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與死

最近幾天發生了很多事情。

先 是我阿嬤,她已經住院四個月了,狀況只比植物人好一點,家屬也早簽了放棄急救的聲明,但醫院一直「偷偷急救」,後來我們知道這家醫院是有名的「醫不死」, 有患者被拖了兩年多,每個月都要家屬繳數萬元醫療費用……總之別想要出院,我媽蒐集了他們違背家屬意願急救的證據,已經對他們提出警告。不然我阿嬤在過度 急救之下除了痛苦我不知道還有什麼,我還寧願她是純粹植物人,不要對疼痛有反應。

再來是我大伯父過世了。跟大伯父一家說親不算親,但也不疏遠,小時候住台北常有往來,搬到南部之後就頂多過年會見面。但他可是我爸的大哥,我爸十六個兄弟姊妹中最年長得一位。

我在「失竊的孩子」心得裡提過,我阿嬤是生一斤活八兩,但這位可是貨真價實的長子,如今走了。

我阿公十多年前車禍過世,阿嬤現在人在重症病房(已經四個月了,完全不省人事),現在長子……

因為我阿嬤根本不知道這件事情,所以我們反倒不會替阿嬤擔心,但我爸可不一樣了。那可是同一輩的人啊!
##CONTINUE##
我爸媽上週剛好上台北去,本來有打算去探望住院的伯父,但因為我爸自己身體不舒服,想說過一陣子再去好了,結果就變成再也見不到面了。我爸不是會談論感情的人,但從他這幾天努力想過正常生活的樣子就知道他其實是深受影想的。彷彿,只要讓日子一如往常,事情也就會一路順風。

終於,今天他想法改變了。一大早他突然決定要去台東玩,簡單說,有哪些地方沒玩過的,他已經開始列清單了。至於死去的兄長,等告別式再上去就好,反正我堂兄是牧師,一切搞定。

還有,我弟下週要受洗了,而且也交了同是基督徒的新女友,看他愁眉苦臉三十多年(他就是天生苦瓜臉),現在算能平靜下來,恭喜。這可算是新生吧!對基督徒而言這一天可是大日子呢!

不過我就是沒感覺。說實在的,從小跑團契,聖經該念得都念了,但就是沒感動……應該說都我我拿來當小說創做的點子吧!只是這樣子而已。

老實說我到目前為止的人生對很多人來講算順利到令人嫉妒吧!從小書就是隨便念都行,但正因為如此反倒不能走自己想走的路(我一直想念美術系),因為功課好反倒失去自由還真是……

就這樣一直念上去,然後又突然變成不用當兵,賺到兩年。雖然我不想當兵沒錯啦!但如果能讓我不要近視,當五年兵我都願意,但講這種話就是會被不甘願當兵的朋友念上老半天。

至於工作,在現在這種一職難求的時代,跟人家說我沒寫過履歷表很不可思議吧!但我就是沒寫過,畢業之後的工作一向是「你們這邊有什麼條件讓來上班」,都是我在挑。等考上高考,又是難以置信的好運可以離家很近上班。

說到高考,本來是我太太要考的,但她不想自己一個人考,要我陪他,結果我在根本沒接觸過相關科目的狀況下,憑唬爛居然只差一分就上了,所以一時興起準備一年,就考上了……而我太太考好幾年一直考不上。

這樣講起來似乎很順利吧!連我太太也都是我初戀情人,我這輩子就交一個女友,所以也沒失戀過,什麼兵變、劈腿,連聽都沒聽過。

順順順順……

我真的不是故意的,但人生就是這樣進展,說我一帆風順,我是很難否認這種講法,但其實我心裡想的是,「我從不能依照我自己想的做事情」。

想念美術,不行,因為功課好,必須實現父母親願望。

畢業之後想轉職美術工作,不行,念醫學院出來收入比較穩定,父母還有債務要我幫忙還勒!

努力保養眼睛,偏偏就是一千多度(我小時候很少看電視的)。連高考都是不小心考上,結果半推半就之下跑來當我這輩子一直在罵的公務員。

老實說我這輩子一直都在應付別人的期待,多少適應能力有變比較好。不能念美術系,沒關係,參加卡漫社,而且我也陪養出喜歡唸書的習慣。不能從事美術工作,沒關係,業餘的也可以,而且我喜歡小孩子,執行兒童治療也是不錯的選擇。討厭公務員和行政工作,算了,收入穩定,也比較不會有職業傷害(治療師職業傷害很多啊!)。

但就是一直在「這樣也沒關係」的模式中度日,永遠都在安慰自己。

然後我看見親人死亡……哪一天輪到我,我能學拉歐揮拳向天說「我這一生無悔」嗎?

不知道耶!我已經龜縮幾十年了,要我把人生賭在自己夢想上老實說越來越不敢了,想想還有兩個孩子要養勒!

這時還滿羨慕我弟可以在宗教上找到寄託,我這輩子跟宗教一直無緣。年輕時還會努力去找(各種宗教都找過,通常結局都是被我批),現在已經不想找了。

因為我發現雖然我老是抱怨不能照自己意思,但其實只是因為我自己膽小,只敢選比較輕鬆的道路……當然,我相信很多人會羨慕我有這選擇餘地(我弟就是)。

既然我號稱「怎樣都活得下去」,那我就乾脆徹底貫徹我這種自豪,我到想看看我的人生能順利到什麼時候。

因為某方面來說,我的人生之所以能順利,是因為我一直很努力活著啊!

