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職能治療的Blog Dig

原文貼在OT_Talk綜合論壇

---------------------

無意見看見這個,想起一些推廣上事情。

OT一直說要加強推廣,不過我google之後,發現第一頁裡呈現的全是學公會、大專院校或醫療院所的介紹,對於想知道何謂OT的人來說,這真的有用嗎?

看看排第一個的學會,如果是個一般民眾想搜尋職能治療,嗯!第一個很專業的樣子,點進去以後就花了。

懂嗎!沒有「便民措施」,根本不知道「簡單認識職能治療」這種Q&A放哪裡?

##CONTINUE##下一個是公會,又死一次……一直點下去都一樣,反正沒人知道OT是什麼。
一直到職能治療- Wikipedia才解決問題,而裡面的解釋是我從學會上抄下來的,但點學會網站你會找死,維基是一般人搜尋首選,結果資料是我這個落跑OT隨手剪貼的……
想在網路上找個OT的解釋還真會找死。

好不容易,下一個是張旭鎧的首頁,但一進去,要加入會員,有夠麻煩,何況進到討論區,主題少,回應都只有一個,反正就是你問我達,流量很低,有推廣效果嗎?

真可惜了這個站,明明是位資深OT,東西卻挖不出來,想給也給不了。

接著連續幾個頁面全是學校跟醫院,我看一般民眾到這個地步也不想再搜尋了……

Web2.0,宣傳要多一點想法,看見張旭鎧在他的Blog上說:「自從部落格開始流行以後,又看到許多職能治療師在網路上活躍起來,當然我也要加入,但經過這些時間,發現部落格比較適合心情抒發及放些文章,想要提供進一步的互動似乎不能稱心如意!」

真的是這樣嗎?一個純專業的網站,除了專業人員能忍受之外,一般民眾想要什麼?仔細想想?

民眾通常是有問題才想到找OT,這種問題通常很單一性,問完就走了,所謂專業網站提供的,也不過是一問一答,打包就走罷了(甚至問完就忘了),不但治療師主動發表的能力降低(看看張旭鎧的討論區就是個例子,對不起,不是找麻煩,因為你的討論區最有規模),反正沒人問這個站就放著納涼,想貼文章,又幾個人看?

多加一些條件搜尋,例如唐式症+職能治療,會發現,很多東西是出現在像BabyHome唐氏症家族網裡面,而且都是「我們治療師說……」,或者「報紙上OO治療師說」,反正都是二手消息,真是……

長期在一些家屬或病友網站逛來逛去的,發現需求這種東西有兩種,一個是問問題想獲得解答,一個是單純想吸收新知順便認識一下。

如果OT的服務是到這些網站去做,而不是等人家搜尋之後再發問,效率高多了,因為這邊的提問遠比自己建一個討論區要來得多上太多,OT的服務量會大上不少,而且主動貼治療心得也會獲得較多回想。

何況留言簽名檔的功能,可以很輕易的讓這些家屬或患者本身追回治療師自己的空間進行進一步的認識。

這才是進一步互動,而不是一問一答,沒幾個人看。

搜尋了一下OT相關Blog,發現一大堆是學生的,內容當然跟專業沒太大關係,只能期待他們就業之後繼續加強這部分內容了。

整理幾位OT的Blog:(以下順序沒有任何排列上的意義)

懶得理你的日光浴(新站,加油)

羅OT(Yahoo系統沒取名就會這樣……)

黃OT(Yahoo系統沒取名就會這樣……)

高麗芷感覺統合潛能開發(簡直是廣告用的,低回應低流量,老師要加油)

OT江湖派(東西不少,可惜回應數是0,我還滿喜歡的說……不過很久沒更新了)

克雷克班之職能物語 ~ OT's & Characters' Blog(東西多,也蒐集不少OT的連結,法規討論也很有意思)

OT小站~~(東西少,但內容不錯,最近似乎陷入低潮,加油)

希望種子二三事(似乎斷頭了……可惜)

小兒OT(兒童職能治療)的部落格-全人關懷(整個OT部門的Blog,不錯的方式,其他醫院可以參考)

