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向下扎根!德國教育的公民思辨課6-「宗教怎麼來的?為什麼人會相信看不見的神?」:寫給所有人的宗教入門書 Weltreligionen: Basiswissen zum Mitreden

向下扎根!德國教育的公民思辨課6-「宗教怎麼來的?為什麼人會相信看不見的神?」:寫給所有人的宗教入門書
Weltreligionen: Basiswissen zum Mitreden
作者: 布克哈德・懷茲
原文作者: Burkhard Weitz
譯者: 王榮輝
繪者: 薇瑞娜・巴浩斯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8/11/29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3446118
叢書系列:不分類
規格:平裝 / 160頁 / 21 x 14.8 x 1.3 cm / 普通級 / 雙色印刷
出版地:台灣

麥田這個系列的書,目前出到第六集,也就是這一本,講的是宗教。

書名其實已經點出兩大重點,一是宗教怎麼來的,二是宗教再來會怎樣。

關於宗教怎麼來的,雖然歷史真相不可考,卻不難猜。基本上人類大腦發育到開始會「連結」的時候,宗教已經準備要出現了,等抽象概念登場,宗教也水到渠成。

而且成為生命支柱。

這不誇張,其實宗教一直是人類生命的礎石,哪怕你自稱不信教……是的,你就變成「不信教」的教徒,結果你還是有個宗教。

是這樣的,當我們的思考在時間線上開始延伸,不管是往前還是往後,第一個遇到的都是「未知」,然後我們需要「解釋」,因為面對未知會有恐懼,只有「解釋」可以處裡這種恐懼,而這是我們無時無刻在做的事情。

生病了,我們知道該去就醫,「就醫」本身就是一種解釋,讓我們知道再來該做什麼。

所以面對武漢肺炎,會有恐懼,因為有未知因素。

這是個有著不同層面的問題,比方說,我們知道中國不可信任,這是一個解釋,所以我們在防疫上會比較嚴格,但比較嚴格本身又會造成另一種恐懼,因為你不知道中國再來會搞什麼小動作(而且我們確知中國人不搞小動作會死)。

另一方面,如果是不信任政府,反倒信任中國的人,面對的又是另外一種恐懼。他們會更加恐慌,因為他們覺得政府不行。但這種恐慌當他們面對資訊的時候,會有更大反彈,因為正常資訊顯示出來的全都是中國不可信任……

還有那種不信任政府也不信任中國,什麼都不信任的……

這跟宗教有什麼關係?大有關係,因為宗教直接提供最終解答,一個你無法證明的最終解答--宗教在本質上就是不能用理智、科學去證明的,甚至,如果可以被證明,反而沒資格被稱為宗教了,因為那正是宗教存在價值之所在--對未知的最終解答。

這也是我說「不信教」也是一種宗教的緣故,因為其實你本身也同樣無力證明,只是你選擇相信而已,而你的相信其實同樣源自於「我相信沒有神」這種概念,而這一點同樣無法證明。

總之,每個人都有這種最終解答,很多人甚至會換來換去,隨自己喜好、心情。

這無妨,只要知道幾個重點:

  1. 你沒辦法提供證明去向別人肯定或否定任何一種最終解答--但對自己可以,甚至必然,因為那就是信仰。
  2. 你自己的最終解答必然是排外的,因為那是你自己的,如果你想找跟你一樣的,或強迫人家跟你一樣,那當然也可以,那叫宗教組織--就算如此,頂多叫類似而已。
  3. 人類的理智自然會促成「類似解答」的親近,或者互相說服,所以宗教組織也會是必然,而且必然互相排斥。
  4. 人類的理智自然換促成「其他層面」的互相聯合,因此就算有互相排斥之處,也不妨礙互相合作,所以不要去妄想全都一樣,但也不是說就一團散沙,只是互相尊重而已。
  5. 當然,尊重只是嘴巴說說,因為最終解答正確與否,對每個人來說都是非常切身的問題,這跟面對恐懼有關,尤其是死亡,不過我們自己知道就好,因為宗教自由--不過想吵架其實也很正常,甚至就交流而言該去鼓勵,不要搞到動刀動槍就好。
好啦!以上並非全是書中內容,因為書其實主要是介紹幾個主要宗教--本書在德國出版,所以西方宗教占最大篇幅也很正常。

總之算是一本概論,但也加入社會學的思辨,很適合中學生閱讀喔!

至於知道宗教打哪來,第二點的話……就繼續啊不然勒?宗教不會消失的,哪怕形式上的祭儀不見了,思想與價值會永遠存在,或者被重新發覺。

說起來,人就是人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