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黃金神威 ゴールデンカムイ

黃金神威
ゴールデンカムイ
作者: 野田サトル  
譯者: 賴思宇
出版社:尖端  
語言: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SPP青年館
規格:平裝 / 12.5 x 18 x 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先承認,這部我主要是看卡通,漫畫反倒沒認真看。

是這樣的,因為書名沒讓我感到有趣,所以我一直沒理會這部作品,是後來看到日本各地代表性漫畫推薦的時候,發現北海道是這部……咦?我以為會是銀之匙之類的,怎麼會是這個?

好奇之了查一下,先了解一下背景,才開始覺得有意思,所以就看下去了。

果然好看。

故事的部份我到不想提太多,反倒是歷史的部份讓我感興趣。

是這樣的,北海道原住民是愛奴人,但說起來悲慘,當年日本人對台灣原住民比對愛奴人友善多了,甚至根本不承認有原住民,很徹底的在打壓愛奴人文化。

還好愛奴人夠團結,而且北海道環境也夠惡劣,一般人很難好好過日子,世居的愛奴人反而有足夠智慧在這邊立足。總之歷史終於還愛奴人公道就是了。

然後有了這樣的作品,一個有濃厚愛奴人文化當年北海道歷史內容的故事。

是的,某方面來說,這是一個北海道自然文人歷史景點導覽、愛奴文化簡介、北海道美食之旅加上野外求生特輯……

再加上虛實歷史,有關北海道的黃金傳說。

北海道的黃金傳說其實我以前就聽說過了,雖然不太在意,但總之黃金人人愛啊!

故事從203高地的戰役開始講起,這是日俄戰爭裡很重要的一役,小時候看過電影印象深刻,某方面來說這場慘烈戰役跟台灣也很有關係,因為他讓日本軍國主義從此成為日本政府的絕對主軸,因為日本人幹掉白人了,超級爽的,爽到開始肖想全世界。

而我們就爽不起來了……

但這種慘烈的戰役,最後就是製造一群倖存者,這些在血海活過來的軍人,變得不大正常……

對,故事就是在這種不正常的狀況下展開,登場人物大多有軍隊背景,要不然就是幕府時代留下來的武士,總之全是一些社會適應不良的可憐人,不過他們手上有武器、有殺人經驗,而且依然有熱情,雖然偏執。

而北海道這個嚴苛的土地反倒讓他們有了生命的活力,只是要活下去必須繼續見血……

這時愛奴人的存在就變得帶有神聖氣息了,因為他們與殘忍的大自然共存,同時沒有失去人性,更成為救贖。

難怪這套漫畫會大受愛奴人歡迎啊!

這是部奇妙的作品,真正精彩的反倒不是故事本身,而是周圍的氣氛讓故事變得非常吸引人,加上隨處可見的愛奴文化與語言,帶來的體驗很不一樣。

非常精彩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