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兩七月半(3)

  次日,天還未亮,又聽見師公的吆喝聲了。這次是在室內,就在祖先牌位前。

  只見師公焚燒大把的香末,一手拿著木劍,一手搖著鈴鐺,晃頭晃腦的舞動著。金枝感到一陣厭煩,她就是沒辦法喜歡這位通天仙。

  隨便趴了兩碗稀飯之後,金枝到母親房裡照顧母親。
##CONTINUE##
  只見房門、房內貼了好幾張的符紙,濃厚的薰香味道滲透到每一個物件裡。金枝一聞到煙味就在心裡暗罵不已。

  大嫂滿臉愁容的坐在母親榻前,一看見金枝進房就哭了起來。

  金枝的大嫂已經有六個月身孕了。

  「師公說若無救活阿母,會去煞到這個囝子……」

  摸著隆起的肚子,大嫂臉色凝重。這可不是小問題,林家一直期待著新生命的誕生,尤其這位可能就是林家的長孫哪!不過,和長孫比起來,金枝更擔心的是母親的安危。


  突然外頭一聲大喝,把金枝嚇了一跳,接著又復歸安靜。

  看來做法結束了。

  金枝和大嫂來到正堂,正好聽見師公交代事情。

  「我已經暫時把這個劫數壓下,不過若要完全解決,需要進一步做安靈的儀式。」

  師公緩緩的撫著他的長髯,露出莫測高深的表情。

  「恁要有人去隔壁庄,找那個煞到林夫人的人家,去人家祖墓祭拜,並且獻上牲禮。」

  「我去。」大哥和二哥異口同聲的回答。

  師公掐指算了算時辰,發現時間緊迫,要他們兩人立刻出發。於是兩兄弟帶著幾位家丁,匆匆忙忙的外出。

  「還有要做的嗎?」父親神色緊張。

  「有。」

  不知是不是錯覺,金枝覺得師公和他徒弟不懷好意的看她一眼,接著又是一陣寒顫。

  「找恁家命最重的人,去恁祖墓那睏一冥。」

  邊說他邊拿出一個八卦型的淺銅盤。

  「把這個盤子放在墓前,收集明早的露水回來給林夫人喝。」

  「命最重的人……」

  「無錯,而且要一個人去。」

  「一個人……」

  金枝呆在現場,父親跟大嫂也說不出話來。

  林家命最重的人就是金枝,而金枝才十歲啊!

  雖說是為了要救自己太太,但是要一個十歲的女孩孤身跑到陰森的墓地睡一晚實在是……

  金枝的父親不住詢問有沒有其他辦法。

  師公的回答十分的乾脆,因為林夫人的劫數太大,只靠他一人的法力是不夠的,若不請林家祖先出面實在無法解決,而找命最重的人出面,就是為了避免去睡墓的人自己中邪。


  父親本來不怎麼想答應的,但因為家裡其他人不住開口要求,加上一聽見不這麼做會把煞星留在家裡,影響林家子孫及未來運數……

  他屈服了。


  金枝倒是自己先看開了,大嫂腹中的孩子才是林家的未來,女人不重要,從來如此。


  過午之後,金枝將八卦銅盤放進阿奴準備的包巾裡。包巾裡還有兩個摻了菜頭乾的飯糰、一隻雞腿、一顆滷蛋、幾樣糕點、還有兩個裝水的竹水壺,一個用來裝自己要喝的水,一個用來收集露水。

  接著她跑去親了親母親,哭著出門,由阿奴陪著她到村裡土地公前先拜拜,告知遠行。


  後山的墓地說遠其實也不遠,以大人的腳程半天就可以來回了。

  心理上的距離才是讓此地難以親近的真正原因。有誰願意沒事跑去到處都是陰物的地方呢?何況還要過夜。


  「妳一世人都毋免驚鬼怪,因為妳是七兩命。」

  阿媽這樣告訴她,但說歸說,無奇不有的鬼怪故事她可沒有聽的比人家少。不過她也聽過很多像二十四孝之類的故事,所以多想幾回之後,金枝便覺得自己這樣做還算不了什麼。


  走著走著,也許命重七兩的人真的比較好命吧!她居然開始有心情欣賞附近的風光了。


  因為少人靠近,所以這一帶還保有荒野景緻。路旁比大人高的芒草,偶而襯著幾顆榕樹、龍眼、芒果之類的。許多蜜蜂、蝴蝶正在飛舞著,蜻蜓則在後面追趕。不經意還可以看見鵪鶉母子以滑稽的行列橫越小徑。耳邊所聽見的,盡是夏蟬綿延不斷的鳴叫聲,及偶而被鳥兒驚嚇的寂靜。

  往東邊望去,是層層疊疊的山脈,還能清楚看見山腰上的兩座寺廟。難得視線沒有被雲霧遮蔽,金枝心想也許今天不會有西北雨。雖說她有帶傘,但濕濕的地面睡起來總是不舒服。

  金枝沿路揮舞紙傘,好趕跑蚊蠅。一個人跑到野地來可能會有危險,但至少這裡聞不到那位師公造成的刺鼻煙味。


  在一小段上坡後,金枝找了棵大樹來休息。回頭看著整個溪寮,她突然感到一陣興奮。雖說每年掃墓都要經過這裡,自己一個人來卻是第一次,何況還要過夜。


  一個人。

  金枝常常羨慕別人家的孩子可以騎水牛、游泳、爬樹。這些事情她都沒做過,也不被允許做。

  想著想著,金枝把鞋子脫掉,做勢要往樹上爬。

  才爬出第一步,就滑了一下,把手心和腳底都磨破了皮。金枝吃痛,當場流下眼淚,尤其當她看見腳趾甲流血,更是哭出聲來。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