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經感想:歷代誌下1-7

所羅門繼位之後,像上帝獻祭,同時向上帝祈求智慧。

於是所羅門成了智慧人物的代表與象徵,例如沙讚裡的S……

當然,智慧本身就是很特別的一個「名詞」,在西方文化裡面,智慧這個單字完全不是我們反射性以為的只是一個單純的名詞而已,而是有相當文化意含的,甚至被人格化,乃至於神格化的。



然後D&D系統也讓智慧成為牧師職業必須的屬性,記得多分配點數在上面啊!

所羅門讓以色列國力更上一層樓。終於,他要開始蓋聖殿了。

這類現在看來好大喜功的浮誇建物,在那個年代卻是宣揚國威最重要的一種宣示,何況他蓋的神的殿,不是他自己要住的(雖然他自己後來蓋了更離譜的東西)。
沒有人真正能為上帝建造殿宇,因為即使無邊的天際也不能容納他。我怎能為他造一座只不過是燒燒香的殿宇呢?
歷代誌下2:6
這句話很重要,因為人不管怎麼蓋,都不是真正上帝的殿。

重點是心意,還有……宣揚國威……對,就是這樣,其實還滿政治性宣示的……

總之他厚著臉皮向他老爸的朋友--其他國家的國王要人才(我之前提過多次,以色列其實文化與科技水平不如人家),還承諾要給人家豐厚的報酬,而人家看在他老爸的面子上也都慷慨提供,甚至加碼,可說是仁至義盡了。

然後他「奴役外族人」服勞役……是的,這一點其實還滿糟糕的,因為上帝一直要他們記得過去當奴隸的日子,不可以惡劣對待奴隸。當然,我不確定這些人的待遇算不算「惡劣」就是了,但畢竟是強逼人家作工……話說回來,那個年代,採用集權體制之後,奴隸得出現其實還滿正常的,實際上周圍從王權轉為皇權,甚至政教合一的超級國家型態,手段更加極權……這也算人類文明發展的的流程了。

總之,第一聖殿就這樣蓋起來,一個非常華麗的建物,可惜後來整個被拆毀,而裡面的至寶--約櫃後來就下落不明了。直到印地安納瓊斯找到……

蓋完聖殿之後,自然要把聖殿的主子--約櫃迎回來擺著。

這是非常盛大的祭典,所羅門王細心安排,讓約櫃安然擺在至聖所當中,而上帝的雲彩以如過往在會幕裡面一樣的出現,甚至光輝強到讓祭司無法主持儀典。

之後所羅門獻上禱告,他的禱告內容很值得一看,因為說起來,這內容還滿含蓄的。他沒有因為獻上華美的聖殿而驕傲,因為他知道對上帝而言,這只是一個簡陋的小玩意,因此他依然聚焦在認罪悔改上面。

這時的所羅門,還算有智慧。

然後祭典漸入高潮,最後上帝直接降下天火燒盡祭物,這事之後一直到以利亞,才再次出現。

說起來,以色列人從約書亞之後,其實沒什麼機會看見上帝這樣的直接神蹟,就連大衛王的時候也沒有(倒是直接殺了不少人),原本很是有機會好復興信仰的,可惜我們知道,第一個帶頭敗壞的,其實是所羅門自己……

而這一切,其實上帝都有警告,親口向所羅門警告,甚至連亡國被虜都講白了……

只能說,真的很悖逆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