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運、政治利益、收割者

學生靜坐中。

他們的訴求我很贊成,非常的贊成,也樂於協助並提供資源。

有趣的事情來了,很多人想協助、想提供資源,比方說一些政治人物,或者「被視為政治色彩鮮明的人物」被拒絕或撇清關係了。

那我這個台灣派部落客、民進黨員、藍營執政縣市公務人員、政治受難者家屬如果要到現場幫忙……到底幫還是不幫?會不會反而被潑冷水?

學運訴求很明確,我也知道學生怕被染上政黨色彩,這種潔癖我很清楚,誰都不希望「主角換人」,畢竟,那是「我的學運」,今天如果阿扁到現場聲援,隔天報紙裡學生根本不會出現,一定全是阿扁。

那你要如何避免被染色呢?拒絕人家?撇清關係?

這些全是蠢方式,蠢到暴。

最好就是把自己染成黑色,也就是說,來者不拒。
##CONTINUE##
學運為的是什麼?也不過是圖自己的訴求獲得重視,甚至影響國家法令,又或者,講白一點,對某些人來說,累積自己的政治資源。

前一個部份,「只」靠學運想成功?你慢慢等吧!等到死都不會成功,因為如果沒有政黨跟民意代表的參與,根本連改變的機會都沒有。結果你現在拒絕「支持你們的」政黨與政治人物?

這樣說好了,沒良心的政黨與政治人物,根本不會甩你們。而有良心的政黨與政治人物,雖然你們這樣對待他們,他們還是會去作這些事情,不過因為「你們沒參與 其中」,「功勞算他們的」,你要說人家收割你們的成果?不要笑死人,人家去找你們的時候你們自己拒絕,憑甚麼說你們有功勞?在議會裡面拼的人可是他們啊!

後一部分,其實我是很贊同的。歷史上的政治人物,很多是從社會運動起家,這沒什麼不好得,畢竟一個社會運動就是要有人帶頭,當然出名的也是他,或者說,會被關的也是他,人家冒這種風險,獲得相對的政治資源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接著又會有人說這是在收割,廢話,如果你不在意就不用在意,如果你會在意,下次動作快一點,不要搶輸人家才在自稱無欲求。

學運最好就是廣發邀請函,請所有的政治權力者都來(含你抗爭對象),至於來不來,人家自然會衡量「理念」跟「政治利益」看要不要支持。如果兩者符合,人家 會來,你們就有助力,這叫做擴大利基。而不來的,責任在對方,他們的利益不在你們身上,你們也可以看清哪個朋友可以「暫時因為相同目標結盟」(我可沒要你 奉獻一輩子忠誠)。

至於因此被說是「有特定顏色」,這不是廢話,全都來你們一開始也不用辦學運了,就是有人想法跟你們不一樣嘛!所以被對方「刻意染色」根本是正常到不行的事情,你們可以做的,就是更努力的邀請「不同顏色」贊同你們,簡單說,不要等別人抹黑,自己先抹黑不就沒事了。

如果因為怕被染色就不斷切割,這樣根本難以獲得共鳴,你們要切到哪種程度?要知道,政治行為裡,最有排他性的就是政黨,因為政黨是理念或利益的結合,有排 他性是正常而且必要的。而如果學運不斷排斥他人,這不叫無色,你們不過是自成一色而已,而且還是「跟你們反對的人親近色」,因為你們的所作所為都在讓他們 更爽阿!

要人家不要分顏色的人,通常都是分的最清楚的人,這次的學運就有這種毛病。你們的訴求如果超越黨派,那們超越黨派的人都來支持你們不正是你們所希望的?結果現在是誰在分顏色?是誰陷入顏色代表絕對對錯的迷思,而不去思考背後行為哲學的意義?

潔癖太重的學運,老實說是一種不健康的學運,沒有歡樂明朗的普通政治算計,只有粗糙又沒深度的偏見。不是說我不希望學運成功,但這種因為潔癖太重而缺乏免疫力的學運,最後成功關鍵也不會在此,這對單純熱心的參加者來說是件很可惜的事情。

帶頭的人要自己多想想啊!




又或者,帶頭者自己就有顏色…………

留言

  1. 相信學生 讓學生去做
    如果他們輕易被擊倒
    那也沒有資格坐在那邊說要喚起社會力量了

    回覆刪除
  2. 匿名10/11/08

    野百合幸有老李在朝拉一派打一派,朝野皆有人暗助。
    搞反扁運動時,有媒體幫襯成為親綠學者,個個都極有道德良心的高度。
    野草莓呢?
    執政集團沒人同情,媒體也一鼻孔出氣,這次玩不動啦!看看會有多少人因為此次失敗而清醒一點!
    當初反貪腐是為向上提升,現在被逼得不得不出來搶救憲法所保障的基本人權,可見現實社會其實是向下沈淪的。真不知道那些所謂的「良心」,現在是否會覺得當時幫的其實是倒忙?

