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面對勞動法規

最近民進黨立委想修法增加加班時數及改變加班費計算方式,還好勞動部擋下來了。

這種事當然很多人抓狂,但我覺得一點都不意外,不是說這樣改比較好,這絕對是倒退櫓,但現狀的「比較好」,又受到哪種對待?



去年我發過很多勞政文章,然後一堆「所謂勞工」資動部資動部的罵個不停,還有人無聊到投訴我不幫勞工講話,被長官笑死,因為我大概是全國唯一位會在網路上寫文章鼓吹勞動權益,而且鼓吹建立全國一體適用退休年金制度、破除所有職業別限制的基層公務員(幹我這樣鼓吹還要被公務員同仁嫌棄),林北還都用真名發文,沒在跟你們雞雞歪歪的,如今我還願意幫勞工講話,是因為我是人,不是像你們一樣慣老闆。

對,你們以勞工自居,卻有著慣老闆的奴才人格,根本一樣爛。

一例一休對於「本來就守法」的老闆幾乎沒差(但加班費的確有增加,只是正常企業不會有常態性加班,影響有限),問題出在「大多數老闆都不守法」,換句話說,一例一休的確會讓他們很不爽。

但該改的一樣要改,其實台灣勞動法規還有變更好的空間,問題在於,如果往好的方向修改,「的確會讓原本不守法的老闆有壓力」。姑且不論他們死了活該這種無聊的氣話,要說「政治實力」,他們比勞工大多了,別的不談,以前我在調解室裡就常碰到老闆說:「我這樣做是從OO會裡學來的,講師也這樣教。」是的,這些大老闆社團往往就是這樣「教學相長」,偏偏各級民代、官員,這些OO社之類的只要開會、授證,都是全員到齊。

這是現實,勞工如果不爽,稍微展現一下政治實力如何?你說飯都吃不飽了怎麼辦?廢話,不管你吃不吃得飽,都要把關心政治擺第一位,不然你當然只能整天當心吃不吃得飽,因為這就是慣老闆環境要讓你乖乖當奴才的陰謀。

再說一次,思考怠惰是奴才的第一步,不管你處境多慘,關心政治都是你該做的正事,你大可有千百種理由說你沒那個力氣,但當你說沒那個力氣關心自己週遭事物,你就自我放逐了,然後變成一個只想求人家救你的人,一個乞討者,那你真的永世不能翻身,也怪不了別人。

就像我說的,當你還沒慘到要孤注一擲的反抗,就別跟我說你有多慘,因為你還有餘裕「不反抗」,你一點都不底層,少以底層自居裝可憐,然後佔據受害者位置只為了「求人家施捨」。

用施捨的,就會變成慣老闆壓榨勞工的狀況,因為求施捨本來就是一種人格上的高低階級表現,而這是很爛的一種模式,爛死了。

去關心一下各地議會的狀況,現在正在議會期間,多得是議員「要政府放水」的「命令」,不然局處首長就等著被修理,你覺得呢?如果幫勞工爭取權力、保證勞工權益,結果是要在議會被羞辱、被長官關心、然後民眾還要說你資動部。

那我管你去死。

如果議員一直要地方放水,行政部門為了「守法」,當然會變成希望乾脆讓法規倒退櫓,何況「的確有勞工希望多加一點班領多一點錢」(這就是不重視協商權要求一體適用的問題),這種修法方向並非全部勞工都反對的。

如果勞工不懂得「自己爭取權益」,老是要人家施捨,那施捨也要看心情,「懂得爭取自己權益的人當然優先爭取自己的」,那種老是要人家犧牲自己成就別人的,跟那些坳人家免費加班共體時艱的慣老闆有何不同?

請問勞工有沒有要展現政治實力,明明勞工人比較多,偏偏每次說要增加勞工協商權力、鼓勵籌組工會、希望多出面檢舉,馬上一堆人龜縮,滿腦子恩給制。

要知道,恩給制就是製造出一堆來希的制度,是米蟲制度,是奴才制度,我們瞧不起那些奴才,為何勞工還老是要求使用奴才制度「保障」?

適合法規強制保障的是「最低基本工資」以及「工時上限」、「加班上限」,前者目前的確帶低,應該要逐步調高,後兩者其實適合「在一定範圍內授權勞資協商」,比方我我以前就常題的季節性工作,這玩意在農業縣市非常常見,天龍勞團到底懂不懂?