李老師的刷背日記(老實說治療觀點有點詭異,但卻是OT各站流量最大的)

紅豬的感覺統合世界(好一陣子沒更新了……)

一定可以的,職能治療師徐再偉(感統專站,品質不錯)

我相信有漏網之魚,不過我目前能找到的就這些了……

專業人員Blog不見得就是僅限專業,能做到當然很了不起,但這種人是少數,而且也失去「交朋友」的意義,若是專業推廣,我認為主動到各網站服務,再利用Blog追回民眾,最好是長期訂閱,這樣可能更有效率。

如果是按照開放式課程計畫的觀點,OT可以做的還更多,光各學系若是能把自己的教學資源開放享用,就不知能使多少人受惠了。不過,至少各OT(尤其是老師-含臨床實習老師跟大四實習學生)可以把自己的臨床經驗或學習成果上網公告,所能獲得的東西絕對超乎想像。

就像上面「小兒OT(兒童職能治療)的部落格-全人關懷」這個,如果我還在醫院上班,我一定會把學生reading等作業乾脆貼上來,不但大家受惠,也可以訓練學生陳述能力(讓家長看懂,或者至少讓特教老師看懂,只要能拉個特教老師來這裡逛就好了,這對專業技巧的精進很有幫助的)。

去年公會舉辦Blog比賽,然後下落不明……真是難過,明明可以好好利用的說。

順便再宣傳一次,職能治療- Wikipedia需要大家幫忙,相關條目也一樣,外文強的也可以編輯外文版(尤其日文版很慘),順便把台灣OT貼上去。

留言

  1. 雖然已經不在醫療界第一線工作,卻不表示我忘記我是職能治療師。

    專業守密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如果OT還像鍊金術士一樣只想著利用艱澀術語維持專業形象,你嘛幫幫忙,那很落伍好不好。

    我從學生時代開始就一直宣導(學生時代應該說是「哀求」……)教科書中文化、宣傳通俗化、知識共享的觀念。

    醫學院有個有趣的現象,首先,沒老師想寫課本、原文書沒人想翻譯,反正學生一定要把英文練好。

    練英文我是不反對,想在第一時間獲取資訊這一點很重要,但沒老師想寫課本這一點實在讓人很頭大。

    主要問題出在社會不同,如果課本裡的各項統計數據常模都是美國人,那我學在多也只有「參考」價值,因為台灣很可能完全不一樣。

    難怪專業不發達。

    而宣傳通俗化也是個問題,相信大家都有看病時醫護人員講話完全聽不懂的經驗,說這人很專嗎?在職能治療觀點裡正好相反,這代表這個人能力有問題,沒辦法把他學的東西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表達出來作為溝通橋樑,這種人不是沒學好就是搞神秘或者根本就是語言障礙,反正就是不專業的意思。

    我帶學生時就很強調這一點,如果學生不能用口語表達各種病症及處裡方式,可是會被我當掉的,因為你學假的嘛!

    還有就是知識共享,就像醫學院特有的共同筆記一樣,我們的專業應該是可以全面開放給民眾吸收的。

    之前碰過這種說法,認為專業講給人家聽會危及專業。

    我聽了實在很想笑,如果我們的東西能讓人家一學就通,這這種專業一點存在價值也沒有。

    開放知識意味著民眾對這個專業的可近性,有越開放的專業知識平台,民眾越懂得在需要時尋找真正專業的意見,就像市面上越來越多保健書籍,但會因此就不去看醫生嗎?剛好相反,民眾能在初級判斷之後選擇正確科別就診,這對醫病雙方都有利。

    我以前帶學生,就一直把學生報告蒐集起來,發給下一梯學生看,一來節省學習時間,二來增加學習視野(因為每梯次的選書可能不同,期刊閱讀更是不准重複)。

    甚至家長有需要,我也會直接提供。

    這一點在現在網路社會更加重要,因為白目的雅虎知識……

    到雅虎知識看看,一大堆是小白們要人家幫忙寫報告的,然後真有另一個白目上去幫他寫,真的是兩邊皆白目,全然無貢獻。

    如果主動公布這些東西,老師也可以輕易辨識出哪個學生是拷貝報告的,可以直接讓他死。

    看見雅虎知識上一堆小鬼(我猜是專科生)在那邊「很急,我要交報告,請幫忙翻譯OOXX」,或者「有誰能告訴我OO的意思,報告急用」就很賭爛,這種不長進的廢物也想在醫療界混?而還有人真會去幫他解答(從ID追人很簡單,還是個小有名氣的傢伙)。

    幫他解答是害學生也是害專業你知不知道?

