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雪人 Snomannen

雪人
Snomannen
作者: 尤.奈斯博  
原文作者: Jo Nesbo
譯者: 林立仁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2/01/12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72844
叢書系列:北歐犯罪小說
規格:readmoo電子書
出版地:台灣

說起來這本書其實我買很久了,也早就看完,上週在整理書單的時候才注意到我居然沒寫心得,應該是某次出遊期間看完,所以回家以後忘記要寫心得了,說起來電子書方便歸方便,會有這問題阿!因為有這狀況的書不只這一本……

總之我還記得我是趁著作者系列書籍大特價的時候入手的,而這種北歐偵探小說,還真有著相當類似的氣味阿!

當然,不見得就是作者風格所至,更可能是北歐的文化本來就會讓小說帶有這種冷列的氣質,因為一些生活方式與習慣不同所導致的。

雖說我們都稱作「西方世界」,但實際上是有差異的,英國有英國風格、法國有法國風格,南歐又不大一樣,但南歐三大半島的風格也不相同,中歐與東歐有著特別的內陸風味,土耳其更與一般印象中的基督教世界差異不小,而北歐也同樣有帶著北歐氣味的內容。

美國當然又自成一家了,而實際上英美也的確是我們最直接刻板的西方國家印象。

故事講到雪人,一個北國冬季常有的形象。

只是裡面包了一具屍體……

這當然是謀殺案,殺人者必須大費周章把人殺了以後,還裝飾成雪人的形象擺在你家門口,真的是用心良苦(?)。

所以這不是單純的殺人,他也是一個訊息,要警告、提醒、恐嚇之類的,總之就是要影響你的人生。

又或者,兇手只是單純想要炫耀……

是的,這是個連書殺人案的故事,作者筆下的哈利警探為了查案費盡心思,但這種能夠連續多年不斷殺人的兇手,自然不會是什麼輕易露出馬腳的訓咖。

實際上他厲害極了,甚至有效誤導辦案,讓故事一再翻轉。

這種兇殘犯罪當然不是什麼讓人感到舒服的內容,偏偏這整個鬥智的過程又會讓你覺得過癮,老實說還真有點變態……但卻又很實際的能帶來閱讀樂趣。

這正是推理小說有意思的地方阿!

因為是很多年前看完的,細節其實沒那麼清楚,但光能讓我還記得發生什麼事,這一點就證明這本書有其精彩之處了阿!

這本書還有改編成電影,雖然電影沒看過,不過當年應該就是因為電影所以才有辦活動吧!或許該找時間看看電影了。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