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觀影心得:通靈少女 The Teenage Psychic

通靈少女
The Teenage Psychic
原作:《神算》
導演:陳和榆
主演:郭書瑤、蔡凡熙、陳慕義
製作國家/地區:台灣
語言:北京話、臺語
集數:6集
每集長度:約50分鐘
作曲:溫子捷、楊琬茜
片尾曲:木良真真《無題日常》

終於看完了,因為只能用午休時間連上公視網站看,而且沒有聲音……對,沒聲音,基本上是看字幕看完的,所以音樂的部份完全是空白,所以完全不再討論之列……

簡單說,好看,值得一看,我能理解為何他在亞洲地區可以有好成績,其實拿去歐美,我相信同樣會受歡迎,因為這部作品在生活元素的掌握上很有技巧,可以讓他在大多數地區受到歡迎,這一點是其他想拍片或寫作的人可以參考的(但也可能是缺點,必須小心使用)。

以背景來說,故事裡單純化了居住環境,是一個「很普通的小鎮」模式。對,雖說我們看得出來是台北,但其實他把城市規模刪去很多,反而變成一個模糊地帶,表面上還看得到捷運,但角色幾乎都是騎腳踏車,活動空間給人的感覺是平房而不是公寓,你要說他是竹崎其實也不會差太遠(有親水公園跟阿里山小火車通過,同樣有街區,雖然很小),換句話說,他可以帶入絕大多數人的生活空間。

再者,用高中年紀主軸也是個好主意,這是個介於大人跟小孩子之間的年紀,有太多可以模糊的東西,尤其是愛情戲的部份,遊走在曖昧空間裡的自由度最大,又同時帶著禁忌味道,角色選擇也比較充裕(找年輕演員來演還不會太扯,但又比較不擔心演技問題),而且這個階段,世界各國大多數人的共同記憶最多,畢竟不管多自由的學習風氣,總之到了這個年紀都多少帶著壓力,而導演把台灣變態的升學部份拿掉,變成在一般來說不大被當一回事的社團,這下跟全世界都差不多了,制服的部份更是跟東亞國家相近,更容易讓人接受。

是的,這樣的生活元素選擇比較容易被接受,但也是要小心的部份,因為如果你說故事的能力不好,或者在更深層的文化價值觀選擇上失當,那你反而會搞砸,變成笑柄(就像很多那種把故事背景從台北換成東京,人名改成日本名以後,你完全感覺不出疑問的故事)。

導演在這部份的選擇也很棒,他選了台灣宮廟文化,但又刻意挑了一個同樣全球通用的通靈部份,淡化宮廟本身。

這一點在剛開播的時候很多人在罵,覺得他講得很膚淺、錯誤、不深入之類的。

但我剛好可以當成例子,我因為生長在基督教家庭,對宮廟文化基本上是只知道個大概的。所以如果你有太多「專業術語」其實我根本不知道你在幹嘛,別忘記片長是有受限制的喔!你不可能塞太多東西,但「看得到鬼」這種事情,全世界都有,撇開那些儀式或動作(對「外人」而言那反而是新奇的東西),骨子裡就是「看見逝去親人」這種故事,這種故事一是鬼故事,二是好故事(像七兩七月半這樣的),這樣的內容全世界都有,但又可以同時展現不同的傳統宗教特色,構成吸引力。

何況,老實說,現在有多少人搞得清楚宮廟裡面的東西?更別提過度商業化之後,不斷引進國外元素進來增加「商品內容」所造成的文化破壞本身了(葬禮的部份尤其嚴重,早變成四不像了),像通靈少女這樣回歸單純的方式反而比較有意義。

於是,這樣同時帶有台灣本土文化特色訴說的全球通用行故事出現了。是的,越本土,就越國際,競爭力來自於對自己的認同,而不是對他者的盲目追求,仿冒永遠比不上原創,本土才是王道啊!

當然,這些文化、背景元素都只是磚頭,但身為房屋設計圖的故事本身才是重點,但這部份我只能說,導演很會說故事,他把一個「你一定在那看過」的「普通校園故事」變成一個很有趣的影集。是的,這是好故事,但也絕不是什麼很創新霹靂的東西,你一定在某部漫畫(而且大概是日本來的)裡面看過,或者直接就在學校裡聽過,甚至經歷過的。

但透過整合,你會很有認同,很放心的欣賞,這是很厲害的地方。

真的,通靈少女是個好故事,但她的好,是建立在一個極為「普通」,但很深入你我生命經歷的內容來完成的,某方面來說,是整個文化氣息一起完成的。

這很棒啊!