    建議學校老師有空上去看看,可以知道誰在拷貝作業,拷貝就讓他死。

    我太太最近帶的學生也是這種廢物,能交一疊報告問他內容卻完全不知道,因為是拷貝來的。

    你想把性命交給這種廢物嗎?還是當掉他對大家都好?

    幾位OT的Blog我觀察了一陣子,很慚愧的,文章質量都不高,流量更慘,所以也沒能撐下去(唯一例外卻是個治療理論很有問題的人,真的很有問題,不是我亂講……)

    我還在想我可以怎麼做,也許會先從黑米職能治療群組開始,不過想歸想,目前網路上能用的職能治療書籤並不多,如何吸引專業與非專業人士共同參與也是個問題。

    我還要再想想。

    回覆刪除
  2. 匿名9/5/07

    非常認同您所講的,有時候會覺得OT在台灣已經快變成神秘學了,名稱神秘(『職能治療』實在是無法讓人做出適當的聯想),行為神秘(大眾搞不懂OT在做什麼),言論神秘(專業術語對大眾而言比火星文還難懂)。
    的確OT要以大眾化的方式來解說有其難度,但實際上在這方面下功夫也不夠。記得在與家長老師溝通的過程中,對方點頭並不見得是懂了,反倒是聽不懂或是聽不下去的可能居多,如果沒有再三確認的情況下,聽到職能治療就退避三舍的情況會越來越多。無法得到需求者認同的專業,勢必發展會受到限制。
    語言也是一大障礙,台大復健設系至今也有幾十年的歷史,職能治療從業人員或是畢業生應該也有萬人之多,但現在唸書還是得克服語言障礙。或許是我的語言能力太差,讀一篇原文期刊,翻譯花掉的時間,是了解文章內容的時間的好幾倍,如果獲得新知都得用這種方式,時間再多也不夠用。但認真的想想,為甚麼要讓語言能力限制一個治療人員的發展,難道語文能力不好的人,就沒有成為一位優良治療人員的特質嗎?我想不是的,而是大家用錯了方法,沒有藉由互助分享的方式來把語文的障礙降低,讓學習事半功倍。
    我有幸在所屬單位的要求下建立網站,提出一個計畫獲得支持,就是有價徵求專業期刊的中文摘要,並將之公開分享,希望有助於專業的學習,有興趣的請過來看看按此連結。(似乎有廣告之嫌,如覺不妥就請您刪掉吧!)

    回覆刪除
  3. 匿名9/5/07

    前面所設的連結有誤,但不知怎麼設才對,有興趣的就自己打吧:www.chader.com.tw
    另外想將此文轉載於我的部落格,還請惠允。

    回覆刪除
  4. 歡迎轉載.

    佳德的站我有去看,感覺還不錯,但成長空間還是有的,光那個專業介紹就很欠缺......

    這是關鍵字行銷很重要的一環,為何"職能治療"的關鍵字在google上出現的第一個是學會?因為標的很明顯,前幾名都是這樣的.

    但張旭鎧的呢?標題跟OT無關啊!

    這就是關鍵字行銷了.

    貴公司網站一進去,最大的困擾在於,根本不知道你們在做什麼……

    成員介紹很隨便,居然是圖檔,不能即時留言或連結到該人員blog做接觸。

    對一般民眾來說,要使用貴公司網站還真需要耐心。

    至於中文期刊摘要這個想法非常棒,但僅供專業會員使用……這一點真的請再檢討。

    想想有幾個人會想加入再說吧!

    試想一個狀況,你們把這類資訊完全公開,甚至刻意推廣,於是所有學生想找期刊資料時,第一個想到的是貴公司的網站,若能進一步擴大參與討論,貴公司能否成為專業深度討論領導品牌,同時吸引其他老師教授進來給予意見,若能再做重點摘要,讓家屬患者能在此吸收知識……

    還不飛天嗎?

