笑死人,人家去找你們的時候你們自己拒絕,憑甚麼說你們有功勞?在議會裡面拼的人可是他們啊!
後一部分,其實我是很贊同的。歷史上的政治人物,很多是從社會運動起家,這沒什麼不好得,畢竟一個社會運動就是要有人帶頭,當然出名的也是他,或者說,會被關的也是他,人家冒這種風險,獲得相對的政治資源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接著又會有人說這是在收割,廢話,如果你不在意就不用在意,如果你會在意,下次動作快一點,不要搶輸人家才在自稱無欲求
看出來沒有,一直是一樣的,就是一堆蠢蛋在主導運動,然後還自以為很清高,是中間選民,不沾政治。

告訴你,這叫腦殘。

公民運動是什麼?不就是「一群」「國家公民」,為了某個「公共議題」,而聚集起來,為了「共識」,去跟「公部門」「表示意見」,希望「公部門」能「改善」。

給我看清楚上面加了引號的字,這幾個字,就是「政治」。

公民運動就是政治運動,沒其他種可能性。因為你有公共訴求、你有訴求的公部門對象、你有希望改革的公部門作為,而後續作為需要「由公部門來落實」,這不是政治,不然是什麼?

公民運動就是政治運動,聽懂了沒有?而政治運動,政黨與政治人物的參與不但理所當然,而且是最關鍵的部份,因為最後不管是修法、行政,都要回歸政黨政治,你不讓政治人參與,就是在街頭夢遊而已。

或許因為如此,天真浪漫的召集人(群)說他們把範圍縮小到要真相就好,免得「無法控制」。

還真是笑話,召集那麼多人只為了抬棺抗議灑冥紙這種低級訴求,丟不丟臉啊?

別忘記,連洪家人腦袋都比這些所謂公民運動的清流清楚,他們希望的是制度文化上的改革--政治改革,而不是無腦的復仇。

公民運動,最重要的就是廣納政治人物。要知道,歷年來這類號稱清流的可笑街頭夢遊,最大共同點就是--真正該抗議的對象是國民黨,然後因為要排除政黨因素,所以國民黨突然也不會被抗議了,而把訴求交給「被國民黨把持而一點也不行政中立的公部門」,這個部門出來隨便唬爛幾句,這解個號稱清流的可笑街頭夢遊者就爽了,或者說,不爽,希望下次再努力。

都努力到房子被拆、人都被殺、工作不保、國家被賣了還不夠喔!

我在「中立論」一文裡不斷強調,沒有中立這回事,如果你看不慣各方意見,那你「自成一方」就是了,哪來什麼腦袋空空的中立。如果你不希望活動被政治人物搶走麥克風(我承認,若是個逃避「公民政治責任」的幼稚活動主持人,麥克方當然會被搶走),很簡單,「把你的政治訴求說清楚,來場的政治人物只能『附和你的政治訴求』,其他免談」。

像這次活動,你只要把話挑明:

  1. 我們要真相,所以請把真兇抓出來,同時,請把相關官官相互的共犯結構抓出來。而要知道,當你追究的對象到了有星星的層級,你以為沒立法委員出面幫忙,能有搞頭啊!這時候,就叫在野黨的人上台保證自己會去追究,這樣才能真正給政府壓力,因為在審預算跟在議場拍桌奮戰的人是他們,而不是你們這些號稱清流的可笑街頭夢遊者。
  2. 再來,我們要改正制度,避免制度殺人,而要補強制度缺失,立即出現的就是相關法規的修改。請問,你需不需要在野黨政治人物的力量(至於執政黨政治人物?沒關係,你找得到也可以,去找啊!去啊!快去嘛!幹嘛死在那邊,或者你們也知道國民黨委員「全部都是」廢物。)
  3. 再者,我們要改正軍中的殺人文化,要知道,軍中殺人不是個案,而是「多年積習」,這種腐敗的軍中文化從哪來的,別跟我說你不知道國軍有多爛,國民黨軍就是因為爛到見骨,才被中國人唾棄,被趕到台灣來,於是害台灣陷入中據時代至今,這種階級霸凌、玩法弄權、官官相互的狀況可不是只有軍中才有,而是整個國家的問題,你最好先想想這個惡質文化的代表是誰?不正是執政的國民黨?誰要去幹掉執政黨?當然是在野黨,你不找在野黨,你找誰?若不想找民進黨,不會去找親民黨,去阿,去找阿!看人家「原國民黨」在不在乎你。