「人活著,是為了含笑而逝。」

這是我對人生的體認,只要結局好就好,因為不會再有第二次了。

留言

  1. hydra14/4/09

    嘖 毛毛牙跟我一樣
    近視嚴重到不能當兵@@!

    回覆刪除
  2. 那可一點也不是好事啊!

    回覆刪除
  3. 麻衣14/4/09

    毛毛牙你這篇的某些內容,
    會讓我想到真愛旅程(revolutionary road),
    (小說和電影走向都很悲哀)。

    有些時候我們會應付別人的期待,
    有些時候想為了夢想一衝,
    如果你有小孩結了婚,
    那就更難了....

    雖然我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這個作品
    我也算爆了一點點內容雷,
    但我還是覺得,如果還沒結婚的人,
    發現這輩子還能有些事情隨心所欲,
    其實就是幸福。

    回覆刪除
  4.   毛毛牙有當過兵吧,不是在打飯班看過一堆噁心的東西嗎?
      看過毛毛牙提到小時候默寫敢故意不寫,事後在老師面前證明自己真的會,我有些嚇到了。一個人就是實力夠強大,才有自信去做一些和別人不一樣的事,還堅守自己的原則吧。
      對於宗教,我自己是繞了好幾圈才到今天這樣。粗分的話算是一種無神論者,細分的話算漠視主義。也就是說對於「有沒有神?」的問題不去回答有或沒有,也不像以前曾經是的不可知論者所想的:「也許有也許沒有,但我不知道。」而是:「這個問題本身就毫無意義,所以也根本連回答都是無意義的。」而我看到藍營的無神論者嘲諷幾個台灣派對宗教態度的事件,還真的不知所措。
      我在學習上一直不順遂。儘管看起來我擁有比別人豐厚的資源,但是連簡單的東西都學不會,這讓我更加沮喪了。或者說,我在性格上已經是個容易沮喪的人。
      對命運的看法,我的想法就是命運宰制一切。存在於一切之上的命運,使得已發生的事如果時間回到發生前而初始條件照舊,一切都會一樣。人類以為自己憑自由意識進行選擇,實際上所謂的「選擇」也是被命運規劃好的軌道。問命運是否就是「絕對意識」,我的答案是在命運的層次上,「意識」這個概念也是毫無意義的。簡單一點的例子,我今天午餐吃什麼這種瑣事都在宇宙誕生那一刻就已經決定好了。不過我對舅舅談這些想法的時候,我不認為他了解我在說什麼。他老是說:「如果你能前知三千年,後知三千年,再來談絕對意識。」而我都說「意識」在那種層次都毫無意義了。命運為萬物的運作決定了單一的軌道,所謂人類的意識也被包在裡面。如果不太了解命運是什麼,可以稱它為宇宙一整套物理定律。無論人類是否知道會發生什麼事,都不會改變那既定的事實。
      回來談我個人的行為。既然我認為命運宰制一切,為什麼我還要努力做這個做那個?再解釋一次,我的答案就是:「這也是命運決定的一部分。」因為一整套物理定律,我的大腦與神經之間的物質如此這般運作,所以產生原本就該有的行動。

    回覆刪除
  5. 不論情願與否, Momoge的人生真的是很順, 不過我自己的人生, 目前為止表現出來的樣子, 是那種就算有機會過得很順, 也偏偏要去撞牆撞得頭破血流, 非把牆撞垮不甘心.

    我還記得我小時候想當漫畫家, 所以國中入學的時候跑去考金華國中美術班, 結果沒上(老師的小孩加根正苗紅的外省人都沒上, 成績之爛可想而知), 我老木就跟我說, "你沒有那種天份, 算了吧".(這什麼父母,幹!) 她沒想到的大概是這句話變成我一路畫下去的負面動力之一, 每次我想到她那張充滿"不屑"和"憐憫"的臉, 跟以後動不動就愛跟我說"漫畫當興趣就好", 我就想徹底證明我老木是錯的.

    回覆刪除
  6. 麻衣:
    其實這篇多少只是發牢騷啦!妄想一切照自己意思未免太不要臉了,反倒活用狀況才是正途啊!

    不過你說得那個我沒看過……

    Jerry:
    我當兵才當18天啊!就是這樣才不爽,都叫我去當兵了,所以也沒找工作,還被剃光頭,然後說我不合格,一腳踢出來,虧我都已經準備要跟人家爭取醫務所的缺了。

    要不是剛好成大急著要用人(為了要評鑑,然後我剛好是評鑑委員的學生,保送上壘),不然還真不知要從何找起工作勒!

    至於我的宗教觀,其實我不覺得自己是無神論者,我不相信鬼神、不相信人有靈魂、不認為有前世今生,但其這也算是一種宗教觀,我對我自己負責,就這樣。

    我是覺得人都應該要有信仰啦!看你要信人家的還是信自己的,搞不好哪天我也會信教也說不定,對這種事情我不想預設立場,因為我對鬼神的否定其實也只是一種假設而已。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