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最好別想起 All Is Not Forgotten

最好別想起
All Is Not Forgotten
作者: 溫蒂‧沃克
原文作者:Wendy Walker
譯者:蘇雅薇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7/05/04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3593874
叢書系列:類型閱讀
規格:平裝 / 320頁 / 15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電子檔


這本書好可怕啊!很驚悚,但卻不是胡亂寫,如果你同時有看過攻殼機動隊跟最近某女作家自殺身亡的新聞,看這本書就會更有感覺。

故事是這樣的,有位女高中生遭到性侵,然後因為這種記憶太恐怖,所以透過「移除那段記憶」的治療方式(這是虛構的,不要擔心)把那段記憶拿掉。

這樣就沒事了嗎?呵呵,想得美,人的記憶如果有那樣簡單就好,這一點攻殼機動隊第一集(不管漫畫還是動畫劇場版)都有提到。總之,記憶的連續性與完整性跟人格的完整有非常明顯的正相關,所以,把一部分的記憶取走,會很直接的破壞一個人的完整性。

(取走記憶跟忘記是不一樣的東西,取走記憶比較接近失智症患者的狀況,最大變化通常就是易怒,因為記憶空洞造成的防衛心態通常就是以暴怒來對應,但忘記不會造成這種問題,甚至會開玩笑應對。)

總之,先知道有這個「設定」就好,這是書中唯一不屬於現代設定的東西。

就是這樣,少女本身對於這段記憶「被忘記」了,偏偏身邊的人每個都記得,尤其是父母親,更別那有個氣得要死,想把兇手大卸八塊的父親。處在這種詭異的氣氛中,不崩潰才奇怪。

於是敘事者登場,一位心理醫師,負責協助治療--恢復記憶。

這不是容易的事情,因為記憶很容易被扭曲、置換。

更嚴重的來了,身為治療者,如果有私心呢?

如果他有私心但也同時有良心呢?

這部份超級歡樂的,說這本小說的重點是這個也不為過,總之這個超級吸引人,我絕對不該多說,大家一定要自己去看才知道我在讚嘆什麼。

不過我可以延伸一點其他東西,就是關於私心與良心。

首先,我們要正視私心種東西,他「不見得就是不好的東西」,這個觀念在犯道德壓抑的情況下常常被污名化,其實他超重要的,因為私心是一種非常基礎的保護機制,根植在我們的DNA裡面,因為沒這玩意的人早就死了。

私心說穿了就是一種價值判斷,判斷哪種策略是有利的,而社會中的最佳策略,當然是「對大家都有利」--這表示同時對自己有利,偏偏在過度衍生的道德威權中(這一點在儒教社會特別嚴重),卻變成「只能對別人有利,然後自己要受害」的道德指控,這玩意,就是慣老闆心態,那種要員工犧牲奉獻,卻不給加班費那種。

超噁濫的,只能說華儒奴價值一整個變態。

但私心還是有個界線,如果你的私心會造成他人侵害,那又是另一回事了,這時候,良心介入,「因為想救多數人而犧牲少數人」這種倫理命題,其實是很嚴峻的,醫師會碰的專業倫理當然要求更高,這還滿困擾的啊!

不過,就是這個困擾讓本書好看啊!

是的,超好看,這本真的很有意思,尤其在心智狀態的描寫非常深入,尤其可以用來檢視目前社會對於作家自殺案的態度,真的,整個會有太多非常變態而且扭曲的應對方式,根本是在製造問題而已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