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管他正統或偏方,就是要健康:小賈的極限健康狂想曲 Drop Dead Healthy: One Man’s Humble Quest for Bodily Perfection

管他正統或偏方,就是要健康:小賈的極限健康狂想曲
Drop Dead Healthy: One Man’s Humble Quest for Bodily Perfection
作者:賈各布斯
原文作者:A. J. Jacobs
譯者:黃芳田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3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72397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綠蠹魚
規格:平裝 / 384頁 / 正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
專業連結請按此

幾年前介紹過一本很奇妙的書,由一位怪咖所撰寫,更正,由一位怪咖親身經歷記錄而成,叫做「我的白老鼠狂想曲」。

如今,這位瘋狂的小賈又有新招數了,他開始追求健康。

說到健康,這可是門顯學,不過顯學歸顯學,或者說,他之所以會是顯學,正因為他「沒人搞得懂」。

也不是說完全不懂啦!只是,健康涉及的層面真的太複雜,光定義就是個問題,如何達成更是矛盾一堆。

然後小賈說他全都要試試看。

這真的是太瘋狂了。

不過,這倒也不失為一種「市場調查」,要說哪種絕對有效,那是不可能的,不然也不會各種說法都有,但要說哪種比較熱門(有錢賺或一窩蜂),倒是有趣的觀察。

好啦!健康,就生理上來說,可以劃分成各種器官來觀察。當然,我們習慣用整體評斷。不過,只要你進到健檢中心,就會立刻被劃分成各種不同區塊。實際上,我們就醫時也是看不同科別的。

打個比方好了,這也是本書第一個切入點,也就是胃。

常看見某種凝膠的廣告告訴我們,「生活不正常沒關係,把那玩意喝進去就好」……這很奇怪啊!生活不正常本身就是一種很不健康的事情,這種不健康,可能是自己習慣不好,更可能是老闆壓榨所致。但廣告並不鼓勵你追求健康的生活,反而要你繼續不正常,只要喝那鬼玩意就好。

健康到底要如何定義?喝那玩意,胃也許健康(不該說健康,該說比較不會被搞壞,我完全看不出哪裡健康),但你這個人能因此被定義為健康嗎?

實際上,現代醫療也也不少這種反省的聲音,我在念書的時候,就有「全人醫療」的呼籲,不過呼籲歸呼籲,「賺錢的」全人醫療耗費的資源太大而且有點不實際(是說,我洗個牙齒也要驗尿嗎?),但「理想的」全人醫療最需要的,是個熟悉的家庭醫師與心理醫師(是的,兩種都要),偏偏現行健保制度哪可能做這種事情。

於是,作者找了一大堆「偏方」來試,不是隨便試喔!往往都還要找到理論的發明人來進行一下訪談(怎麼都在美國?),然後,很多怎麼看都很瘋狂或者偏激的東西都出來了,比方說學原始人過生活之類的。

不過,倒也不全是瘋狂的東西,實際上,小賈在經過為期一年的自我生體實驗之後,在書末彙整了一些還滿實際的建議,而且不致於讓你日子一步好過。

比方說你可以吃肉,但要當成配菜,也就是說,不該吃比菜多。

這也是我們家長期要求的,按比例吃東西,菜不能比肉少,如果這餐菜很少,那肉也要同步減少攝取。

但這一點在外食的時候完全辦不到,除非你專挑自助餐來吃(不過自助餐在很多方面,都讓人信不過),不然難免會出現超大肉塊。這時候,常要另外叫很多青菜來調整比例。

但就算這樣,還是遠遠不夠,實際上,肉類攝取遠比我低的太太,最新體檢報告一出來,膽固醇依然過高,反而我沒事……只能說,體質差異本身就是個謎團了。

總之,書末的建議,很多都有可以立即採用的方便性,很值得參考喔!

這本書當然不能說是詳細指南,但就比較性來說,恐怕沒幾本書比得上,如果你追求健康,又對於市面上一大堆商品感到困擾的,這本書很適合參考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