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經感想:歷代誌下17-24

接著南國登場的是約沙法王,這王算表現好的,所以上帝讓他四境平安,以古代而言,這真是最好的祝福了。

但或許太過平安,忽略了一些敵我識別問題,居然跟南北王國史上最糟糕的亞哈王變成姻親……



結果亞哈王什麼正事不幹,約人家一起出兵去,約沙法知道這種主動發起的軍事行動應該先尋求上帝的旨意,結果還真的同意了……才怪,因為找來的都是北國先知,簡稱「歪掉的」那種,於是他希望找「上帝的先知」來。

結果發現上帝「擺明要耍他們」,這一段其實也滿有趣的,很顯然南北兩國的宗教價值觀是有相當差距的,但就算這樣,他們還是出兵了,只是亞哈王很孬,想說變裝可以躲過死劫。

然後他就死了。

還好約沙法沒死,但因為幹了蠢事,不再四境平安,這次換連國聯合攻打南國猶大了。

於是他開始禱告。這段禱詞最近因為武漢肺炎興起又獲得重視:
上主─我們祖宗的上帝啊,你從天上統治地上萬國;你有大能大力,沒有人能抵擋你。我們的上帝啊,當你的子民以色列遷移到這裏的時候,你趕走了這地的原先住民,把這土地賜給你的朋友亞伯拉罕的後代,永遠歸屬他們。他們一直住在這裏,也建造了聖殿榮耀你。他們知道,如果有災難臨到他們,懲罰他們,好比戰爭、瘟疫、饑荒等,他們可以到這座敬拜你的聖殿來,站在殿前;他們可以在災難中向你呼求,你就垂聽他們,援救他們。「現在,亞捫人、摩押人,和以東人來攻打我們。從前我們的祖先從埃及出來的時候,你不准他們入侵那些人的土地,所以我們的祖先繞道經過,沒有消滅他們。現在他們竟這樣報復我們!他們要從你賜給我們的土地上把我們趕出去。我們的上帝啊,求你懲罰他們,因為我們沒有力量對抗來攻打我們的大軍。我們不知道該怎麼辦,只有仰望你。
算是一種全然交託的禱告方式,總之在有難的時候,禱告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因為我們雖然不知道上帝的旨意如何,但上帝是願意為人改變意念的。

然後他們就贏了,因為敵人各懷鬼胎,最後自相殘殺,猶大只要坐收漁翁之利即可。

上帝要你贏,躺著都會贏,但不是說你只要擺爛就好,那個強烈的信心從來都不是容易的,甚至比上場征戰要困難。

不要以為人家只是唱歌跳舞就贏了,光要臨危不亂,需要的信心都可以移山了。

約沙法過世以後,他兒子約蘭即位,這傢伙就糟了……怎麼說呢,畢竟他娶了亞哈王的女兒……不是說人家女兒不好,而是取了那傢伙的女兒的,想來一定也不大好,總之他殺了自己兄弟,搞到眾叛親離,很多城都自己宣佈獨立,沒人理他了。

接著在以色列南北兩國宮廷當中最顧人怨的以利沙來了,跟他說你腸子會出毛病,一家不得善終。

結果真的下場悽慘,而他兒子(老媽正是亞哈王的女兒,考慮到亞哈王的家教……)當然也歪到不行,下場更慘。

這下朝中無大人,只剩皇太后了,所以開始太后亞她利雅的倒行逆施。

還好大衛王朝的種子被保留下來,約蘭另外有個女兒嫁給祭司,他偷偷把約蘭其中一位小兒子偷偷帶走(說起來,因為妻妾眾生到暈頭轉向在這時反倒派上用場),所以逃過死劫。

於是約阿施在聖殿成長,受到良好教育,直到長大(但還不夠大),接著在祭司策動下發動政變,殺掉太后,登基為王。

不過基本上算是祭司攝政,雖說這段時間掃除了異教,而且還整修聖殿,努力恢復所羅門聖殿的榮光。

但攝政這種事情本身就是陰影,紀錄也沒有含糊,基本上這些政策都直接擺明是祭司耶何耶大做的,於是當他過世,約阿施就開始歪掉了……

幾個問題來了,耶何耶大居然被葬在皇家墓園裡……雖然沒寫明,但這裡面絕對有不少政治不滿存在,尤其對於耶何耶大的孩子們,雖然祭司的孩子也只能祭司,但就政治權力來說,不會那麼單純。

果然,耶何耶大的兒子跳出來表達約阿施恢復異教崇拜的不爽了……不過約阿施的行為很顯然是為了削弱聖殿的政治權力所作的……總之這種悖逆神的事情很嚴重,何況約阿施還下手殺人。

說來好玩,小時讀兒童聖經故事,有提到小國王約阿施,當年的故事其實過度美化了,只講約阿施修復聖殿的美事,後來看到這段聖經內容,還真的是童年幻滅……

然後他就晚節不保了,死後甚至不得葬在王室墓穴裡。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