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守護者注視下

守護者注視下The Eye of the Beholder
作者:Marc Behm
譯者:柯清心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6 年 08 月 01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謀殺專門店
系列編號:098
規格:精裝 / 287頁/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1刷
ISBN:957325655X
出版地:台灣
入手日期:2006/2/23(開封日,書於2005/10入手)
##CONTINUE##
  對於推理小說,早期我的興趣一直不是非常濃。

  記得我第一批看的推理小說之一是阿嘉莎‧克莉絲蒂的
一個都不留」(其他的忘記書名了),那是我小二左右的事情。

  
那時對於用詩歌預告殺人非常的著迷,但因為書是跟同學借的,後來也沒多少接觸,只看過一些零零散散的福爾摩斯跟亞森羅頻。

  直到全日本兩大凶星之一的金田一出現,我才又開始看推理,不過已經念大學的我對於這種精心策劃留一大堆線索的莫名故事已經不是那樣喜愛了。社會性才是重點,人性才是重點,若只是屍體跟謎語,感覺上跟數學題差不多,但數學題有更多精采的表現方式。(不過我還是每本金田一都看,因為這裡面有另一項重點──日式漫畫的熱血。)

  後來被
謀殺專門店給拐了。

  我這個人因為有蒐藏書的癖好,對於精裝書更是缺乏免疫力,包金邊的當然讓我毫無招架之力,所以當謀殺專門店的廣告單寄到家裡時,我開始留口水。不過好貴啊!我猶豫了好一陣子,還買了第一本上市試賣書來看(反正才99),然後就迷上了。這不是單純的解謎書,這才是我喜歡的推理小說。

  關於第一本
惡夜追緝令以後再講。

  先來談談這本編號98的守護者注視下,這本已經出平裝版了,好便宜啊!不過質感不一樣啦!

  這本書要說他是推理小說實在有點勉強,要抓兇手的話起頭沒幾頁就破案了。


  
故事重點是關於沒計畫的人生與苦澀的愛情,是關於一個只懂得活在當下(沒錯,我很不削這種說法,我的做法是要兼顧現在與未來)的女人和一個徹底實現情人眼裡出西施這句話的男人的故事。內容有種很病態的價值觀,但正因這種病態帶給人一種拋開世俗眼光的快感,就像是明知毒品不好,但如果不小心吃到了,那你麻煩就大了一樣。故事裡的主人翁在種種罪惡當中沉淪,讀者一邊為這些罪惡感到憤怒,一邊卻為了犯罪者能否順利脫逃而捏一把冷汗……

  不知不覺間,讀者開始同理主角的處境,期待他們恢復正常,但又在他們的扭曲當中汲取快感,還真是有夠變態的。

  但就是這種變態讓人感到很爽啊!


  
不要只看金田一或是科南,這種讓未成年人玩屍體的故事格局真的是小多了,看著爽可以,但如果有心拓展視野,看看這本守護者注視下吧!

  給你一種不一樣的爽感喔!

  PS. 附帶感謝謀殺專門店的會員制,因為如果照一般出書方式我是絕對不會買的……至少不會全買,這可會讓我錯失不少佳作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