當然,作品並不是完全沒問題,比方說台語在宮廟裡非常重要,卻被強烈的沖淡,不過這跟HBO政策有關,倒不見怪。至於黑道議員的形象……

對了,漏提一點,主角背景的部份,他也很傳統的讓父母親消失,哈哈,這超級傳統。

而主角對於為何自己有這種天賦的掙扎,其實也是我在歸途裡討論的東西,說起來,這也是一個英雄歷程啊!

不過宣傳海報怎麼看都是木村拓栽啊!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們可以怎麼做:面對威權

作家自殺的案件,因為黨國勢力的介入,反而越滾越大。當然,這也是因為有「其他案件」可以吵,不然就原始起點而言,老實說可以吵的東西不多,是可以討論的東西很多,這完全是兩回事。

先說清楚,關於性侵害案件這種類型,可以先參考「性侵案件受害者的保護處遇--一些比較沒人提到的部份」這篇文章,總之,對於這類案件,大肆且憤怒的討論跟伸張正義一點關係也沒有,而是不折不扣的在製造傷害,拜託鄉民不要傻傻的幹這種蠢事,我沒說不可以討論,只是請你換個方式討論。

小寶貝床邊故事集:小白兔的故事

有一隻愛散步的小白兔,在路上看見一棵紅蘿蔔。那是一棵好大的紅蘿蔔,大到小白兔拔不動。於是小白兔四處看看,想看有沒有人可以幫忙。

這時,他看見一隻毛毛蟲,於是跑去問毛毛蟲,可以不可以幫他拔紅蘿蔔。毛毛蟲很爽快的答應了,但是他們兩個不管多用力,都還是拔不動。

毛毛蟲說:「對不起,我力氣不夠,我去幫你找找看有沒有人可以幫忙好了。」說完就離開,剩下小白兔一個人在那邊焦急。

台灣需要一堆捷運嗎?

最近因為小英總統宣佈要增加四個捷運系統,引發正反意見的大亂鬥,這時候當然會想來插一腳,發表一點意見。

先不要管捷運,我們先討論一下「大眾運輸工具」。

(先說清楚,本文裡的捷運,不單只地鐵或高架軌道系統,而是泛指所有固定路線大眾運輸工具,所以捷運、通勤電車、BRT、公車、輕軌都算在內。)

公會與強迫入會

很多職業團體,例如自由 職業團體(醫師、律師等等)、工商職業團體(電腦商業同業公會、紙製品商業同業公會這類),都有成立 公會組織。不過,說句老實話,在我所知道的範圍裡,有相當一大部分的會員是不甘不願加入公會的。

公會不同於一般人民團體,而有著強迫入會的性質,簡單說,你沒有入會,你就不准從事這樣工作……大家有沒想過為何法令會做出這種限制?有沒有因為限制人民自由而違憲?還 有,這樣做對社會、對專業發展、對從業人員有什麼好處嗎?

我自己是自由職業團體主管單位,所以稍微提一下這幾年碰到的狀況,順便討論一下上面的問題。

很多人會跟我們抱怨「加入公會做什麼?」,其實加入不是真正問題,真正問題應該是這樣的--會費那麼貴,又沒什麼福 利,我加入要做什麼?
關鍵在這裡:
1.會費那麼貴
2.沒福利不過,因為「沒入公會就不能執業」,簡單說就是強迫入會,所以大多數人都乖乖入會、乖乖繳錢。

這產生以下問題:
1.沒入會不能工作,所以大家都會入會。
2.入會了,只好乖乖每年繳錢,但心裡很不爽。
3.有些人因為 不爽,所以乾脆不繳錢,然後就面臨公會的處罰--這問題大著。
如果是工商職業團體的話還更嚴重,很多人是跟本不想入會,店還是照開,但不入會的話「會被政府處以罰鍰」,這部份因為不是我熟悉的業務,我先不談了。

總之,入會的話大家沒多大意見,問題出在「我為何要一直繳錢?」原因在上面。

讀書心得:反轉 リバースReverse

反轉
リバースReverse
作者:湊佳苗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2017/1
閱讀版本:試閱本

怎麼說呢?很少看見書名這樣直白的小說了,直接跟你說她要玩回馬槍,這很厲害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