其他部份其實比較需要的是「強化協商機制」,讓勞資「對話討論」,重點回到勞動「契約」上面,你們談好就好,重點在於你們兩邊都同意。

當然,勞工最愛鬼叫勞工弱勢。對,我同意,勞工比較弱勢,所以有勞動法規保障「底限」,既然叫底限,當然不可能高到那去,如果你要更好的條件,就該去談,如果你連這一點「進取心」都沒有,要跟我說你工作表現可以有多好?

當然,單打獨鬥很困難,看看那些老闆哪個不是參加一堆社團,社團不夠就自己成立社團,務必弄一堆理事長頭銜在名片上面。

要知道,老闆比勞工還要怕落單,他們自知比人頭絕對輸人家,所以要參加一大堆社團。

請問勞工作了什麼?

又或者,多得是勞工上爬之後,「階級提昇」,就變老闆了。

你以為老闆的心態是一夕之間養成的嗎?錯,是因為你們這些勞工自己就是慣老闆後備部隊,你們跟慣老闆的人格特質一模一樣,差別在於人家懂得「集會結社」,勞工卻被那些蠢左勞團牽著走(那左膠集團想的同樣只有奴才式的恩給制,所以才會搞出後宮這種東西來,因為根本不重視個別意志--痛恨談判勞動契約)。

勞工真要玩,應該是透過工會。所以,請先籌組,並加入工會,不要動不動就說會黑掉,每次都要人家先衝自己只要享福,這就叫奴才,每次聽到黑掉我就想吐,幹我都用真名發文的誰跟你在怕黑掉,林北真金不怕火煉啦!

工會也不要只要求一些死板的條件,直接要求在勞動契約上面爭取協商空間就對了,免得搞到後來勞工間自己分裂,因為一體適用的制度絕對會變成底限,跟勞基法一樣,他只能用來維持底限,對於提高待遇沒太大幫助。

這一直是勞工想法的盲點,勞基法作為基本法,為的是「不要變很糟」,而不是「讓大家變『很』好」,因為「很糟」的底限可以大致上理解,「變好」卻有太多個人因素。

所以,讓勞工有能力「個別爭取」,才可能談出更好的條件。

當然,如果你說會談出更糟的條件,我不否認這種可能性,但一來再糟都不能低過底限,二來我開頭就提了,如果這就是你的程度,你就只有這種待遇,或者你不要接受,就這樣。

至於勞工間削價競爭……所以我說集團很重要啊!不然為何非工會會員不能享有工會爭取的權益,因為社會就是這樣玩的。

總之,不要再這樣奴奴的等人家救你。

-----------------------------------
順便提醒,加班這玩意理論上發動權在老闆手上,不該是員工求老闆讓他加班,所以現在一些勞方的要求是很可笑的。

老闆自己要衡量工作量,一是加班,二是多請人,兩種理所當然會增加成本,但如果利潤夠,就沒差。

所以,如果因為一例一休,老闆就不願讓員工加班,那原因只有兩個,一是老闆以前都違法,所以現在覺得成本增加很多,二是公司沒加班其實也能運作正常,你以前幹嘛坳人家加班。

不管哪個理由,反正都是老闆的錯,勞工實在沒理由罵勞動部。

勞工如果覺得沒加班費就過不下去,對不起,那表示本來的薪水太低,該爭取的是加薪--對,你們面對老闆就很奴,罵公務員就變慣老闆,超好笑。

再說一次,加班應該是老闆發現工作「臨時」調度有問題,需要「拜託員工」加班,注意「臨時」與「拜託員工」這兩點,若是長期的,老闆該多請員工,還有,不該是命令,因為勞動契約只約定「正常」工作時間勞工受你支配,別以為你可以包山包海。

所以勞動契約應該是「正常工作」時的待遇,是勞資雙方都可以接受的,勞工實在沒道理說要多加班多賺,因為發動權根本不在你身上。

當然,有原則就有例外,如果家裡出然出事需要一筆錢,這種事當然可能,但既然叫例外,就不可能為了例外變成通則,因為這樣一來就變成可以鑽的漏洞了。

偏偏現在一堆拿例外來要求變成通則的,例如放寬加班時數。

既然叫例外,請在個別勞動契約裡面約定,再說一次,「個別約定」,如果有企業裡面每個人都個別約定了同樣的東西,則視為老闆違法。

比方說真有人急需用錢,跟老闆約定最近一年,我每個月想要比法定加班多加班十小時,可以,如果有這種明定起訖時間的契約。

又或者有某種特急案件,需要特別技術人才支援,所以簽訂期限內,請某員工多加一點班(比法定時間還多)。(季節性勞工就可以用這個)

