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餵養我的小羊--從禮儀社談起

因為全家報名了全人更新營,所以又開始上課的日子。這是個高雄福氣教會開發出來的課程,現在上過的人應該還不少,更多則是因為先參加過同樣由福氣教會開發的幸福小組課程之後受洗,所以接著參加門訓系統課程。



好啦!關於幸福小組,其實我兩年前也有去參加訓練課程,雖說我覺得「是個方法」,只是「跟我非常不合」,所以雖然上完課但也沒想要參與後續事工。

對了,幸福小組並不是單純個人信仰造就課程,而是一個外展式、要去找人進教會的策略,這幾年運作得非常成功,讓福氣教會迅速成長為一個大型教會,而這幾年信徒一直流失的長老會當然急著跑去學習請益,也辦了很多幸福小組活動,也的確增加不少信眾,我兩個小孩也是參加幸福小組活動之後才決定受洗的,所以不是個無效策略。

再說一次,只是單純跟我個性不合,因為我很討厭這樣的聚會模式,我喜歡安靜,討厭吵吵鬧鬧,所以也討厭敬拜讚美的模式,也討厭一群人大聲禱告,我喜歡的是泰澤那種模式(台灣很少見,有些天主教會有,我參加過),要不然就是靜默靈修。

總之我很討厭跟著一群人陷入熱情的狀態,正如我討厭演唱會或者運動賽場,不過這是我自己的問題,因為雖然我討厭現場卻不討厭看轉播。

簡單說,如果當年教會用幸福小組的方式想拉我回教會,我會直接離開,再也不回去。

不過現在的話,若是上課我還是會去上啦!就像之前參加TD營會一樣,總之就是去學習的,因為我自己已經跟上帝打好關係了,不會被這些不同策略影響,我只是想去看看其他策略是怎樣的。

上課的好處是,可以聽到更多觀點,對我這種積極又狂熱的學習者來說,這種已經系統化的課程的確可以直接提供很多有趣的資訊讓我自己思索,畢竟我已經不是被動接受的狀態,而是在建構,甚至傳述自己想法的狀態了。

當然,你可能會說要聽從神的旨意,怎麼可以用自己的思考……那我要說,這就是神的旨意,我也知道我的思考是合神心意的,因為我對神的豐沛情感根本不是在群眾場合可以傳達的,況且質疑我的人又要如何證明你說的那些就是上帝的意思?懂嗎?神學講「證明」這兩個字是很愚昧的,你這是在試探神,而耶穌也說過,祂只給你看約拿的神蹟,換句話說,你自己要從你看到的世界去思考。

而我會從我看到的世界去思考,因為神要我們晝夜思想,可不是什麼都不要想。

就是這樣的情形,所以聖經裡面才會有各種衝突的內容,但又全是對的,因為實際上就是如此。

總之,課上完我在來談課程內容,只是要提一個我自己很早就觀察到,而現代基督徒往往也不在意的問題(對,這種的才是我在意的)。

參加過不少教會葬禮,許多工作人員當然都是由教會會眾擔任,這沒什麼問題。

問題出在禮儀社。

當然,對禮儀社來說,基督徒不是什麼好客戶,因為儀式都由教會負責,而且時間很短,設備更是單純到只需要棺材和禮車,頂多再加佈置教會的花跟印製告別式程序表,然後外加幾位禮生,比起其他種類有各種花俏加價購選項的葬禮,利潤實在很低。

當然,總歸還是有賺頭,不然人家連接都不會想接,不過這不是重點,重點在於這些從業人員的宗教信仰又是那一種?

是這樣的,有牧師提到有家裡開葬儀社(還是第二代)的人成為慕道友,想要認識上帝,但也表明了自己家裡的狀態,因為是家族企業,而開禮儀社自然需要服務各種宗教的往生者,而且當然絕大多數都是佛道教系統的服務項目,家裡當然也擺了一大堆相關器物與偶像。

他表示自己服務案家的時候,會遇到人家拜拜,自己也要跟著拜拜的狀況,該怎麼辦?

請問這時候該怎麼辦?一位家裡開葬儀社的慕道友,而且是家族企業第二代,全家都靠這行過日子,而且聽說規模還不小。

牧師跟他說,你要斷絕這些偶像,離開這些東西,不然絕對是不行的……

然後人家當然就走了……好吧!富人要進天堂,比駱駝過針眼還困難,這可是耶穌說的。只是,困難跟不可能是兩回事,其實只要眼睛湊近針眼,針眼就能大到讓遠一點的大象通過的,關鍵在於「親近神」與「遠離罪」。

我對牧師的回答很失望啦!你有沒有想過人家一家老小都靠這行,就算要轉業,也不可能立即達成,何況難得有葬儀社的從業人員要來當基督徒,這不是一件可喜可賀的事情嗎(我很想知全台灣有幾個,搞不好沒有)?何必叫人家轉職?所以基督徒喪禮只能被迫找非基督徒來辦?你確定這樣比較好?

