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神秘森林(IN THE WOODS)


神秘森林(IN THE WOODS)
作者:塔娜.法蘭琪
原文作者:Tana French
譯者:穆卓芸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9年04月2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5345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CHOICE系列
規格:平裝 / 512頁 / 15*20.8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A4/膠裝/單色印刷/普級/231頁

這本書啊!無疑的為推理小說立下一個新的典範。

打從第一頁起這本書就叫人驚艷,怎麼看起像是抒情散文,有沒有搞錯?我還沒見過哪本推理小說的文筆是可以用「優美」來形容的,偏偏這本是,還讓我懷疑了一下這本書到底是哪種類型。

故事是雙重架構,一件是二十年前的兒童失蹤案件,接著是二十年後,同樣地點的女童姦殺案,其中串連的,是承辦案件的警探,而他正好是二十年前兒童失蹤案裡的唯一倖存者。

這種設計讓這本書有種特別的味道,通常推理小說是懶管偵探本身過去人生是怎樣的,他只是個機器,一個用來解迷的道具。最多,給他一點簡單的背景,比方說當過兵、打過橄欖球之類的,要不然在給他一段離婚的經歷,讓他變得憤世忌俗,但又有可以跟女性角色發生關係的自由之身。

但這次可不同了,咱們警探可是有童年創傷的,所以這次回到當年出事的地點辦案,幽靈出現啦!

本書是以兩個案件交錯陳述的方式進行,舊案是由警探本身的回憶構成,新案則是由各項辦案過程來呈現,但作者很貼心的一開始就借主角之口告訴大家「我追求真相,我說謊騙人」……

我必須承認我在閱讀過程中忘記有這段話了,但與其說騙人的是主角,不如說全篇是作者在騙人,所以我在閱讀過程中一再被騙、一再被騙,很少看一本書會那樣訝異與憤怒的,但事實卻似乎越來越像謎團,而結局則是讓人無比憤怒,偏偏我又無能為力。

一項欺騙是回憶,人的記憶有多麼不可靠,有興趣可以看怪咖心理學這本書。記憶可以很輕易的被美化、刪減、增添,甚至無中生有,偏偏這些回憶會支配一個人的言行舉止,尤其當壓力出現的時候。

二項欺騙是人性,人的本能就是傾向保護自己,所以小孩子天生就擅長說謊,因為他們不會有說謊導致的罪惡感,那是社會化過程教導出來的東西。現在如果有個社會化失敗,缺乏道德制約,但技巧卻透過成長學習日漸增強的人,那會變得多麼恐怖。

看對讀者而言這樣的閱讀體驗卻是妙不可言,這裡面沒有機關、沒有佈置,而是人性本身就能交織成網,接著我們還自己跳進去掙扎勒!只能說作者真的太強了,居然能編出這樣的故事來。

於是我們窩囊的主角到了最後「運氣好」發現新案的重要線索,但舊案的陰影卻讓他一路倒楣到最後一個字。

記憶當中好像沒見過這樣的偵探主角耶!

聽說有續集啦!作者打算讓主角倒楣幾集呢?還真是叫人期待啊!

非常強烈推薦,非常喔!但我可要事先警告,這本書不是那種看完心情會好到爽歪歪那種,而是充滿自虐快感的那種……日子太好過想要平衡一下的人絕對不能錯過,日子不好過想要看別人你慘的更要趁機發洩一下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