但果每個員工都這樣,就認定是老闆違法。(比例或行業別可以再議)

以上例子,當然還要考量行業別與職業安全風險,例如司機就該從嚴規定,總之不該一體適用。

真要立法,應該是立成這樣才對。

但,請問勞工作好跟老闆談判的準備了沒。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小寶貝床邊故事集:小白兔的故事

有一隻愛散步的小白兔,在路上看見一棵紅蘿蔔。那是一棵好大的紅蘿蔔,大到小白兔拔不動。於是小白兔四處看看,想看有沒有人可以幫忙。

這時,他看見一隻毛毛蟲,於是跑去問毛毛蟲,可以不可以幫他拔紅蘿蔔。毛毛蟲很爽快的答應了,但是他們兩個不管多用力,都還是拔不動。

毛毛蟲說:「對不起,我力氣不夠,我去幫你找找看有沒有人可以幫忙好了。」說完就離開,剩下小白兔一個人在那邊焦急。

給想考高考的朋友一點建議

我不知道寫這個會不會太臭屁,因為最近市面上不少在告訴大家如何考公職的書,我稍微翻了一下,覺得不大滿意,所以……

先說一下我的狀況,我都三十幾了才想到要考公職,會去考也不是因為我有興趣,是我太太有興趣,而她說她一個人唸書會不專心,所以要我陪她,所以我陪她補習一年,結果我考上了……

在非本科系(我念的是職能治療,跑來考社會行政)的狀況下,只補幾個專業科目(我可是從嘉義跑去台南補習,不可能每科都補),而且老實說我根本只是想去陪考的狀況下,居然能考上,這表示我的準備方式應該有點道理吧?

因為看見有本書在廣告上說考高考比考台大醫科還難,讓我很不服氣,別說台大醫科,台大隨便一科都沒那樣好考上的好不好?(雖然我台大也真的是不知道怎麼考得就考上了……也許我真的考運比人家好吧!)

要考試,書當然要念,這部份我就不強調了,而且每個人適合的唸書方式不一樣,每個人擁有的唸書環境也不一樣,這部份實在很難給太過教條式的建議,只能給一點原則性的東西當作參考。

文言文價值何在?

這問題定期會被拿出來吵,果然是需要好好討論的議題。

很多人提出學會文言文的好處……這樣好了,我承認學會文言文是有一些好處,這一點我想沒人會否認(至於是哪種好處可以再談),問題在於現在學生要學的東西很多,自然要有取捨,不管你覺得文言文該不該學,反正有些東西的比重就是會比較少甚至乾脆被拿掉,相信這一點大家也不會否認。

讀書心得:銀翼殺手 Do Androids Dream of Electric Sheep?

銀翼殺手
Do Androids Dream of Electric Sheep?
作者: 菲利普‧狄克
原文作者:Philip K. Dick
譯者:祁怡瑋
出版社:寂寞
出版日期:2017/09/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9452427
叢書系列:Cool
規格:平裝 / 352頁 / 25k正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Readmoo電子書

我當職能治療師的日子

偶而就是會想起一些以前的事情,到不是說有什麼情緒上的起伏或生命的感慨,只是單純的、隨機的,就像生命的籤桶偶而掉出一支職能治療的籤來,上面只寫個『中』,不吉不凶的,但卻讓我想起許多事情來。


  因為有個自閉症的弟弟,我很早就接觸到了職能治療,這在十幾年前可還是個罕見的職業,就算是現在也沒多少人聽過。

  但我接觸到了,而且也有好感。

  那是個學生只知道猛唸書的時代,天知道什麼志願不志願的,志願是由分數決定而不是意願決定的年代。還好,我的成績多少還能讓我有些選擇的餘裕,我能自由的選我想唸的學校與科系,而我依著興趣,把職能治療填進志願卡裡(但也不是第一個)。

  命運之輪編織因緣,我進到職能治療學系,一個堪稱我這輩子最佳選擇之一的決定。
##CONTINUE##

  學生時代就不多提了,反正這篇的標題是我當治療師的日子,要懷念學生時代以後有機會再談。總之,我有幸在畢業以後在職能治療的三大領域──精神疾病職能治療、生理疾病職能治療與兒童疾病職能治療──通通都待過,所以對整個職業精神有很深的感觸。


