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區夜觀--嘉一親子團2017年5月團集會

雖然過去親子團活動也有夜觀,不過都是那種過夜的集會,位置也都在深山裡面,但去年的導引員不知怎麼想到的,要在嘉義市植物園辦夜觀團集會。

但這很好玩啊!其實,荒野不見得要去偏遠地區,我家旁邊已經休耕超過十年的農地,就很荒野,當然,要說什麼景色是沒有啦!而植物園生態自然是豐富得多。



這次因為只有蜂團時間不一樣,黃山雀是蟻團團長,軍艦鳥在鹿團,我跟綠繡眼在蜂團,於是依然一大早出門,在文化公園丟包軍艦鳥,因為鹿團早上要在市區進行一次性餐具減量宣導,接著在帶綠繡眼去蟻團,讓她當小幫手,接著我在跑去教會。

所以早上的活動我不清楚啦!但從家人口述裡還是有聽到一些,再進去蜂團主題前先簡述一下。

鹿團在市區分四路進行,不過老實說一大早很多店家還沒開……而且天氣很熱,基本上軍艦鳥只跟我強調跑進便利商店的狀況,因為有開,而且有冷氣。

對,基本上重點圍繞在冷氣,不過他也提到不同店家態度的問題,有些根本不讓你講話直接要你走開,有些會慢慢聽。不過也不見得是態度問題,軍艦鳥跟我抱怨有的店家很不友善,我問他人家是不是生意很好,他點頭……就是這樣,人家在忙你去打擾,對方當然會不爽囉!不過反正他們重點是冷氣。

蟻團早上舉辦小鐵人,跑步跟騎車沒問題,游泳比較有趣,是用塑膠布鋪在地上旱地游泳,不過我當初想這招的時候是有想要在上面噴水啦!但最近缺水,就算了。

因為這關很操,最後大人也下場,聽說還輸給小孩……

之後每位小孩都有拿到一面金牌,好大一面,還很重勒!所以中午我回去現場的時候,好多小孩都掛著金牌跑來跑去,到處炫耀勒!

蜂團是下午才開始報到,之後先是台北市出去玩生活分享協會理事長吳雲天的課程,因為下年度開始有登山的活動,而很多家長對這個有擔憂,所以請有豐富帶整團小孩上山經驗的專業人員來講解關於登山的常識,是很精彩的課程,也希望透過這個課程能降低家長疑慮,因為在台灣登山其實算是相對安全的,畢竟很小啊!罕有那種超長天數的行程,而且小孩體力其實是遠勝大人的,與其說擔心小孩,其實大人擔心自己的成份恐怕還比較多。

但其實沒那樣恐怖啦!短行程也不需大量負重,真的很擔心,稍微多背一點水跟點心,把一般建議兩小時的行程拉長成四小時,一樣爽爽的走。

我雖然習慣性走很快,但只要背起相機,有時候就會變走最慢的,又沒在比賽,不用擔心啦!

總之很期待明年的團集會啊!而且我接了記錄員的工作,會好好紀錄的。

聽完課,我因為有個會要開,所以先離開,快速把會開完再衝回去,剛好來得及晚餐時間,不過這次晚餐不是育成會準備,而是小隊自己帶去覓食。

結果細腰蜂小隊因為天氣太熱,居然跑去吃冰……我會知道,是因為我們也在隔壁吃冰……

總之,我們都沒吃晚餐只吃冰,接著蜂團到嘉義公園集合,準備夜觀。

想到嘉義公園的夜間,大家可能想到的都是約會或抓寶。其實,不同時間出現的人群不大一樣,傍晚運動的人比較多,晚一點則是散步的民眾,很多是全家福,更晚一點才是情侶時間。

晚上出現一群小朋友應該很罕見,不過嘉義公園只是起點,其實我們目的是植物園。

植物園跟公園目的是不一樣的,公園因為目的是遊憩,所以有比較密集的人工設施,比方說步道,還有路燈,甚至廁所。

以生態為優先的植物園,步道就沒那樣密集,路燈只有入口有,廁所甚至只有一間,總之,他是以自然生物為主的空間,尤其夜間。基本上,在植物員夜觀的過程裡,完全沒外人,基本上就是如果我們沒來,根本沒人會來的意思。

我先小結一下,夜觀真的很好玩,不管你是否是生態觀察專家,你都可以在夜觀中獲得相當的樂趣,但這份樂趣相當程度是建立在「這邊沒人」這一點上面的,所以,如果太多人跑來夜觀,其實這裡也就毀了……不是不鼓勵夜觀,而是我們需要更多夜觀場所。

比方說香湖公園,對,這地方一直有民眾吵著要增設路燈,問題在於,晚上可以去的地方非常多,為何一定要引導民眾進去有保育類動物棲息的地方散步?你都不會不好意思喔?

