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經感想:歷代誌上22-29

大衛王打算蓋聖殿,但因為他滿手血腥,被禁止興建。

但只說他不能蓋,沒說他不能準備,所以他很盡心的準備了大量物資,真的是非常大量,好讓他的繼位者有足夠資源來蓋聖殿。



就這一點,大衛的確非常了不起。

之後他還清點了利未人的人數。利未人不是戰爭人力,點他們的人口沒關係,反倒是為了確認未來聖殿服事的組織架構。

接下來詳列了許多人名,紀錄非常精細,因為未來聖殿的服事,工作會比扛著會幕還要多樣,畢竟聖殿建物更大,需要安排的工作更多。

通常歷史紀錄很少讓小人物名字留下來,但這裡紀錄的神職人員,甚至比王朝家族還要詳盡(當然,其實王朝另有其他文獻紀錄,只是很多都已經佚失),連排班表都有,真的超厲害的。

利未人之後,又紀錄了大衛宮廷的人事安排,同樣非常詳細,但人口數就不記了,因為被上帝阻止。

二十八章比較有趣的一點在於第六節:
上主對我說:『你的兒子所羅門要建造我的聖殿。我已經揀選他作我的兒子,我要作他的父親。
這已經直接講明繼位者是所羅門了……

是的,歷代誌跳過了國內動亂、內戰的部份,什麼都沒講到……

相較於列王記,歷代誌比較單獨著重在紀錄猶太人自己的事情,像大衛王在國外流亡,結交的朋友,忠心的外國人傭兵團,這些全都不見了。而關於大衛王不光彩的部份,例如所羅門的出身、兒子叛變,被迫流亡等等的,全都不見了。

甚至掃羅也只被輕描淡寫帶過,他兒子與大衛之間的交情當然也消失……總之歷代誌上卷主要內容其實是名單。當然,讀起來或許有點無聊,畢竟這些名單實在不是什麼有趣的東西。

不過,這些人名幾乎都有特定意義,如果找相關補充資料來看,還滿有趣的。例如:

「亞哈希」:字義是「安息的兄弟」。
「密基羅」:字義是「棍棒」。
「珊合」:字義是「荒涼」。
「可利」:字義是「哭泣者」。

是說,幫孩子娶這種名字是怎樣啦!

不過到後面先知書裡面,還有名字意含更糟糕的人……只能說,這些做父母的腦代理面在想什麼啊?

當然,大多數名字意含都是好的。例如:

「西巴第雅」:字義是「耶和華所賜的」。
「俄得尼」:字義是「耶和華的獅」。
「撒迦利亞」:字義是「耶和華記念」。
「亞拿突」:字義是「禱告蒙應允」。

這種名字聽起來正常多了……

總之大衛壽終正寢,倍受尊崇,的確是了不起的開國英雄。

當然,他缺點很多,可是不管他犯了多少錯誤,他都會反省,會悔改。

不過,列王記也記載了他黑暗的一面就是了,總之要參照著來看。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