什麼是公民?有「政治責任」的人才有資格叫公民公民活動就是政治活動,「如果你吝於把政治光環與其他人分享,只想獨佔『清高』的虛名」,那活動非失敗不可。若你希望活動成功,就照我上面說的,你自己把政治訴求說清楚講明白,其他政治人物要不就配合你,不然就等著被你們當「人民公敵」來批判。就這樣,少在那邊鬼叫什麼不想沾政治,要知道,這就是國民黨希望你們走的路線,一個把你們可笑的政治潔癖轉成對獨裁政權加持的作法。

公民教召的活動召集人(群)也說,「某些」媒體想把活動轉成政黨動員,這很可笑,首先,媒體知道你們「愚蠢的政治潔癖」,所以「國民黨立場媒體」就用這種方式來攻擊你們,而你們又剛好蠢到去配合這種腦殘價值觀,還真是死好。

要知道,你們越「自以為潔身自愛」,就越容易被國民黨這樣利用,相反的,當你們徹底擁抱政治人物,讓自己「成為政治主流」,這樣才能有力量。

逃避政治不叫清流也不高尚,只是單純腦殘而已。

這個活動,本來我是樂觀其成的,很希望他們能有些作為。可惜事與願違,腦袋不清楚的人還是佔多數。其實我們也可以發現,很多人對於活動的結束非常不滿,連發起人自己也承認被唬了。

好吧!算這些參與者不懂事,不知道「你沒政治訴求,就理所當然的會被唬」這種常識,連發起人自己也承認這一點,但下一次呢?如果還是天真的以為世界上存在「沒有政治介入的公民運動」,那我下次再繼續罵而已,因為,公民運動本身就是政治,而逃避政治的政治,就叫奴才政治,換句話說,一個逃避政治責任的公民運動,可以簡稱奴才宣示運動

讓我再說一次,不談論政治、覺得選誰都一樣、自稱中間選民、覺得政治是大人的事、認為不沾政治比較高尚,告訴你們,有這種想法的,就叫腦殘,而且是個獨裁政權的奴才。

留言

  1. 主辦單位一開始把活動定調為2000人左右的活動,所以藉由"去政治、和平理性"等訴求希望更多人參與,結果實際到場的超出預計~~~
    政治訴求的部分應該也是為了更多人參與...不太相信八卦版常出沒的會沒有政治傾向(且事件中也很明確地可以看到有政治力的參與的部分(路權)高效率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如果想衝人數,所謂「去政治」,在一堆豬頭的台灣,的確如硬動員,但也因此顯得可笑,因為這種動員是在幫國民黨的忙。

      明明活動訴求是政治,卻要說與政治無關,那原本該負政治責任的國民黨就沒事了,這就是天兵活動鬧的笑話。

      刪除
  2. 应该说本来政治就是影响这整个国家的所有公民的!所以既然已经涉及到了公共的议题,这本来就是政治啊。还在强调这无关政治会不会太执着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這些人被國民黨教成好奴才了阿!公民的定義就是「使用公民責任的人」,公民責任是什麼,就是政治,不想負政治責任的公民,這什麼東西阿?不過是一堆奴才而已,要知道,奴隸指的就是喪失公民權力的人阿!

      刪除
    2. 匿名26/7/13

      現在是在談公民責任是吧,那要不要先把黨派仇恨放一旁。冷靜冷靜啊。說真的,就算你再怎麼討厭的執政黨也是大多數決。OK你要民主是吧,這就是民主。沒辦法,你眼裡的豬頭就是這個社會的多數,要不然你可以去找個豬頭少的地方窩吧。如果相信哪個政黨上台台灣就會天下太平,那真的太天真了吧。

      刪除
    3. 上班族27/7/13

      家畜的安寧、虛偽的繁榮
      這是我對國民黨支持者的看法。

      刪除
    4. 所以只要一直讓「最爛的」政黨掌權就好了?到底誰天真阿!連選個「比較好」的都不會嗎?台灣就是被這種天真的豬頭搞搞爛的。

      刪除
  3. lin1way23/7/13

    五六運動也是此類「公民運動」。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阿,明明事關國家經濟與能源政策,核能的部份甚至涉及國土安全與國防,然後你說不談政治。

      跟智障談政治,的確有難度。

      刪除
  4. 黑手番23/7/13

    "反核"亦是政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這是能源政策,也是經濟政策,同時也是國土規劃與國防安全政策,認為核能不政治的,只能稱讚她大腦跟豆腐一樣光滑了。

