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園裡的遊戲

每個年代都有每個年代的流行遊戲跟玩具,這一點在有了孩子之後更會觀察到。

不過,基本的遊戲元素並沒有多大變化,身為職能治療師,很清楚小孩子自然會去尋求一些感官刺激,這是因為感覺需求所至,而些感覺需求也是職能治療師在感覺統合課程裡用來判斷的指標。

小時候喜歡的東西,不外是遊戲場裡有的,像滑梯、鞦韆、攀爬架(格架或單槓等)、翹翹板這類,其實這些東西現在也大多還有,只是比較注重安全性,擔某方面來說,減少了很多刺激強度,比方說現在你很難找到可以站著盪的鞦韆,這幾乎只會出現在一些老舊設施裡面了。

其實現在的遊樂場已經剝奪了很多類型的感官刺激,減少最多的就是關節的壓力以及觸覺這兩項,前一項是因為軟墊大量舖設,小孩那種從高處向下跳的感覺被明顯的減少。後一項則來自於幾乎沒有爬樹的機會,遊樂器材則表面不是塑膠就是烤漆,觸覺刺激明顯減少。

更別提現在小孩受的保護好太多,以前我們是赤腳爬樹,鞦韆老愛玩那種盪到最高跳下來的遊戲,滑梯則會採用趴著或站著的方式來玩,但現在,樹大多不能爬(現在公園裡是明文禁止爬樹的),鞦韆變成軟座椅,根本不能站。滑梯的話,小孩子要用「奇怪」姿勢滑,常會被家長糾正。



雖然我不禁止我的小孩「亂玩」,甚至鼓勵他們冒險,不過如果人多的時候,他們的亂玩會讓他們被其他家長「好心勸告」,免得「帶壞他的小孩」,說起來還真是無奈,我也只好跟孩子說,人多的時候「照大家的方式玩」,要不然就是我自己也下去跟著玩,親自負責「帶壞小朋友」。

最後一點頗為無奈,有些家長會因為這樣把他的孩子帶走,所以我也不大喜歡這樣做,不過就是有些家長會很喜歡順便管別人的孩子,當然,我們鼓勵大家要雞婆一點,像這些家長這樣積極想要「管教他人小孩」,出發點我其實是滿肯定的,問題出在,如果雙方家長觀點完全相反呢?

我一點也不覺得趴著溜滑梯有什麼不可以的,只要注意安全就好,但為何就是有家長覺得樣是不對的?

若是說不要逆著爬上滑梯,這一點在人多的時候我同意,因為會造成塞車,但趴著溜甚至站著溜,有何不可?尤其在對方的孩子年紀明顯比我的孩子大的時候,如果你還規定你的孩子不可以玩一些比較「危險刺激」的招數,那真的很無聊啊!

小時候我也喜歡把鞦韆扭阿扭的,然後放開旋轉,那很暈很爽的,現在也很少見到孩子這樣玩,倒是我們家兩個小鬼超愛這樣玩,然後就會聽到有些家長告誡她的孩子不可以學這種玩法。

最好你永遠都能陪他玩,不然我不相信他不會找機會試試看,到時候如果他不知道要謹守「再暈都不能放手」的重點,可有得摔了,我們家那兩個在我控制的環境之下早安全摔過幾次,現在精得很。

前一陣子在公園裡碰到一群國中女生,我才發覺事態嚴重,因為她們居然「不敢」,請注意,是「不敢」逆著爬上滑梯,只見她們一邊趴著慢慢爬上去,不敢用走的(穿著布鞋,連我們家小鬼都能直接走上去),還一邊尖叫,最後還一起滑下來摔成一團。

我聽到她們的說法是「我沒有這樣爬過」,聽了快暈倒。後來她們擠著小孩子用的小梯子上去滑梯頂層,為了在上面留言簽名……

說些題外話,公園裡的遊戲器材上面,常會有些爆笑題字,很多國高中生喜歡這樣到此一遊……

「我沒有這樣爬過。」怎麼我聽了覺得有點悲哀,雖然沒像這幾個一樣嚴重,但我在公園裡已經聽過不少這種國高中女生尖叫,只因為想要逆著爬上這組滑梯。

如果她自己都覺得這樣很恐怖,以後她也會這樣告訴她的孩子吧?那我小時候還拿滑板從滑梯上面加速衝下來怎麼辦?

-----------------------
寒假後小鬼們去上直排輪,一開始很挫折,尤其是織卉,因為她體重才15公斤,但全套護具加上鞋子就超過三公斤,她光要站起來就顯得相當吃力(鞋子買最小的還是大了一點,只好穿超厚襪子填縫),不過上四堂課之後,現在她可以溜個幾公尺,轉彎還不大行,但已經學會煞車了。明澄倒是一下就學會,教練還因此感到驚奇,因為很少人只上兩堂課就能下場跟人家用直排輪玩鬼抓人的。
直排輪課
站著溜滑梯果然有些用處。

他們兩個都已經各弄壞一副護具了(明澄第二組也已經有破洞了),摔得可慘著,但有摔有經驗阿!趁年紀小再生能力強多摔一點,長大以後可經不起摔啊!

留言

  1. 其實國小[地球儀]和[盪鞦韆]還有[攀爬架]在因為有學童受傷後撤除這政策實在是真的會害慘很多小朋友 在都市水泥叢林中要滿足小孩子的感官刺激需求本身就有很大困難度了,現在又更加剝奪這些孩子[尋求]感官刺激的環境,在同樣身為職能治療師的我眼中,實在是一大災難(但是更有趣的是,有很多家長認為不要讓孩子去接觸那些[有危險性的]遊樂器材和[骯髒的]泥巴和沙子對小孩的健康會比較好 殊不知這對於這些孩子未來的發展有極大的影響...... 在不久的將來,也許我們都看得到鄉村的孩子復興吧!保護過度的環境,對孩子們鐵定不是好事!

    回覆刪除
  2. 台灣的政策態度一直都相當保守,玩遊樂器材受傷,這其實「很正常」,你如何要小孩完全不會受傷?你不管怎麼改進設施都還是一樣阿!

    一個小孩如果敢在公園裡從架子上跳下來,因為有軟店不會受傷,那好,改天同樣高度它從水泥牆上跳下來呢?你確定他懂得判斷高度?

    如果在遊樂設施這種「通常」有大人跟著的地方,大人不想盡自己責任注意安全,小孩子最後就是不懂得注意安全,只想依賴設施。

    只想依賴設施,連帶失去對自己身體的掌控,你這些過度的保護是在助人還是害人?

    話說回來,如果我是公園管理處的人,為了不被自己疏忽害小孩受傷的家長告,也會選擇只擺一些「沒什麼用」的安全設施吧!這一點,整個社會的鄉愿與反智,恐怕也需要多一些檢討。

    回覆刪除
  3. 其實,我對男孩子要求比較多,且給男孩子相對提供比較大的空間去發揮。基本上,只要他能想得到的,我都會盡力去協助他。不過,我要的是去(做),而不光是用說的。女孩子的話,我倒沒什麼想法。  少棋

    回覆刪除
  4. 都一樣啦!現在男女生沒什麼差別的。

    回覆刪除
  5. 我小時候怕高,不敢在遊樂設施上跳,我爸還每次都鼓勵我,是會摔得很慘,但這樣才有回憶嘛

    (附帶一提,那時候公園裡只有我玩那個設施,其他家長只讓小孩玩搖搖樂)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