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天橋上的魔術師圖像版 套書(阮光民 卷+小莊 卷+別冊) A graphic novel adaptation by Ruan Guang-Min and Sean Chuang of selected stories from The Illusionist on the Skywalk and Other Stories by Wu Ming-Yi.

天橋上的魔術師圖像版 套書(阮光民 卷+小莊 卷+別冊)
A graphic novel adaptation by Ruan Guang-Min and Sean Chuang of selected stories from The Illusionist on the Skywalk and Other Stories by Wu Ming-Yi.
作者: 阮光民, 小莊, 吳明益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20/01/03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0020192008
叢書系列:文學森林
規格:平裝 / 606頁 / 16.4 x 23 x 3.9 cm / 普通級 / 部份全彩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有些看似沒關聯的事情,當突然鑲嵌在一起的時候,會變成一幅讓人難忘的圖像。

我與這套書的相遇,就是這種情形。

是的樣的,天橋上的魔術師這本書,我去年有介紹過,其實他是吳明益比較早期的書,但我很喜歡這本,主要多少跟我童年經驗有關,也因此聽到這套漫畫版要出版時,是很興奮的。

但老實說,本土漫畫普遍定價比較高,在這快過年的關頭,實在不會想要一出版就下手,畢竟國際書展我還要上去參加活動,真要買大可等一會。

預告一下,台北書展2/9 紅沙龍 11:45-12:45,我有一場談台灣奇科幻文學的座談喔!

但突然接到同學會的通知,為了我們這些不住台北的同學,同學會地點選在火車站附近,而我難得有理由因為私事北上,就大方請一整天,中午就到台北了。

然後就閒晃。

說是閒晃,多少有點懷舊的意思,畢竟這一帶小時候常來,大學四年更是常在此出沒。

但都畢業二十多年了,老實說改變非常大。

除了去MOCA看展覽(這一期的展覽很棒喔!),我還去台灣漫畫基地晃了一圈,這地方我還沒參觀過。

一走進去,看見的就是主打這套書,二樓還有相關展覽,於是我沒猶豫太多,就直接買了。

我提著女兒要我買的Switch Ring Fit跟這套漫畫閒晃,後來到二二八公園,以前的新公園,然後找地方坐下來看漫畫。

冷死人了,真的很冷,我一定是瘋了才會做這種蠢事,但坐在童年流連的地方看書,感覺很不一樣,所以我一直看到頭都會痛了才警覺會生病,趕進躲進速食店繼續看……

兩本漫畫看完之後,接著看附錄別冊,想不到這次收錄的短篇小說,背景居然是新公園,一個我剛剛還坐在裡面的地方,也剛看過那尊台灣罕見沒人騎在上面,純粹以馬為標的的銅像。

這讓閱讀的感覺更加強烈啊!

是的,不管是這本小說,還是這套漫畫,雖然本身無疑的都是傑作,但對於我們這種真的活過那個年代,在那些場景裡穿梭過的人來說,又是另一番風景。

當然,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經歷,我並不是住在中華商場裡面的人,所以感受比較多是新奇。對童年的我來說,那不是日常,而是異常。相較於光鮮亮麗的百貨公司,中華商場其實更「百貨」,而且還有複雜的氣味。雖然當年我比較常去的是鐵路餐廳(我第一次接觸咖喱飯的地方,從此著迷),但大學時代卻常去鴨肉扁(而且從沒切肉來吃過),這兩間都不是在中華商場本體,但卻串連在一起,再往外延伸到華西街的殺蛇秀(小時後還不到會被皮條客拉走的年紀,大學時再去就碰上了),另一邊則是新公園(從小就愛逛美術館博物館,是在這裡養成的),那兩隻銅牛小時候爬上去過,還有拍照(現在這周是禁止行為,以前倒是沒人管)。往南則是延伸到歷史博物館,最愛裡面的北京人模型。

再往外圈則是中正廟,不過它落成沒幾年我就搬離台北了,而且從小就討厭國民黨……

萬年大樓、冰宮之類大學流連的地方就不提了

當現在我還記得立體停車場的車道、密集降下來的平交道(不過比起火車,小時候更常去看飛機起降)。

還有天橋,一堆天橋,讓人可以從這棟樓的二樓直接走到另一棟樓的二樓,對我這個住公寓的人來說,可以「不落地」轉換空間是非常神奇的一件事情。小時候這樣走著走著,從天橋上可以看見老爸幫百貨公司「巴爾可」畫的招牌(對,像電影院看板那種超大招牌),然後走進建物裡面,享受當年很新潮的玩意「鐵板燒」,再心滿意足離開,順便欣賞炫目的霓虹燈光。

最後回到當年還是一片農田的北投(立農國小旁邊),黑壓壓的,還因為提防台北市中心那側比較高,颱風季節常常淹水。

是啊!看這系列作品,童年很多回憶都會湧上來。不是日常回憶,因為那是我熟悉,卻又非強烈列的印象,很難退色,甚至因為年代久遠,反倒加上濾鏡,顯得更加出色。

書的內容我就不多提了,畢竟我已經寫一大堆有的沒的,最後只能給個滿雞肋的建議,反正這套書非常值得一看啦!

因為我很難抽離個人體驗去看這套書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