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守娘 上

守娘 上
作者: 小峱峱  
出版社:蓋亞  
出版日期:2019/10/30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3194460
叢書系列:畫話本
規格:平裝 / 188頁 / 14.8 x 21 x 1.9 cm / 普通級 / 部份全彩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最早接觸這作品,是在CCC上看到,當然只看片段,卻印象深刻,主要是因為作畫水準很高啦!

故事的話,基礎是陳守娘的傳說,不過漫畫目前看不出來有任何關係就是了,但反正不知道這個傳說也不影響閱讀就是了。

其實女鬼作祟在世界各國都不是什麼很稀奇的事情,儒教文化圈尤其興盛,台灣自然也不例外,或者說理所當然,漫畫裡也講得很直白,女性的冤屈,只有做鬼才能申辯。

換句話說,女鬼的傳說相當程度的反應了社會環境對女性的壓迫,因此出於加害者的罪惡感因此杯弓蛇影,又或者出於同情者的無力感轉變為怨恨,總之這類型的作祟神崇拜在這種土壤裡面當然很容易長大到產生相當影響力,例如干涉「其他大型宗教神明」之類的。

所以在討論女性歷史的時候,其實找女鬼形象的變化會是很有趣的部份(或者說是最悲哀的部份)。

總之,因為女權不彰,基本上這些古代背景的故事,女性角色的空間很少,但比較有意思的部份在於,「婚前」會是個可以下手時機,這一點也是全世界通用的規則(雖說程度有別),總之女性角色比較自由的時候,一是小時候直到青春期,這個時期大概最自由,比較不需要遮遮掩掩、可以外出、可以有限度接觸異性。某方面來說,因為這個時期的女性跟男性一樣,重點是「勞動能力」,總之你該幫忙家事,所以有些階級的女孩子,可以外出放羊、下田、提水之類有的沒的,也有機會可以出去玩。

到了青春期(或者適婚期),有些文化圈就會開始禁止外出,又或者至少會開始碎碎唸了。

等結婚……

總之,「少女」變成一個女性最耀眼年紀,一個被禁錮之前最後飛翔的機會,一個最徬徨、恐懼的年紀。

當然也最容易被騙……

總之在這樣的社會背景之下,作者給了我們一個可能的路線--神職人員。

對,這條路是古時候很常被使用的路線,只不過同樣是神職人員,地位還是有差別的,像書中的尪姨,其實在清領時期已經稱不上什麼體面的行業了,因為那是西拉雅文化的遺緒,古代女巫的殘存。

我們其實看過很多女性在遭逢危難時,只能落髮為尼、出家為姑,歐洲也常有貴婦人跑進修道院當修女避難的事情。

只能說,活著不能解決的事情,只能期待死後獲得平反。

這是很悲哀的事情,因為到頭來走得依然是收買的路線(這是作祟神崇拜的本質,充滿暴力與恐懼),這樣的宗教文化其實很不健康,但也很無奈就是了。

而這樣的故事,搭配美麗的作畫,看起更加讓人心疼了。

這是台灣歷史的故事,雖說虛構,情感卻是一致的,很期待看到完整故事啊!

然後下一集一直還沒出版,該不會斷頭了……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