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心得:通靈少女 The Teenage Psychic

通靈少女
The Teenage Psychic
原作:《神算》
導演:陳和榆
主演:郭書瑤、蔡凡熙、陳慕義
製作國家/地區:台灣
語言:北京話、臺語
集數:6集
每集長度:約50分鐘
作曲:溫子捷、楊琬茜
片尾曲:木良真真《無題日常》

終於看完了,因為只能用午休時間連上公視網站看,而且沒有聲音……對,沒聲音,基本上是看字幕看完的,所以音樂的部份完全是空白,所以完全不再討論之列……

簡單說,好看,值得一看,我能理解為何他在亞洲地區可以有好成績,其實拿去歐美,我相信同樣會受歡迎,因為這部作品在生活元素的掌握上很有技巧,可以讓他在大多數地區受到歡迎,這一點是其他想拍片或寫作的人可以參考的(但也可能是缺點,必須小心使用)。

以背景來說,故事裡單純化了居住環境,是一個「很普通的小鎮」模式。對,雖說我們看得出來是台北,但其實他把城市規模刪去很多,反而變成一個模糊地帶,表面上還看得到捷運,但角色幾乎都是騎腳踏車,活動空間給人的感覺是平房而不是公寓,你要說他是竹崎其實也不會差太遠(有親水公園跟阿里山小火車通過,同樣有街區,雖然很小),換句話說,他可以帶入絕大多數人的生活空間。

再者,用高中年紀主軸也是個好主意,這是個介於大人跟小孩子之間的年紀,有太多可以模糊的東西,尤其是愛情戲的部份,遊走在曖昧空間裡的自由度最大,又同時帶著禁忌味道,角色選擇也比較充裕(找年輕演員來演還不會太扯,但又比較不擔心演技問題),而且這個階段,世界各國大多數人的共同記憶最多,畢竟不管多自由的學習風氣,總之到了這個年紀都多少帶著壓力,而導演把台灣變態的升學部份拿掉,變成在一般來說不大被當一回事的社團,這下跟全世界都差不多了,制服的部份更是跟東亞國家相近,更容易讓人接受。

是的,這樣的生活元素選擇比較容易被接受,但也是要小心的部份,因為如果你說故事的能力不好,或者在更深層的文化價值觀選擇上失當,那你反而會搞砸,變成笑柄(就像很多那種把故事背景從台北換成東京,人名改成日本名以後,你完全感覺不出疑問的故事)。

導演在這部份的選擇也很棒,他選了台灣宮廟文化,但又刻意挑了一個同樣全球通用的通靈部份,淡化宮廟本身。

這一點在剛開播的時候很多人在罵,覺得他講得很膚淺、錯誤、不深入之類的。

但我剛好可以當成例子,我因為生長在基督教家庭,對宮廟文化基本上是只知道個大概的。所以如果你有太多「專業術語」其實我根本不知道你在幹嘛,別忘記片長是有受限制的喔!你不可能塞太多東西,但「看得到鬼」這種事情,全世界都有,撇開那些儀式或動作(對「外人」而言那反而是新奇的東西),骨子裡就是「看見逝去親人」這種故事,這種故事一是鬼故事,二是好故事(像七兩七月半這樣的),這樣的內容全世界都有,但又可以同時展現不同的傳統宗教特色,構成吸引力。

何況,老實說,現在有多少人搞得清楚宮廟裡面的東西?更別提過度商業化之後,不斷引進國外元素進來增加「商品內容」所造成的文化破壞本身了(葬禮的部份尤其嚴重,早變成四不像了),像通靈少女這樣回歸單純的方式反而比較有意義。

於是,這樣同時帶有台灣本土文化特色訴說的全球通用行故事出現了。是的,越本土,就越國際,競爭力來自於對自己的認同,而不是對他者的盲目追求,仿冒永遠比不上原創,本土才是王道啊!

當然,這些文化、背景元素都只是磚頭,但身為房屋設計圖的故事本身才是重點,但這部份我只能說,導演很會說故事,他把一個「你一定在那看過」的「普通校園故事」變成一個很有趣的影集。是的,這是好故事,但也絕不是什麼很創新霹靂的東西,你一定在某部漫畫(而且大概是日本來的)裡面看過,或者直接就在學校裡聽過,甚至經歷過的。

但透過整合,你會很有認同,很放心的欣賞,這是很厲害的地方。

真的,通靈少女是個好故事,但她的好,是建立在一個極為「普通」,但很深入你我生命經歷的內容來完成的,某方面來說,是整個文化氣息一起完成的。

這很棒啊!

當然,作品並不是完全沒問題,比方說台語在宮廟裡非常重要,卻被強烈的沖淡,不過這跟HBO政策有關,倒不見怪。至於黑道議員的形象……

對了,漏提一點,主角背景的部份,他也很傳統的讓父母親消失,哈哈,這超級傳統。

而主角對於為何自己有這種天賦的掙扎,其實也是我在歸途裡討論的東西,說起來,這也是一個英雄歷程啊!

不過宣傳海報怎麼看都是木村拓栽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