    回覆刪除
  3.   看起來就和「草莓族」的稱呼互相呼應,看到他們發言人說集遊法八年沒修要陳水扁也道歉,開始對他們失望了。原本看他們「不要顏色」覺得他們佔有道德高度,看毛毛牙這麼寫才想到這樣根本無法成事呀。
      回想起過去教《中華民國憲法與政府》的老師教過有人提出這樣一個理論,說一項改革運動的成功需要三種人。有能力提出論述的思想家、可以形成趨勢的群眾,以及有能力將訴求落實的政客。談到這邊特別說政客在這邊不是大家認知那種負面涵義,而是在政府中有能力運用手段將訴求落實為政策的人。
      這次運動,思想家不缺,因為論述已經有了。群眾當然沒問題,坐在那邊的以及願意提供物資的就是。可是最後一點……各位同學,要成事還得靠政客呀。既然有相同的目標,為什麼不願集合力量?不要拒絕政客,最後還得靠他們。

    回覆刪除
  4. 匿名10/11/08

    我同意你的看法,
    不過這也是他們自己選擇的,
    不管結果如何,熱血過了就好!
    年輕真好呀!
    不過還是要持續注意公投法補正的絕食靜坐!

    回覆刪除
  5. 學生要試我是不反對,這種和平嘗試沒什麼不好,我也只是提醒一下有這些問題,但我還是支持他們。

    至於過去八年……今天他們的訴求是要去動那個集遊法,法是誰在動的?不就是立法院?他們找錯對象了。

    何況過去八年阿扁有這樣惡意利用集遊法嗎?沒有的話,根本沒有去變動的急迫性嘛!倒是公投法這種根本大問題才是迫切需要解決的。

    回覆刪除
  6. 匿名10/11/08

    老實說, 這也是身體不適之外,我提早離開的原因之一。

    我跟我女朋友待沒多久就感覺學運太天真光明了,一點力量都沒有,而且確實頗自命清高(我版上提到的學妹就有出現…囧)。跟我們這種邪惡的現實主義者調性不和。

    不過過幾天我可能還是會去加油一下,畢竟有幾個熱血的朋友在現場,給他們打打氣也不錯。



    順道一提,帶頭的人當然是有顏色啦!不過不是藍或綠,而是極度理想主義的顏色XD

    回覆刪除
  7.   果然沒錯,即使他們極力想撇清色彩,人家還是會塗上去。剛剛看到這兩則。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110/17/196fl.html
    邱毅強調,「是誰在阻擋『集遊法』的修法?答案很簡單!就是民進黨跟陳水扁政府」。

    (什麼白痴論調?當年要過,國親過半就過了。不然舉一個民進黨癱瘓議事擋住集遊法修法的證據!)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110/17/196wz.html
    討論區指出,要請這群靜坐學生拿拿看,警方在圍城行動中所持的警盾有多重後,再來大聲罵警察。

    (原來可以因為盾牌太重而揍人出氣呀?)


      他們的對手,上有一群政壇老狐狸,中有獲利的既得利益者,下有輕信難教好騙的盲目人群。極度理想主義無法成事,「革命的隊伍從來就不是純粹的。」;何況要擺出中立的樣子,人家還是會繼續宣傳應該這樣那樣。我從來就不是個中立主義者,因為我用是非決定採取什麼立場。儘管身為現實的人類可能會犯錯,仍然收集資訊並思考來預防或修正。

    回覆刪除
  8. 在切身問題上,我不喜歡中立,我一定會有自己立場(也許自成一邊),總之不是站中間。

    站中間是不相干的人才有的選項,但想想這類公眾事務,那一件是無關的。

    想避免被塗色,最好是自己先塗,想塗什麼隨你,別放一張白紙在那邊吸引注意就好。

    統媒說這些人是綠營煽動,藍丁都很笨,被騙了不支持。

    綠營被排斥,綠營的人很有主見,大不了我們自己來。

    結果就是「缺乏主要政治實力團體」的奧援,偏偏這種事情下一步就是政治協商啊!

    到時後有了結果,又要嫌人家收割嗎?

    愛乾淨是好事,但有潔癖就不好了。

    回覆刪除
  9. 匿名13/11/08

    他們的顏色就叫草莓色,年輕人總是很潔癖的,特別是未入社會的年輕人。
    如果執政黨故意冷處理放著不管的話,草莓們最後不知道會怎樣收場?

    回覆刪除
  10. 總之是個學習機會,本來也不該強求學生運動非得產生哪種政治效果,反倒是學生這精神在出社會之後能不能間持比較重要,還有就是看能不能進一步影響社會大眾。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