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Sword Art Online 刀劍神域 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

Sword Art Online 刀劍神域
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
作者: 川原礫  
繪者: abec
出版社:台灣角川  
語言: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Kadokawa Fantastic Novels
規格:平裝 /12.7 x 18.8 x 1.6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這是部進行中的作品,規模龐大,還有外傳,而且紅到翻過去,在目前一堆氾濫的「打電動小說」裡面,算是最為實力堅強而且不胡來的一部,還滿多可以談的。

想看胡來但好笑的,「怕痛的我,把防禦力點滿就對了」是個選擇,而不胡來,只是人都已經死了的,可以看「里亞德錄大地」。

本作故事分好幾部,其實各有不同主軸。作者這樣做還滿成功的,因為他把進行遊戲這件事情抽開來,可以專注在發展「其實跟遊戲不直接相關,卻跟角色有關」部份上面,這樣的故事情節會有意義得多,畢竟線上遊戲老實說沒什麼像樣的故事可言,哪怕像魔獸世界編了一堆故事,受限於多人遊戲的特性,需要大量重複性,用來推進故事很難自圓其說。

故事第一部算是一個契子,有著像機動警察劇場版第一部一樣的架構,只是這次故事發生在遊戲裡面,一群玩家被遊戲機綁架了,被迫在遊戲裡面過日子,看是破關,還是被殺,而除破關,不然無法登出。

在這種狀況下,人性各種扭曲都會出現,故事就是在描寫一個「社交功能障礙」的傢伙因此反倒沒有瘋掉,最後還要為開太多外掛破關的故事……

對,故事最被人家嫌的,大概就是根本不平衡的遊戲架構吧!主角的外掛開得太離譜,這不是正常遊戲營運商會製作的架構,第一部因為製作者是個瘋子就算了,之後還繼續就不大正常,連我兒子都說後來的故事外掛開太多不好看……

總之主角群有金手指這一點的確比較沒意思,但這其實也不是故事重點。

後續的故事圍繞在那個製作殺人遊戲的瘋子上面,他製作的遊戲模組其實很實用,可以廣泛運用在很多場域,例如醫療、軍事,甚至人工智慧開發。

是的,作者就用這幾種主題延伸接下來好幾部的故事,而就是這種探索精神讓這套書變得精彩,因為他其實同時探究了很多科技界線與倫理的問題,而且還有賺人熱淚的故事內容,這一點還滿厲害的。

不過故事還沒結束,那個瘋子已經變成攻殼機動隊的魁儡師了……

現在故事出現創世的情節,一個由電腦數據建立的世界,裡面的「人」居然是有靈魂的,這是很有趣的概念,是說,我們說不定也是這樣子的狀態(其實我的確就是這樣認知的)。

好啦!如果沒有外掛,大概也輪不到主角出頭了,就忍受一些外掛吧!

動畫版雖然很紅,但資訊量遠比小說還要少很多,會讓你對外掛更不耐煩,可以的話還是建議看小說,至少會嘗試合理化那些外掛……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