      刪除
  5. 說真的

    我完完全全無法理解為何他們會認為這一切都跟政治無關

    他們的腦袋到底是如何讓社運和政治脫鉤的

    回覆刪除
  6. 沒辦法
    被教育(洗腦)的太成功了
    把政治視為原罪進而排斥接觸政治是台灣人最大的問題

    只能希望有更多人能從所謂的
    "單純的(實際上東缺西漏的)社會運動"
    進而去理解
    政治的本質
    這樣的話這個國家才有救

    回覆刪除
  7. 感謝這兩篇文又再幫大家上了一次公民課...
    鬼島政府的公民課本都不可能比這兩篇精彩
    因為編課本的本來就是編來製奴才
    想不到鬼島人真那麼多自甘墮落為奴才
    不然就不會有人認為做政治訴求不必靠政治
    然後最後就只是讓成衣業者去割稻尾
    再穿那鬼盜版T去跟人大聲民粹(丟不丟臉阿?!
    只不過是讓有心者名利雙收而已,呵呵

    回覆刪除
  8. 我完全不反對社會運動有人去割稻尾,一點也不反對,甚至該說,我擔心沒人想去割,這才糟糕。

    問題只在於,割的那個人接下來要幹嘛?如果割的是政治人物,接下來是必得在作為上有所回應,做日在野黨,當然就是去監督政府,若是社運人士,也許可以成為他進入政界落實理想的第一步(搞清楚,社運人士只能做呼籲的事情,真要落實,你得當官員或民代才行)。

    但若給成衣業者收割......再看看好了,不見得不好就是了,雖說目前為止也看不出好在哪裡。

    現在最糟的是,這些自以為不需要英雄的清高人士,把收割的好處送給了國民黨,有沒有這樣智障的阿!

    回覆刪除
  9. K. Su24/7/13

    我也是不理解為何不希望遊行扯上政治(但結果是我還是有參加..), 強調"避免抹上藍綠色彩"在我聽來已帶有基本色調, 但是似乎毫不自知... 奴才政治這句說得確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參加當然沒問題,因為很多人都是事後才發現被騙了。

      所謂避免抹上藍綠色彩的說法是非常可笑的,你可以注意一下,會出現這種話的活動,基本上,抗議對象都剛好是藍的,然後你又不讓在政治上唯一能「稍微」制衡一下國民黨的民進黨參與。

      換句話說,可以合理懷疑說這話的人心理有鬼,他根本是為了要幫國民黨脫罪才搞這活動的。

      這可是很不要臉的阿!

      刪除
  10. 或許可以思考涉指「權力」的廣義政治和「政治場域和人物」的狹義政治,兩者間的不同?

    我想這個公民活動,指得是去除狹義的政治。

    假使這個動機達成—不以任何一黨的利益為動機,那麼就符合康得之說(主要動機),即使結果有利於某一黨,但是也有利國家和社會,那背負這種「公民責任」=「政治責任」的謬誤罵名又何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錯了,這並非什麼狹義的政治,因為他們排除某一政黨,使原本應該被譴責的政黨獲益,不但無助於國家社會,而且凡而成個惡質政黨的幫凶。

      也就是說,他們不但沒排除狹義的政治,反而是擁抱了惡質的政治。

      所以這種人,簡稱腦殘無誤,因為國家社會被他們越搞越爛。

      刪除
  11. 看來治安議題是政治,能源議題也是政治,任何涉及公眾利益的事務也是政治?

    所以在討論死刑存廢或法律該如何處治犯人時說「不去犯罪就不會受到法律處罰」其實也不是好的?

    中國古代社會尊崇一些隱士(如管寧、陶淵明等人),將之作為一種理想的典型的做法,和儒家所說的「不在其位,不謀其政」等,是否也和古代統治階層的統治之術有關,因此這些隱士和儒家的這些話在臺灣民主化後也有重新評價的必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任何涉及公共的事物都叫政治,甚至,家庭裡或情侶間的事情,也是一種政治,只是涉及範圍比較小而已。

      儒教本來就是很糟的東西,老是「為了大家委屈自己很高貴」,但說這句話的人,通常嘴裡的大家就是自己,然後要別人去委屈,是一種豢養奴才的思想。

      糟透了。

      刪除
  12. 請問可以轉貼嗎?我想轉貼到我的FB上去~

    回覆刪除
  13. 公民運動要無涉藍綠,先去創個黨自清比較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解,若覺得藍綠都不行,那你就是自成一色,但問題沒變,因為真要運作政治實力來改變現狀的時候,你還是需要交朋友的,那你要找藍還是找綠幫忙?先說,找藍等於自殺,就這樣。

      刪除
  14. 看完你這番言論你似乎沒搞懂. . . .

    在對立下什麼都做不了的情況 永遠就在藍與綠打轉. . .

    可是有些傷害是永久性的. . .

