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靈異港灣 Manniskohamn(HARBOUR)

靈異港灣
Manniskohamn(HARBOUR)
作者: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
原文作者:John Ajvide Lindqvist
譯者:陳靜妍
出版社:小異出版
出版日期:2013年07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870024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SM
規格:平裝 / 472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

還記得獲得我超高評價的血色童話嗎?這次要介紹的是同一位作者的作品,而且還是作者最滿意的一部喔!

雖說這部基本上還是恐怖小說,但有一點必須先說明,跟血色童話一樣的,這本其實並沒有帶來太多恐怖的感覺,相反的,他給我們一個「哪裡怪怪的」環境,一種常見於恐怖小說的環境,有點封閉性,保守又帶著罪惡感那種。更何況加上北歐的荒涼與寒冷感,呵呵,氣氛可是非常到位的。

但也僅只與此,說真的,還不到讓人發毛的地步,不過,倫德維斯特的小說見長的本來就不是這個,而是其他比較人性的東西。

是說,會讓人用「感人」來形容的恐怖小說,要說他失敗還是成功呢?不管,總之就是很好看的意思啦!

故事的開頭,我們看見兩小無猜。不過,打從一開始,描寫的筆法就有點詭異,一種會讓人產生預期心理的故事進展--這兩個小鬼一定會碰上糟糕的事情。

結果翻過去,兩個人已經結婚,還有了孩子。哇賽,一開始就先被騙,不過別高興得太早,事情很快就發生了。

海洋有意識絕非新玩意,像「」或者「水意識」都是這樣玩的,不過這本有些不同,因為還有人在裡面。

有看過金田一或柯南,大概就會很習慣這種「特異風俗」的設定,其實,相當一部分的恐怖小說是用這種環境來設計的,然後,一個外來的人,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卷了進去。

不過本書主角安德斯倒非全然的外人,他是當地人,只是沒被牽扯進去--因著他父親的愛。

而也因為同樣的理由--對著女兒的愛,他最後終於挖掘出真相來。

或者根本沒挖到,只是逃出來?

是的,故事的這部份跟史蒂芬金倒是有點類似,一種「沒有理由」的怪異,當然最後也不用給太多解釋。

反正不是重點,重點在於情感。

書中許多人物,各有其情感問題。他們雖然背負了許多黑暗的歷史,也為此感到恐懼,但並不表示他們放棄生命。實際上,很多人是願意挺身而出的,為了下一代。

只是,隱瞞往往不是良策就是了。

說真的,我倒是有點意外結局的走向,絕非不好,甚至是個驚喜,只是,會不會因此出現接下來的故事。

呵呵,很難不讓我這樣想歪阿!

是的,這是部看完之後還會在腦子裡發酵的作品,他的確不算恐怖,但也夠讓你想東想西了。

但不論如何,反正愛是最強的,知道這個就好了。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