總之,就是沒人啦!不過我們進入的時候,其實天還亮著,所以水晶帶大家進行遊戲,呵呵,在昏暗的光線下,在樹林裡面橫衝直撞,這很刺激啊!當然,要說危險性一定是有的,但冒險本身就是建立在一定的危險之上才成立的,不然就叫無聊,基本上台灣小孩冒險太少,所以戰鬥力偏低是事實,這一點剛好我前一陣子列席童軍與女童軍會的會議時,都有聽到專家強調這一點(不過有一個專家區然說要強化珠算,增加數學能力,我聽了快吐血,那種機械化訓練練的不是數學,是算數,你要把孩子教成笨蛋請繼續。不過這個號稱教育專家的傢伙已經被我罵過好多次了,他是有多愛黨國威權教育啊?)

雖然有孩子跌倒,不過也還好啦!到是遊戲的最後要大人跟著玩,基本上是要小孩去抓大人的遊戲,我試了一下,「裝作早被抓到」,就一直跟迎面而來的孩子說「我已經被抓了」,結果撐了很久都沒小孩要來抓我……差點撐到終點,最後有小孩從後面跑過來抓我,還是破功……

等天大黑,大家往生態池移動,要從那邊開始活動。生態池邊貢德氏赤蛙跟小雨蛙叫個不停,外加蟋蟀,還有遠方黑冠麻鷺的聲音,這是今晚主要的音響,而大火在這邊分散成小組,各自帶去夜觀。

我跟著綠繡眼這一組,水晶帶隊,然後沿路搜尋路邊生態。

呵呵,夜間的森林,很有那種「聖殿空間」的氣氛,就跟我們進去博物館或教堂時,自動音量會降低一樣,我說的博物館或教堂不是那種小小的,是大型的那種,那種天花板挑高很多,然後光線稱不上明亮那種,很有歌德風格(不是黑死或金屬的那種)的,你在那邊自然會輕聲細語,不然總覺得好像哪裡不對。

於是本來玩得很大聲的小孩,突然都安靜下來,連腳步都很輕,只希望可以有幸看見特別的東西。

比方說蛇,一大半的小孩想要看蛇……

我是沒看到啦!不過看到其他東西,比方說黑框蟾蜍,我還抓一隻起來看(還是強調,一定要輕柔),基本上是用捧的,我是手掌做爪擋在蟾蜍面前,「不會後退」的蟾蜍只能稍微轉向,不管怎麼轉反正擋住他,最後他會選擇爬到你手上,你就可以捧著他,運氣好他不會馬上跳走,就可以慢慢觀察,但蟾蜍有毒,記得,不要去擠壓,尤其是背部及耳後,後來有孩子在蟾蜍跳到路上時伸手用捏背部,地上立刻出現一灘黏液啊!反正有點耐心,不要粗魯,很多動物都可以用這招抓起來看,也不會造成傷害。

還有陸蟹,這些小鬼超敏感的,一點燈光還是振動就躲起來,而且動作超快的,後來我是站在洞口靜靜等好久,才讓他習慣燈光走出來,讓孩子們可以一個一個輪流看,看到後來綠繡眼回家說她腳蹲到很酸……(應該是參加鐵人活動腳酸的吧?)

在等螃蟹的時候,眼角瞥見一陣規律的晃動,太過規律的,很不自然,於是把擋住視線的葉子撥開,發現一隻大型的蚊蚋(不知道正式名稱,看口器應該是這類的),超大,應該有一般蚊子二十倍大,正在破蛹而出,這可是很罕見的景觀啊!所以趕快找小蜂過來看,反正這傢伙現在沒有反抗能力,只能乖乖讓我們看……只見他搖好久,很多小孩覺得無聊已經離開,但我繼續觀察,直到他停止搖動,整個爬出水面,伸展翅膀,那是淡藍色的膜翅,好漂亮,而跟蚊子一樣的針型口器非常顯眼,加上細長的腳,其實還滿漂亮的,雖說看起來就是蚊子……

另外就是蝸牛很多,正好看見一隻在進食,很有趣,只見他小小的嘴巴慢慢把樹葉抿進去,一片一片的咬著,其實也滿可愛的啊!

其他像青蛙、甲蟲之類有的沒的很多,更多從手電筒前面一閃而過得小蟲子,根本不知道是什麼。

根本是野生動物園啊!這就是夜觀有趣之處,範圍小小的,其實已經是無窮寶庫。

其他小組有看見魚、蛇的,總之,安靜就會有獎賞啦!

之後是慣例的小隊分享,像這樣難得的夜間活動,應該會是孩子們很難忘的回憶。整個晚上,孩子們都很專心啊!

其實如果想參加更刺激的,每年荒野嘉義分會都會辦諸羅樹蛙、螢光蕈夜觀,記得不要錯過喔!

下個月就是年度最後一次囉!要交接了耶!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