    希望你不要再戴著特定政治人物或是顏色來看

    . . . .這種才是真正腦殘行為

    這次公民運動突顯的是長期被漠視的那群受害者家屬

    第二.是不是被耍你看受害家屬他們的立場寧願要真相也不要國賠

    政治語言夠多了希望能看到事件本身的性質. .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次公民運動突顯的是長期被漠視的那群受害者家屬"
      雖然你似乎沒搞懂這篇文章想表達的意思
      但是你也知道台灣最大的問題

      你們接下來將會發現,許多的社會不公與不義,並不是因為惡人太過於邪惡,而是好人太過於軟弱,正是因為他們默不吭聲、漠不關心、得過且過,才導致那麼多的社會災難。

      那原初漠視的人是誰呢?就是現在所謂站出來的好人們(連他母親現在都當初很後悔沒救他兒子 但後悔有何用呢)
      而你們只是將態度從 漠視->注視->仇視 轉換而已
      那事情有解決嗎?真相知道了制度有真的改革嗎?你知道要改革制度要靠政治手段嗎?(立法委員跟議員去議會拼)

      再下去,政府能夠玩的手段或許是組成部外調查機構進行國軍總體檢,燒些稅金,寫個報告吧。當年成立權保會,最初本是設計有個部外委員的調查權機制,但隨後在創設的過程中,這個機制就不斷萎縮,到現在誰都不記得這個初衷了。那個促成權保會成立的黃姓海軍士兵事件,是好幾年前的悲劇了吧。
      我總是覺得,所謂的歷史教訓只會存在於大河歷史中,這種教訓是沒有多大悲慟的,而實際上的哀痛,卻會成為大河沖刷過後的段簡殘篇,在人們的記憶中消失。(PD師)

      而且在這樣下去本來這事事可以讓在野黨利用的政治手段,現在依舊回到職政黨的控制範圍,給人民幾個「交代」(你們所謂的「真相」)呼弄呼弄明年照樣群人含淚投車輪黨。

      刪除
    2. div老兄,你這種搞不應處狀況的人,才是台灣社會一直不長進的元兇你知不知道?這次活動,家屬要的是真相不要國陪,但你們在現場要的是什麼?你們要的不較真相,只是仇恨,享找「殺人兇手」卻不思考什麼叫真相?

      真相就是黨國體制殺人,需要追究的是政治責任,你們也未免太可笑了吧!

      刪除
  15. 與其期望某某某. .政治人物. . . 政黨

    . 不如敢快一起想辦法把造亂源頭馬英九桿下台才是真的

    藍跟綠都很怕市場被搶走

    . . . 就是這樣才要把政治色彩拿掉才能看到問題的本質. . .

    有能力的人就會開始對症下藥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馬下台,你覺得要怎麼辦?

      罷免?首先,要立委提案,你要公民連署也可以,問題在於,送到公投審議委員會就停了,因為那是國民黨養的奴才集團。

      於是,退一不,你可能要先罷免國民黨立委,同樣的,誰要帶頭?誰有資源進行這種全國性的政治運作?一般人根本瓣不到,最後你還是需要政黨協助。

      革命?我贊成,問題是誰要帶頭?

      人民既然要當家作主,就不該「期望」某黨,而是去監督、督促、逼迫某黨。

      這才是正確的觀念,所謂把政治色彩拿掉根本是徹底錯誤的想法,因為,這不是拿掉政治色彩,而是在掩護邪惡的政黨,是種愚蠢的政治主張。

      再說一次,只要你說出「不要牽涉政治」、「拿掉政治色彩」,就表示你一開始就大錯特錯了,因為這是完全不可能存在的選項,這種說法,不過是一種圖利獨裁政權的政治主張而已,不但徹底是種政治主張,而且還是最糟的一種。

      刪除
  16. 台灣滿滿的都是國民黨洗腦教育下的奴才阿..身處在八字頭的同儕裡,一路上到大學,我感同身受

    謝謝您的好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多發表意見,才能好好教育無知民眾阿!尤其是那些無知還自以為高尚的天兵。

      刪除
  17. 匿名31/7/13

    綠色動員就動員,不用說的太好聽,瞎子吃湯圓心理有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1/8/13

      我覺得版主說的很好啊,不然你寫一篇你的觀點來說服我~

      刪除
    2. 簡單說,笨到會去挺藍的人心裡有鬼,不是說要對是不對政黨嗎?那即然對的事情,有政黨出來挺,那不是應該樂觀其成?

      只能說這些人眼中只有藍綠,所以連要追求真理都要先自我閹割,結果不過證明自己是奴才罷了。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