蒐藏現寶-The Wonderful Wizard of OZ

The Wonderful Wizard of OZ
作者:Robert Sabuda
原作:L. Frank Baum
出版社:Little Simon
語言別:英文
規格:精裝 / 普級 /彩色印刷 / 立體書
ISBN:0-689-81751-7
出版地:美國
入手日期:2003/10/19於嘉義誠品
##CONTINUE##
  之所以會講這本書重點不是在綠野仙蹤本身,而在於立體書作者Robert Sabuda這傢伙。

  我從小就對立體造型有著極為濃厚的興趣,從一開始的摺紙的學習起,接著到幼稚園玩紙模型(房屋,要自行組裝,包括庭院、家具等等),然後國小玩紙飛機模型(一開始是F14,接著買了一整本來做)。

  在這提點題外話,我幼稚園就做過極為精美的立體紙屋,但小六美勞課時,老師也要我們做紙屋(只有房屋外殼,沒有庭園、家具、造景等),而且還要我們花錢買他的設計圖,我當然不願意啦!他的設計那樣,我那願意,結果成為他的眼中釘,小六一整年都被他討厭,因為他從我這賺的錢都會被恥笑(他很愛吹噓他規劃的美勞課比教育部的好──這倒是事實,但都要強迫向學生收費──賊,偏偏他的設計比我還差,哈!),而且同學也會寧願要我幫他們做設計。

  被老師忌妒很可怕的,這我有經驗。

  反正就是喜歡這玩意,紙製品不知怎樣就是很喜歡(書當然是第一名啦!)

  另一種很喜歡的立體紙製品就是立體卡片跟立體書,怎麼說呢?就是喜歡那種變魔術一樣的感覺,看著平面的東西在巧妙安排之下成為立體的物件,甚至是可動物件,真是有趣極了。

  不過立體書有兩個特點很惱人,一是很少中文書(就算有也沒什麼精巧的設計,比我做的還差,勉強上得了檯面的只有這本POP-UP 林家花園,但也還不夠好),二是,簡直是貴死了。

  所以喜歡歸喜歡,一直只停在欣賞階段。

  讓我迷上而下海成為蒐藏者(功力尚不足以為「家」)的,便是Robert Sabuda作品,而我所買的第一本,便是這本。

  起初我並沒有特別記住作者,反正喜歡就買。有趣的是,我陸陸續續買了多本立體書,發現有點一致性的風格,接著注意作者……居然是同一人。(結果我目前買的立體書雖然很多本,但作者只有兩個人,全是這兩個人的作品,其中一人的作品不但是立體書,還是遊戲書,有機會再聊)

  附帶一提,立體書我只要求精美與設計的巧度,內容則不很重視,而且這些書一點也不適合小孩玩(容易被搞壞),別拿這些書給小孩子,除非他們夠大到會護書啊!

  Robert Sabuda的網站有很詳細介紹,我也不多提,畢竟這是技術性的書,親眼看親手摸才會感動。

  但立體書存放真的很頭大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