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經感想:歷代誌下29-32

南國迎來最後的榮光,希西家王的年代。

希西家恢復了對上主的崇拜,因為他知道過去幾年的戰亂與失敗,源自於上帝的懲罰,所以修復聖殿、恢復敬拜。



尤其他老爸為了討好異族,封閉了聖殿,他讓聖殿重新開啟。

這裡有幾個值得注意的重點,首先是他曉諭利未人要潔淨自己……等等,這不是常識嗎?從這裡也可以看到,整個宗教傳承真的有很大的墮落,以至於連祭司需要潔淨這件事情還要他提出來。

另一個有趣的地方是他居然「跟上帝立約」,以前的段落,都是上帝跟人立約,雖然人也會跟上帝立約沒錯,但這樣的描述方式卻極為罕見,這也展現了希西家王的決心,他的確很想要效法祖先大衛,希望恢復過去的光榮。

要恢復光榮,最佳方式莫過於再現過去盛大的祭典,尤其是過往王國合一的時候那種盛況。於是希西家王將逾越節延後一個月,通知了北國的民眾也可以一起來參加節慶。

說起來,北國人已經有兩百年沒能參加逾越節了,所以意義重大……但也很多人早忘記了。

總之記得的人,歡天喜地的來參加,但也碰上了利未人不夠,太久沒辦祭典大家忘記規矩的狀況。

希西家為眾人祈禱,請上帝原諒這些人無法使用正確的方式祭拜:
「慈悲上主─我們祖宗的上帝啊,請饒恕那些雖然不潔淨、卻全心全意敬拜你的人。」
雖然只是短短一句,卻是很美的禱詞,也透漏了信仰最真實的一面--全心全意才是重點,那些繁瑣的儀式,其實是為了協助我們「進入狀況」用的,但如果反客為主,那反而是在拜偶像了--那不算在崇拜上帝。

於是上帝接受了,沒有處罰。

希西家也沒忘記為辛苦的利未人禱告,哪怕利未人自己傳承也很糟……

在恢復對上帝的崇拜之後,他也開始整頓境內的異教崇拜,努力恢復信仰。總之是個表現很好的王。

但祖先種下的禍根依然爬上來了,新興帝國亞術逐漸露出爪牙。我提過,以古代的文明科技水平,的確像亞述那樣的大型帝國體制比較有利於國家發展,因為有足夠資源打造戰爭機器,進行征戰(而為了為養戰爭機器,也只能一直征戰,因為這超級燒錢)。

在危急的時候,希西家王重整防禦體制,進行長期抗戰,而亞述部隊開始說起自己的威武,描述他們如何踐踏各國的神明--當人神合體的體制出現--埃及雖然一直是這樣,卻沒想過要統治權世界,但亞述的政教合一跟一神論思想混合以後,對於領土的需求規模差很多,最直接代表的就是後來的亞歷山大。

總之,你講你要怎樣殺人就算了,你講你想要怎樣踐踏神……

很難得的,在以賽亞禱告之下,上帝這次不囉唆,直接自己出手幹掉一堆將領,把亞述部隊嚇跑,連國王回國都被刺殺,可說是灰頭土臉。

可惜,打贏大帝國很爽,讓希西家也開始驕傲起來,而打贏亞述也讓另一個新興帝國巴比倫對猶大有興趣,跑來一探虛實

只能說,真的要警醒,不管你作得再好,只要一件錯事,就能毀掉一切。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