古時候的猶太人因為要守安息日的戒命,於是想出一個很糟糕的方式來讓週日的各項事務可以繼續運作,就是「奴隸」,對,外邦奴隸沒「資格」領受上帝的恩典,也沒守戒命的「義務」,所以可以讓他們在週日繼續工作服務猶太人(其實摩西一開始的戒命是禁止這樣欺負奴隸的,後來就……)。

只能說,難怪猶太人會被上帝處罰,他們根本在耍嘴皮子扭曲戒命。

其實像這種類似的問題還不少,而我第一個想到的都是乃縵將軍的故事,其實這才是基督徒遇到這類問題的最佳處理方式,你要知道怎樣去分別為聖,如何能夠幫助小羊,而不是把他推開,要他拋棄一切屬世的責任……我到想知道敢這樣訓戒人的,自己又能拋下多少。

聖經裡記載能直接拋下一切跟著走的,也只有西門彼得他們幾個而已,連以利沙要跟隨以利亞的時候,都還要先回家一趟完成善後,哪有那麼簡單?

難道你要直接排除掉一整個產業的從人員,而且還是重要且必要的產業,而你直接認定從事這些服務的人不能信奉上帝?

當然,我太太有提出她的擔憂,她覺得在信仰還不清楚堅定的狀態下,貿然讓他以為跟著喪家拜拜之類沒什麼關係,恐怕會影響他的認知。

我的看法正好相反,你不先讓他進來,他根本沒機會知道怎樣叫行事合宜,比方說你學會如何表達哀悼與服務的態度,但婉拒跟著拜拜,只維持專業服務--對人的服務。你家裡自然會有相關宗教服務的器物,但那跟買扭蛋公仔一樣而已,又或者中醫診所都會有個小金人一樣。

假如有一天他開始覺得這些東西不該存在的時候,他才能好好收拾,看是把企業交給別人,或者乾脆收起來。

或者用好的心態繼續服務社會。

別忘記我說過這位可是家族企業第二代,你要他說收就收,還要宣稱那些都是邪靈……

我說阿!既然都會說那些叫做「人造偶像」,那它就跟公仔一樣而已,根本沒什麼危險。如果你說那叫邪靈,那請問你這輩子花多少時間去各廟宇除靈過?還是你不敢?對不起,邪靈可不是人造的,所以偶像不是邪靈,結案。

我的觀點很直接,那些就只是「偶像」,根本沒有什麼問題或者危險,因為有危險的東西叫做「邪靈」,而邪靈也是無形的,你糾結在偶像上面本身就是在搞偶像化的事情,這才是糟糕事,而邪靈住在「那種心態裡面」?聖經也告訴我們了,邪靈會找人心居住(好吧!聖經至少有個例子是找豬,但馬上就GG了,至少我們可以假定只能找活物),所以該潔淨的就是人的想法,而把人趕走是潔淨不了任何人的。

該棄絕的是「拜偶像」而不是「偶像」

當然,如果案家認為需要除魅儀式才能安心,那就做吧!但真正核心其實也是為了安撫案家,去除他「心中的邪靈」,跟那尊偶像本身其實沒什麼關係。

一個說要拯救世人的宗教,不可能有這種排除條件,是說我們都會在獄中進行受刑人輔導了,這些禮儀師到底哪裡不行?

若有人問我開葬儀社能不能成為基督徒,我只會歡迎,然後跟他一起探討各種流程裡面,哪些是基督徒「真的不該」做的。老實說你會發現只有心態問題,而服務案家根本不是什麼邪惡的事情,只要存著侍奉上帝的心,哪怕你安排人家誦經,那又怎樣?難道你就不能一邊為這家人祈禱?

「反正你的祈禱才是真的」。

上帝要我們餵養小羊,可沒說可以挑。

不然,在殯葬所上班的公務員怎麼辦?基督徒能不能成為主管宗教事務的公務員?長官會要你負責辦理政府機關自己的中元普渡拜拜,又要你負責辦聖誕節慶祝活動勒!但以理還當宰相勒!你覺得他會不會掌管國家祭典的預算?

下次遇到這種衝突,可以先去看乃縵將軍的故事、想想保羅如何處理割禮的爭議、上帝如何告訴彼得什麼都可以吃。

想想耶穌如何分別上帝與凱薩(很多人的理解其實是錯誤的喔!千萬要注意)。

你甚至可以去看次經的馬加比一書,看看猶太人面對敵人刻意挑安息日進攻的時候如何處理。

你會發現如何活用上帝賞賜的智慧,做出合神心意的應對。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