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颶光典籍首部曲:王者之路(The Way of Kings(The Stormlight Archive Bk1))

颶光典籍首部曲:王者之路(The Way of Kings(The Stormlight Archive Bk1))
作者:布蘭登.山德森
譯者:段宗忱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2年0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Best嚴選
規格:平裝 / 1408頁 / 14.8*21cm / 普級 / 部分彩頁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說真的,這本書看到一半,我心裡浮現的情緒是抱怨。

要知道,這樣精采絕倫的書,才只是第一集,而第二集作者還沒開始寫,而且作者打算先寫其他書,這不是太過分了嗎?

你要我等到什麼時候啊?

常來我這的朋友,一定對布蘭登.山德森這個名字不陌生,因為這幾年來,只要當年有出版他的作品,我當年的年度選書絕對有他的名字,而且不是排第一就是排第二,排第二通常是因為第一是他另一本書。

這次這本王者之路更是精采中的精采。

先從外觀談起,我一向偏好凶器等級的書,不管怎麼說,這種書摸起來就很爽。以往的厚書我們稱為磚頭,可以用來砸死人,但這次這本,雖然拆成上下兩冊,但厚度足以把人砸碎,光這一點就夠爽。

說真的,如果用開數更大的裝訂,弄成一本完結的話,那會有多爽,當然,必須是精裝本才夠兇狠。

其次,封面設計也很不錯,其實奇幻基地似乎對山德森的書有偏愛,因為只要是他的書,封面設計質感都很不錯,加分加分。

不過書也不是只有外觀啦!內容才是最重要的,不過既然是山德森大神的作品,還有什麼好懷疑的?

有關故事,話說在前頭,因為這是打算出成「十部曲」的東西,一本一千多頁,要我現在去說他故事真的是難度太高。

不過也不是不可能濃縮,因為基本上,這「依然」(因為結局還沒出現)會是個「好人很辛苦的變英雄,最後幹掉壞人」的故事。其實作者自己也說了,這是個有關希望的故事,一個在黑暗中抓住希望,然後奮力掙扎追求勝利的故事。

這是個亙古不變的主題,關鍵在於你能讓主角有多慘,因為這會讓榮耀更加燦爛。

說到這裡,其實本書有好幾個主角,而且這些主角根本互相不認識(除了最後有兩個碰頭了),唯一相同的是,他們都有自己的苦惱、自己的掙扎,但既然是煮酒,重點在於有他們的準則、信念、榮譽。

這一點很重要,也是絕大多數奇幻英雄的特點,除了主角特有的好運與異能之外,就屬這一點最重要。

不管你是殺手、奴隸、將軍還是小偷,他們都對善惡有著掙扎,甚至潔癖,而通常這些潔癖都會為他們帶來壞運氣,但這些會運氣通常最後都會成為光榮的養分。

問題出在這是本大部頭書,角色超級多,尤其是有兵與火之歌或者時光之輪這種前例在,尤其是冰與火之歌,這本書殺人不眨眼,愛得要死的角色瞬間就掛了,也因此你不知道這些「主」角何時會掛點,你真的會開始擔心他們的壞運氣,這次到底是玩真的還是只是個試煉。

這就是磚頭書的好處。

說到時光之輪,作者也一直強調他受到特殊影響頗大,其實本書也真的有非常強烈的時光之輪的影子,比方說多層次的遠古歷史、反覆出現的過往陰影、無法解釋的遠古力量,而且月古老力量越強大,彷彿人類文明越活越倒退一樣的。

加上繁複的國家、歷史、風俗,這本更加上難得一見、非常精采的異界生態(跟李伍薰海穹系列有得比),真的是超級有趣的,但他不像時光之輪這樣枝枝節節一堆(畢竟才第一部,時光之輪也不是一開始就難以下嚥的),故事更加集中,戲劇性更強。

真要說這套書超級偉大的,雖然才第一部,我已經敢打包票他有資格進入最偉大的長篇奇幻史詩名人堂了。

對了,這本書有一點特色很鮮明的,就是亮度。

有機會真要問一下作者是不是受到電玩畫面影響,因為這本書給人感覺到的色澤,有著非常強烈,類似電玩畫面那種螢光的感覺,或者HDR照片的那種效果,尤其那一大堆會發光的珠子,真的超像的。

而就像我在諸神之城的心得裡就提過的,山德森的作品有著傳統奇幻的恢宏氣度,但卻有著新奇幻的易讀特色,雖然是架構嚴謹的史詩作品,卻有有著容易進入的情緒波動,這一點一直都沒改變,不用被他的厚度嚇到,我看這麼多本下來最大感觸就是,「為何不再厚一點?」

真的,山德森的作品是那種厚度越驚人,讀者就越高興的那種,理由很簡單,因為就是好看到極點啊!

內容我就不多說了,這樣好看的作品,我說再多也沒用,等你看完就知道我在說什麼了。

--------------------------------
山德森作品心得:
諸神之城伊嵐翠
迷霧之子首部曲:最後帝國
迷霧之子二部曲:昇華之井
迷霧之子終部曲:永世英雄
迷霧之子番外篇:執法鎔金

留言

  1. 我對磚頭書也有種偏執的喜愛呢

    回覆刪除
  2. 這是愛書人通病阿!

    回覆刪除
  3. 我家附近的書店有一堆開封的書,這本也一樣,不用花錢,爽

    回覆刪除
  4. 一般書店,這種書都沒包膜啦!

    回覆刪除
  5. 說好聽是沒花錢,實際是沒錢花,唉

    回覆刪除
  6. 學生時代,還是省一點吧!等自己賺錢再說。

    回覆刪除
  7. 我嚇到了,我到現在才發現作者想寫十部曲,太可怕的創作力了(但希望別像冰與火那樣拖那麼久)

    回覆刪除
  8. 所以你應該放心,等你就業開始工作賺錢,還能安心的買續集。

    回覆刪除
  9. 太厚也會影響價格呢,雖然好書不論價格,但依舊是讀者群的考慮之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沒錯,太厚會變貴,而且不少人看見厚書就手軟,所以見仁見智,像我看見厚書就心軟......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