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告密者:Olympus前執行長捨命揭露20年假帳的故事 Exposure: Inside the Olympus Scandal─How I Went from CEO to Whistleblower

告密者:Olympus前執行長捨命揭露20年假帳的故事
Exposure: Inside the Olympus Scandal─How I Went from CEO to Whistleblower
作者:麥可.伍德福特
譯者:許恬寧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3年08月0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032356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紅沙龍
規格:平裝 / 320頁 / 17*22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書籍來源:出版社贈書

這本書,在我的閱讀體驗裡算是很特別的一本,一來我一向討厭看商業書籍,但我又對社會制度之類的書非常感興趣,而這本書,正好從社會層面切入我通常不感興趣的商業議題,而且還有諜報小說的包裝。

何況這還是實際發生的真實案例,當年新聞沸沸揚揚(因為我很注意數位相機的訊息,特別是Olympus開發的m43系統),所以看起來特別興奮。

說起來很巧,前幾天我才寫過一本「神總是微服出巡」的心得,裡面剛好提到商場上一些很扭曲的價值觀,不過那還不致於算是非常可惡,但這次的故事可就很不一樣了,因為犯罪規模驚人。

基本上是這樣的,因為泡沫經濟發生,大公司為了維持帳面上公司經營數據好看一點,所以偷挪了一些錢去做些投機事業,想要撈一筆之後再拿回來補。

哪知道越補洞越大,然後就這樣一路補下去,補到虧空一千三百億日圓之譜,偏偏整個公司高層與財務部門裝聾做啞,想要裝做沒這回事,藉以維持股價,直到新任總裁,一個外國籍的,非日本文化出身的麥可.伍德福特接任總裁,然後有員工偷偷爆料給記者為止。

說到這裡,就不得不說一下日本獨特的商業文化了,或者說,整個日本的文化都這樣,也就是對個人的極端壓抑。

其實這一點有太多人提出反省了,別說外國人,田中芳樹就成天在罵這點,雖說田中的觀點很有問題,因為他認同中國式的價值,可是中國是的價值一點也沒比較好,因為這同樣是從儒家思想演變來的,一種人吃人的骯髒文化。

中國式的價值觀,是一種奴才式的價值觀,與日本的個人壓抑沒太大差異,關鍵只在於,日本式的個人壓抑採取的是社會壓力,但中國式的卻是獨裁式的,壓力來自於優勢階級。

當然,日本式的社會壓抑,也是有優勢階級在領導,但至少輿論還是有一定份量的,只要輿論覺醒,就足以挑戰威權,但在中國,你要挑戰的則是國家機器,在中國是坦克車,在台灣則是推土機。

這種「大眾」的社會,最容易產生霸凌的環境,別說日本學校霸凌嚴重,社會性的罷凌其實早就到處蔓延了。

比方說當大家為了大埔事件義憤填膺的時候,很多人還在幫惡質政府幫腔,甚至其言行比政府還要惡劣,充分以霸凌弱者的行為,來展現自己身為奴才的身分。

本書就是如此,大黑手菊川打算隻手遮天,底下自然不缺鷹犬效勞,於是對公司經營提出質疑,並且打算改革的伍德福特反而被「集體壓力」趕出公司。

這種壓力甚至擴及媒體,因為媒體需要廣告,或者說,媒體的股權本身就被企業掌控。

台灣不也是如此?很多企業出包,媒體的報導完全是雷聲大雨點小。反觀某些公司,沒多大問題,卻被媒體瘋狂修理,甚至,連公部門或消基會也插一角。

只要比較一下媒體篇幅,就知道其中有鬼。我說的不是別的,就最近統一跟義美的例子。

又或者中資媒體如中國時報,平常對中國歌功頌德不斷場地錯誤價值觀欺騙台灣人,等到被中國修理了,也只敢叫個兩聲,然後繼續當奴才。

但身為英國人的伍德福特哪有這樣好打發,普世價值之所以叫普世價值,正因為他不能被打折扣。偏偏中國人很愛說的理由--「國情不同」,日本人也愛用。所以日本那套封閉的市場規則,這次踢到鐵板。

說實在的,日本的企業文化,這幾年也看過不少在日本上班的台灣人抱怨過,那的確像是另一個世界。當然,日本式的作法,曾經創造日本經濟奇蹟。但那就像當年的台灣經濟奇蹟一樣,其實是犧牲了廣大上班族群而獲得的。說實在的,一點也不值得驕傲,因為犧牲一堆人只為了拱幾個人出頭,這種事情根本沒什麼困難的。

日本曾經是上班族是殺率最高國家,曾幾何時,台灣也成了全世界工時最長國家,而且福利還更爛。

這就是濫用「國情不同」當理由而扭曲普世價值的後果。

大家不妨看看關廠工人連線的訴求,以及他們當初發生了什麼事情。

日本曾經是經濟犯罪者的天堂,現在,台灣與中國已經取代了這個地位,而且甚至還變本加厲。畢竟,在台灣,只要有黨證,然後與中國勾結,隨便A個百億都不會有事,還能跑去中國吃香呵辣,甚至對台灣指指點點勒!

只能說,台灣的公司,這類案件絕對不會比較少,但何時才會有個良心員工出面揭發呢?政府有能力調查嗎?或者政府本身就是共犯結構(黨證結構)?而輿論呢?畢竟,台灣媒體也幾乎都是紅車輪牌的啊!

----------------
要懺悔一下,這次參加試讀,居然拖過截稿日期,真是不好意思,因為我手上同時有七本試讀,排序排到亂掉,真的很不好意思。

留言

  1. typo:
    雖說"團中"的觀點很有問題
    應該是 "田中" 打錯字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錯字沒錯,已更正,多謝提醒。

      刪除
  2. 版主你好:
    我最近也寫了關於此書、此事件的文章。

    同學再找資料時亦推薦版主文章,這裡附上拙作,亦為參考:
    http://freedom-or-liberty.blogspot.tw/2014/10/olympus.html#more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不提我都沒注意原文書名耶!長知識了。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