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流麻溝十五號:綠島女生分隊及其他

流麻溝十五號:綠島女生分隊及其他
作者:曹欽榮、鄭南榕基金會
出版社:書林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2年12月1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4454969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開放書庫
規格:平裝 / 528頁 / 25K / 普級 / 部分彩頁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書籍來源:出版社贈書

台灣近代史,很可悲的,一直是台灣人歷史教育裡最弱的一環。

不過也不難理解,如果你存心想教育出一群奴才的話,在歷史上要動兩個手腳,一是輝煌到離譜的古代歷史,二是苦難而期待救世主的近代歷史。

第一點是因為,要讓人感到自卑,但又同時有著病態的驕傲。你要因為自己祖先「比別人偉大」感到驕傲,甚至歧視別人。但這也同時意味著「自己不長進,活該受苦受難」。

接著是第二點,就是當人民自認為受苦是活該的同時,要讓他們限於自虐性格當中,而不想要自立自強,因為有個傳承古代榮光的聖人出現了,只要把一切交給他就好,至於何時會變好……反正會變好就是了,問太多就是思想有問題。

於是,昨天是偉大的,明天是光榮的,今天的苦難則是理所當然的,至於永遠不會來的明天與永遠進行中的今天……誰叫你動腦筋想的啊?

有很多人,一方面理所當然的承認自己對近代史一無所知,甚至明知道是國民黨胡說八道的鬼扯,但卻又無所謂,甚至覺得追求真相本身「很沒水準」。

相信大家身邊都有這種人。

這種人很有意思,他對自己一點也不關心,他關心的是「東西」,比方說名牌包、八卦新聞這種,但對於他自己,一點也不了解。

是的,以前我都會說這種人不關心台灣、不關心社會、不關心家人與未來、缺乏永續觀念、沒有文明人應有的常識,或者就乾脆簡稱廢物。

現在,我開始可憐這些人了,因為他們最不關心的,是自己,他們甚至連最基本的自私都辦不到,而沈醉在可笑的集體意識當中。

如果你看過「阿特拉斯聳聳肩」或「泉源」,就知道我在說什麼。在書裡,這種人被直接了當的視作「不配當人」(當然,作者的階級意識我也同樣不很欣賞就是了)。

當然,可憐這種人不表示我就會對他們比較好啦!基本上我對這種人沒什麼寬容可言的。

總之,如果你不能去弄清楚統治者的語彙,而單純的去相信,那還真是死好。

本書,算是對這幾年台灣民主與文明整體嚴重倒退(甚至比經濟衰退更嚴重)的一種控訴,其實如果能落實轉型正義,對當年的兇手集團做出嚴厲制裁的話,這本書可以是單純的史料,只可惜,她必須背負更多沈重的東西。

書中以六位女性為主角,描寫她們被國民黨已思想犯身分抓去關的經歷(其中一位甚至最後被槍決),書中句句血淚,這些年輕女孩,被抓的時候甚至還只是職校學生,只因為被選去當學生會幹部,然後就變成組織叛亂犯,「隨時可能被槍決」。

這種年代,很多經歷過白色恐怖的人從此襟聲不語,而另有一些人則選擇漠視,甚至成為獨裁幫凶。

可以簡稱為689啦!

但不說就沒人知道嗎?你可知道讓國家機器掌控過大權力是一件多恐怖的事情?而很多懶得思考的人形動物(除非你負起身為人的責任,不然就不該叫做文明人,只是動物人),選擇把權力丟給「掌權者」,而放棄自己應盡的義務與責任。

其實這幾年跟很多人,不論是網路上還是面對面,都有過相當爭論,而人類文明,也確實在台灣呈現倒退狀況。

有多少先賢,為了爭取民主自由犧牲性命,而現在有這樣多人,選擇拋棄民主自由,只為了能夠「不負責任」,甚至「僅求溫飽」。而現在,在持續五年多的經濟崩潰之後,甚至有人連物質倒退都不再有感,只剩下洗腦後的空洞思想。

過去是輝煌的,未來是黃金,現在……沒有現在,反正特效也算魔術,口號有喊就算成真了。

曾經,德國人用民主手段把自己的文明葬送在一位小鬍子手上,雖說也曾有過一陣像是煙火般的榮光就是了。不過現在,台灣人也用民主手段,把自己的未來出賣給一位中間商,這位中間商想把台灣轉賣出去,結果竟然還是台灣人自己出錢出賣自己,只換來註定要再多持續三年的全面崩壞。

再看看這本書,說真的,你對得起這些為台灣受苦受難的人嗎?對不起就算了,但你對得起自己嗎?因為,改天可能就換你碰到同樣事情啊!

留言

  1. 的確啊!不懂自私的笨蛋比自私的混蛋還可惡,後者至少有邏輯可以依循。至於民選出的爛貨,菲律賓也選出過一個馬政府,先用奧步(如買票)連任,還搞到戒嚴獨裁,人民收入退步十九年,還欠了一屁股債,讓兩成以上的兒童營養不良。所幸他們先有明明可以在美國過好日子卻回國找死的艾奎諾(現任總統他爸,被馬可仕的特務槍殺時,連菲國的土地都沒機會踏上),然後又有一群有是非的軍官出來政變,政變雖然失敗,但是上百萬的人民卻上街頭跟政府對嗆,把他們的馬政府嗆走了.......再過幾年,大概在馬這任結束前,菲律賓人就不太會來台工作,因為薪資的差距很有限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說選錯人是很悲哀的,至於為何會選錯?這是投票的人自己該反省的啊!

      刪除
    2. 會反省的話

      某馬還會連任嗎?

      刪除
    3. 這也是台灣人的悲哀啊!

      刪除
    4. 這篇讀書感言,觸及每一個人內心的痛,思索著我們共同的未來。上個月我應德國台灣協會之邀去德國進行人權系列交流,拜訪、參觀紀念地、紀念館、國會、集中營,最為深刻的是德國用"Aufarbeitung"這個詞來面對20世紀兩次獨裁政權的人權教育工作,這個詞有克服過去黑暗歷史必須全面挖掘真相到底,帶有德國哲學傳統追根究底的意味。回台灣陸續整理攜回資料,再閱讀過去讀過的德國相關書籍,有一本《德國反猶史》提供了這篇感言談及的更多議題。訪德期間拜訪"處理前東德共產獨裁基金會Bundesstiftung zur Aufarbeitung der SED-Diktatur",這個以東德共黨財產收歸國有為基金會每年所孳息2-3億台幣,進行深刻全面"防止獨裁政權再來"的人權工作,和台灣的國民黨黨產成為對照組,一切已了然!不負責任的選民必須立刻面對自己的選擇後果。

      分享1/11新書座談
      http://2011greenisland.wordpress.com/2013/01/14/%E6%9B%B8%E5%AF%AB%E5%8F%8A%E5%88%86%E4%BA%AB%E6%AD%B7%E5%8F%B2%E8%A8%98%E6%86%B6/#more-2480
      曹欽榮

      刪除
    5. 德國學到教訓了,台灣人還在醉生夢死啊!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