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經感想:歷代誌下8-16

所羅門王這位在西方歷史中赫赫有名的有錢人,花七年的時間蓋聖殿(對古代這類巨大建物來說,七年算非常快的),然後他蓋了一棟比聖殿還要豪華的宮殿給自己……

是的,從這裡開始,我們可以看出他遠比大衛王不如的地方。但話說回來,他很顯然是個被寵壞的小子,從小被命定,很難不歪掉。



而因為王宮與聖殿相連,所以他那一堆政治聯姻的外邦妃子得另外蓋離宮……尤其是埃及法老的女兒。

娶這種他惹不起的大國的公主,結果就是連異教崇拜也引進,於是他很快就開始跟著拜異教神明了……

示巴女王的來訪,當然也是必須記載的重要事件,也因此很多傳說也提到遺失的約櫃是不是被藏到非洲去……當然,這都是不確定的事情了。

總之,這傢伙有錢到不行,而且這時期王國的貿易很發達。

不過歷代誌的作者省略了很關於北國的事情,以及所羅門統治末期的動盪,在第十章直接開始講北部的叛亂。

問題的開端在列王記有比較詳細的記載,簡單說就是所羅門死後,繼位的波羅安是個大爛人,搞到北方自己獨立。

也因為分裂,北國也趕走身在北國的利未人,於是所有神職人員全集中在南國,北國只好自己找神職人員……這當然也會造成宗教知識傳承的斷層。

後來北國走鐘就越來越嚴重了。

至於南國,因為神職人員全部集中,照這裡的記載,反倒在信仰上比較發達……一陣子。

實際上,我說波羅安個大爛人對吧!他墮落的很快,所以上帝很快就出手教訓。

因為聖殿的寶物被搶走一堆,波羅安的統治末期有比較收斂,乖了點,所以上帝也讓他得善終。

繼位的亞比雅對北國發動戰爭,因為北國背叛大偉的王朝……但明明是因為所羅門自己擺爛造成的……總之,因為上帝應許的王是大衛的家族,也算師出有名,畢竟北國在趕走利未人之後,開始搞起拜金牛的活動……說起來還真是以色列很有歷史的愚蠢活動,怎麼每次搞飛機都是拜金牛……

下一位國王是亞撒,這是位比較好的國王,揚棄了異教崇拜,恢復信仰,所以有了十年的和平,但他並不因此鬆懈,反倒積極武裝,後來古實進犯,被他狠狠的打了回去。

但他都記得要向上帝祈求,不是單靠人的力量。

亞薩在位期間,有先知帶來消息,要他持守信仰,而他乖乖照做了,這部份列王記倒是簡單帶過。總之,因為亞薩的宗教改革,南國猶大獲得好一段和平的日子。

可惜,亞薩王在位第36年,北國大軍來犯,這次他忘記尋求上帝,反倒拿聖殿裡的寶物去找他國協助……這可是大大犯罪了,於是先知預言接下來將會戰亂不斷。

然後祂把先知抓起來關……好個晚節不保。

後來他生病,也不尋求上帝,就這樣死去。

說起來還滿鐵齒的,明明年青的時候還不錯的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