  一個助人的專業若只有單純的熱誠或善心是絕對不夠的,專業才是最大重點,尤其在這個越來越疏離的社會裡。

  剛畢業的菜鳥,雖然有滿腔抱負,但很容易在碰上臨床千變萬化的突發狀況時被K.O.出局。我第一份工作是在精神科,當時是去當職代的(有人請產假),是個短期工作,這沒關係,重點在於,該院只有一位OT啊!換句話說我是去代那個only one的位置的。

  想來我還真是憨膽,反正就接了下來(所謂重賞之下必有勇夫,薪水不錯啦),想不到這此的工作經驗卻給了我不少的自信。反正就是熬過來了啦!而且也因此知道一件事情──只要下決心去作,不管成功與否,學到東西的都是我。

  可惜沒能在這裡工作久些,我又換了個環境﹔這次是到復健科,同時接觸成人與兒童患者,然後漸漸變成專職從事兒童職能治療,而且又當了主管及臨床指導老師。


  在三大領域全打滾過之後,我開始懷疑前學到的東西,那是一種來自於臨床經驗的自信,一種從按表操課到自我思索其他路徑的過程。於是我開始歸納各種相關理論學說,尋找不同理論的矛盾與協調,然後發展屬於我自己的職能治療哲學(只是種哲學,臨床還是以實証過的理論為主)。

  因為有帶實習生,所以這種理性的衝擊更加的強烈,畢竟我要教學生的話,我自己總要能有一套邏輯完整的論述才行,而教科書裡的論…

再論投票方式與投票行為

前一篇提到記名與無記名的投票有何不同,現在我們來看看投票方式如何影響選舉。

我提到,投票在規則上,有單記法、連記法和限制連記法三種,這有何不同呢?這可是大大不同,尤其是有在關心公會、工會或者參加社團活動的人,這一點一定要記住啊!

通常社團(泛指所有團體)選舉,最常見的就是理、監事選舉了。通常這種選舉都是採用連記法,比方說要選九個理事,就讓每個人在名單上圈九個人(或以下)。通常這種作法也沒什麼爭議,因為「幾乎都是內定」,沒人有意見的話,我監選也不會去管這種東西。

問題來了,這其實是常見問題,就是派系問題如何處理?這一點我這幾年真是見多了,比方說演藝工會分南北兩派、醫事團體分兩大醫院派系、醫師分成醫院派與診所派、藥師分成開業派與受雇派之類的,反正有人就有黨派,就有鬥爭,沒有才真要擔心有人壟斷勒!

問題來了,連記法有一個大問題一定要注意,就是「整碗捧去」的問題。

拿本市兩大醫院派系來說好了,雖說是兩大,其實C醫院硬是比S醫院大上三分之一,這兩家醫院壟斷了本市七成以上醫療人員,怎麼選舉,都是他贏啊!
##CONTINUE##
比方說公會要選九位理事,而一個人九票,最高票的九人當選。結果呢?C醫院全體總動員投九位自己人,其他醫院的人怎麼拱都贏不了。

要合作?是有些小醫院可以合作沒錯,但如果你是小醫院的人,你要跟大醫院合作還是第二大醫院合作?想也知道,只要大醫院分配一個名額給小醫院,第二大醫院就死了。

問題來了,C醫院明明只佔本市四成醫療人員,卻可以壟斷所有公會幹部,這樣對嗎?就像這次立委選舉,怎麼看都不符合民意,你說這種立院有什麼代表性?要如何讓人尊重?(更不要提裡面有外國人了)

解套方式來了,叫做限制連記法。

什麼是限制連記法?這是連記法的變形,但他限制連記額度不得超過應選名額二分之一,比方說要選九個理事,那一個人只能選四票,不可以超過。

這樣一來好處就很明顯了,例如上述C醫院,如果用限制連記法,只能「保證」四個人當選,其他名額將由第二大醫院和其他小單位去分。

這就可以確保不會有人獨大。當然,如果他們配票得當,也許可以增加名額,但也必須釋放更多名額去跟人家合作,反正就是不容易壟斷。

向上述例子,如果用限制連記法,而沒有其他私底下政治運作的話,C醫院會有四個名額、S醫院三個,另外兩個由其他小醫院或個人取得,這樣一來比較符合原先的會員生態,而不是九個全被C醫院包了。

這種狀況可不是我亂想的,實際上嘉義市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