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3.5 :無盡升級

3.5 :無盡升級
作者: 加拉巴哥8
編者:柏斯
繪者:子彤
出版社:海穹文化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7/05/20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9356336
叢書系列:Unique
規格:平裝 / 280頁 / 15.4 x 21.6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升級系列來到第3本囉!可喜可賀,打從第一集強迫升級開始,傳送環成了一種有趣的社會想像,促成了第二本全面升級(對,這本是限制級,其中一篇是我寫的,是我的第一個出版品),但故事哪有這樣容易結束,現在有了第三本,無盡升級。

不過這次我沒辦法跟,因為我還在趕歸途第二部的稿子……

好啦!共同創作有趣的地方在於,世界觀是一步一步透過眾人之力建構起來的,打從第一部伍薰起頭,然後第二部有九個人寫了九個故事,但其實也等於投入了九個設定,於是在這一集裡,上一本裡的設定被大量引用,事件也成了歷史,超有趣的。

上一本我寫了有關恐慌症的內容,這次就有幾位作者提到這種現象還有相對應的社會反應,好好玩啊!

這次有八位作者創作,風格自然不同,尤其幾位是新加入的,更是呈現出不一樣的氣氛。

傘王:戲雪的作品,從雨傘出發很有意思,描述了產業崩壞的問題,說起來新一代面對的挑戰很不容易,因為科技演化速度太快,在台灣教育只重視標準答案,不重視應變能力能力的情況下,只會雪上加霜。但台灣人韌性是有的,不然那能忍受國民黨的長久殖民呢?

Jam:aaaaa的作品,這篇很好玩,作者投射自己的經驗的作品,話說我當年參加第一屆金磁片獎的時候,哪有這種活動可以參加,還得千辛萬苦相約才能見面,因為當年我還在台北唸書,小組成員全在嘉義啊!

先機日記:馬立軒作品,我覺得是這本裡面樂趣最高的一篇,超歡樂,一個追著世界變遷跑的傢伙,偏偏總是慢了一步,說起來專利這回事,有時後是在搶法律作業速度,但其實大家腦子都可想出東西來的。然後這本書等於把前兩本,還有社會當紅議題全都塞進去(連做工的人都有),說真的,「正適合這個時候看」,超歡樂啊!

他在安養院工作的日子:大獵蜥作品,這次很多作者集中在社會變遷上面,雖說傳送環本來就是在講強迫升級這回事,不過大家似乎都偏悲觀啊!經過上一集的經驗,這次大家集中觀點的更加微觀,也更加貼近生活,很有意思,因為這次沒有戰爭,也沒有國外的故事了。

拒絕升級:吳尚軒作品,果然幹那一行就寫那一行,尚軒就是寫記者,議題放在都市更新上面,的確,科技會影響生活樣貌,自然會影響都市規劃,傳送環當然會造成極大影響,甚至是毀滅性的,於是自然有人拒絕升級。問題在於「然後呢?」本篇出現一堆政治人物的名字,好玩啊!

類比式浪漫復興:劉揚銘作品,很可愛的小品故事(雖說這本裡面每一篇都很小,但這篇的小是氣質上的),居然把錄音帶找出來,話說現在給我錄音帶,不知道要怎麼瓣啊!雖說家裡理論上應該有一台放音機,但找不找得到還是另一回事,能不能用更是搞不清楚了,但有心這樣追根究底,自然會祝福她成功囉!

實驗鼠之不移動迷宮:奇魯作品,這篇我喜歡,很有意思,雖說老鼠有沒有自我概念還不清楚,反正是猜想,讓籠子跟MIB的櫃子一樣成為小宇宙吧!不過實驗鼠大多沒機會活太久啦!

散戲:乃賴作品,算壓軸,份量很重,主軸也比較沈重,直接討論了土地開發與工業化的問題,地點擺在彰化,不過影射的是六輕,身為受害頗重的嘉義人(冬季六輕空污最大受害者),對這篇可是感觸良多,但如果扯上傳送環呢?呵呵,無良企業就算給你環保科技,他還是有辦法讓他變污染,其實還滿了不起的……

在無盡升級裡,可以看見創作者關懷的對象開始聚攏,集焦在更小的地方,更貼近生活,於是呈現了和全面升級很不一樣的風貌,這很有意思,也因此更加貼近土地、更容易聯想到你我的生活。

這也是幻想文體有趣的地方,雖然是科幻,卻因此更有親近的感覺。

繼續升級吧!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