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心得:搖曳露營△(ゆるキャン△Laid-Back Camp)

搖曳露營△(ゆるキャン△Laid-Back Camp)
原作:あfろ
導演:京極義昭
人物設定:佐佐木睦美
音樂:立山秋航
動畫製作 C-Station



要先承認,這部作品其實我本來是完完全全沒注意到的,雖說也算我有興趣的主題,但同溫層裡討論這部的人非常稀少,很難引起我的注意。

但其實我對野外活動很感興趣,雖說實際行動次數不多……不過我一直有關注各種野外活動器材的資訊啊!所以,這次會發現這部作品,也是因為週邊商品的緣故,因為一些野外用品出現這種ACG聯名款式……這很少見啊!

也因為這樣,所以在過年期間把動畫看完了。

很推啊!

對了,這部作品步調非常慢,畢竟是「搖曳」露營,當然也要有這種風雅才是。總之是部很特別的作品,因為他「本質上」就是慢慢來才有味道。

故事其實也很直接,就是富士山週邊露營地的置入性行銷……用賣萌的方式。

首先,一堆高中女生居然會喜歡冬季露營……這種違反常識的作法意外的獲得成功,或者說,這是萬物皆可萌的結果。

其次,作品當中一大堆明顯可以看出是使用實景照片去改圖的背景--無貶意,因為很漂亮,這也是作品賣點。總之看見這些背景圖,也發朝聖潮實在也沒什麼好意外的,因為真的是美景啊!

情節的話,一如往常的是高校學園風格,有個愛與勇氣那種。不過因為登場角色幾乎都是女性,滿滿的粉紅色啊!(沒百合就是了)

通常來說,露營比較會被視為男士活動,尤其露營其實也是有分級的,從設備豪華的「把家搬出去」到非常克難的「野外求生」都是,像我就比較喜歡那種克難模式(或者極簡模式,東西越少越厲害)。所以讓高中女生獨自進行冬季露營(騎腳踏車行動),在台灣簡直是天方夜譚。

但也因為這樣,這部作品的魅力才得以突顯,就是透過這種反差充分展現露營的樂趣。

露營不是行軍,雖然有疲累的地方,但搭好營帳生好火,靜靜坐在營地享受自然風情,這正是身在野外的醍醐味。

因此動畫搭配了同樣具有露營風味的配樂(很多橋段讓我想起在海拉魯大地閒晃的感覺啊!),加上緩慢的步調、美麗的風景畫面。

在現代快節奏的作品當中,這部成了異類,但就算如此,你也不會想要快轉,因為這部作品就是這樣的的調性,會想快轉的人也不會想看這部了(當然OP我還是會跳過去……)。

當然,這部作品並不空泛的給你美景,然後單純要你去露營而已,沒那樣膚淺。實際上,故事很現實,因為露營器材並不便宜,作品中也詳實的讓人知道如何量力而為。故事裡的角色大多有打工賺錢,也懂得選擇自己需要的東西。這種「不貪求多餘,剛好久好」的心態,其實也正是露營的心態。如果帶太多,就不像露營了,正是那種不如家裡的不便性,造就露營給人更加赤裸與自然親近的幸福感。

還有蟲子……所以故事推廣冬季露營……

總之是部吃受眾的作品,但我很喜歡喔!

這部原作是漫畫,不過我還沒看過就是了,看看圖書館會不會進。

話說我永遠記得在塔塔加露營(話說在前頭,現在這樣做是違法的),早上從帳篷裡出來,發現一片銀色世界的感動,雖說隔壁帳因為禦寒措施不夠冷到哭一晚,最後我媽煮薑母鴨給他們吃……

怎麼一個爽字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