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筷:怪談競演奇物語

筷:怪談競演奇物語
作者: 三津田信三, 薛西斯, 夜透紫, 瀟湘神, 陳浩基  
譯者: Rappa
繪者: 安品anpin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20/02/06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9447607
叢書系列:在
規格:平裝 / 416頁 / 21 x 14.8 x 2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readmoo電子書
說到不同作家同主題的短篇合集,我介紹過很精彩的「英雄之心」,或者我自己也參與寫作的升級系列捷運X殭屍系列,而小說接龍則有「禁錮之龍」以及小品外傳酒館軼聞錄

但集結成這種厚度的短篇小說接龍,還是第一次。

而且是非常精彩的第一次。

這本書其實很早就看到一大堆朋友推薦了,加上主題也是我感興趣的內容,所以很早就列入購買清單……然後擺著。

反正就是這樣,我昨天才開始看,當然也是一天看完,因為好看啊不然勒!

故事很有趣的一點在於,選了「筷子」當主題。

很多人都知道我這個人覺得所謂中華文化裡面,唯一上得了檯面,真正有價值的發明,就是筷子。

這是個非常洗練,不論造型或功能性都直接到達完美地步的東西(至於材質或者圓形方形,這是一回事),這玩意強大到直接讓其文化圈孩童的細動作評分直接高上非使用筷子文化圈孩童分數好幾個百分點(不過這也沒太大意義就是了,尤其這年頭懂得好好拿筷子的人越來越少了,沒幾個姿勢正確的--對,筷子有正確拿法,雖說怎麼拿都可以,但功能最大化是有一定拿法才辦得到的)。

好啦!總之筷子是個有趣的主題,有很多可以談的。

當然,提到筷子,其實我有個童年陰影,是我會反射性想到的,就是我小時後有不少因為筷子死亡的新聞。那年頭還不流行衛生筷子,很多人會拿樹枝當筷子來吃便當,尤其是高速公路……對,剛通車不久的高速公路,當年車速限制低,而且因為規劃不當,幾乎一通車就開始塞車,很多人在高速公路路肩吃便當,就摘了路邊行道樹的樹枝……偏偏種的是劇毒的夾竹桃。是的,就這樣,有段時間,每隔幾天就有人死高速公路上……

這簡直是某種三流都市傳說,卻讓我印象非常深刻……搞不好哪天真的可以用這個寫小說……

總之,看見筷子這個主題寫的怪談,我腦中最先跳出來的就是這個。

當然,本書寫的不是這種缺乏植物常識的內容,而是更貼近一般人印象的「腳尾飯」。

說來好玩,因為出身於基督教家庭,其實對於這些台灣傳統文化我的認識很少(當然不至於完全不懂,只是從小觀察的角度就跟一般人不同而已,畢竟壓根不信阿!),但也因此看到這類「解釋」的內容,其實是津津有味的,因為就是好玩阿!

但也因此,「解釋」要讓我滿意可不簡單,而解釋到讓我會起毛,那可要拍拍手了。

這本書辦到了,而且是五位作者全都辦到,真的了不起。

故事其實是在一個連續翻轉的過程中進行的,因為是小說接龍,五位作家拿到手的內容,如何運用可是非常考驗功力的,尤其雖說是接龍,五篇故事居然可以獨立來看,而且全都是完整故事,這可是非常考驗功力的。

背景涉及日本、台灣與香港,不過關鍵地點是台灣,這也滿有趣的,畢竟台灣通常是文化接受者,就連小說裡的人物,一開始也也為這怪談的根源是日本傳到台灣的,那知道正好相反,而且方式就像金田一少年裡面的天草事件一樣發散出去的,這一點很有意思。

畢竟這部作品怪談又是推理,如果講太多劇情不大適合,大家還是乖乖自己去看比較妥當,只能說這樣的組合真的很有趣阿!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