    這也是我想進一步在黑米進行的(如果你想要做就讓你做,我這個外圍OT做這樣多,某面來說是業界的恥辱……)。

    別說摘要了,鼓勵學生把各式報告貼到你們這裡來,再也沒有比這種方式能更快建立大量中文資料的方式了(不過勘誤是大工程就是了)。

    一點建議。

    如果是我,會乾脆廢掉會員登入這玩意,保留電子報跟商城(其實用PChome報台跟隨便一個拍賣網站就可以了,這部分能控制「正式會員」資料)網頁本身用開放式的(用google page或乾脆用blogspot,反正用流量監控程式就能知道誰來過,非會員也一樣全都知道,更好用),討論區直接用blog或隨便弄一個討論版來用都可以,這樣一來整個系統完全不花錢,也不用租主機或頻寬。

    只要懂些基本html跟CSS語法,就能把各站整合成相同風格,方便的很。

    對了,你們公司blog沒能顯示最新回應,建議改進。

    回覆刪除
  5. 好久沒有聽到那麼一針見血的意見了!這真是近期收穫最大的一件事,的確,推廣OT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手上有這十年來家長所問的問題及我的回答,但總是沒時間整理!看來我得更加一把勁了!
    p.s.我覺得您的觀點非常好,而且您的部落格名稱和我當年第一個網站"旭日東昇"頗有相似之處,能否與您認識做進一步的討教?

    回覆刪除
  6. 阿鎧來啦!其實旭日東昇的時代我就有去你那邊逛過了,基本上你的站跟其他幾個比較有規模的OT站(像歐提斯特的)都很有潛力,但很可惜的都有一個「加入會員」的選項……

    對於早加入太多會員忘光ID跟密碼的人來說,沒特別理由根本懶得加入任何會員。

    我真的很想知道,加入會員之後只問一個問題,然後就消失的人有多少?這種會員資料有多大意義。

    像你的Blog雖然只有一篇留言,就只有一篇,但點閱數居然有九萬多,也許是以前就留下來的,這部分我就不知道了,但總之比你個人官網要多,哪一邊比較好用?

    何況討論版常流於我問你答,沒人發問就沒意思了,而患者問題常需要進一步評估,但若老是回應:「請到本診所進一步檢查」,如果我是患者看見這種廣告以後就不來了。

    直接貼出各種醫療常識讓患者下載,有進一步問題他們也能問得更精確。

    像我貼的治療心得(參閱標籤「職能治療」項目),在唐氏症家族網就引起熱烈迴響,許多家長跟特教老師跟我討論過,我還因此多加了幾條。

    這種滾動式討論有效率多了。

    我這個blog剛般過家,但來訪者有家長、有特教老師、有醫學系學生,雖然不一定會留言,但我可以追IP到他的地盤去,在他那邊留言,這樣就交上朋友了,甚至如果掛個My Blog Log,還更方便哩!

    只是一點建議啦!

    歡迎多交流。

    其實「旭日之丘」我一直把他隔離在OT圈子之外,就是為了在我自己準備好的時候再切進去,希望能幫上忙。

    歡迎多來坐坐。

    回覆刪除
  7. 匿名10/5/07

    玩了一下wiki,不是很友善:

    條目內容不足

    請你把先前建立的條目內容增加至200位元,否則將於一個月內刪除。—2007年5月10日 (四) 02:56 (UTC)Onon19820531

    刪的比建的來得快,好不容易以龜速打了些字,正在交叉修正之時,竟接到通知說剛建的都被刪了。真是無言以對,如果說每個條目都要我寫滿字才能貼的話,那我真的沒那麼多時間。如果這是希望藉由眾人之力來完成的話,能不能別刪的那麼快,至少要留點時間給其他有興趣的人作補充。如果連起頭都不允許那怎麼有辦法繼續呢?

    說是一個月內刪,其實是馬上刪。真是氣餒呀!

    回覆刪除
  8. 馬上刪啊!看來最近變得越來越麻煩了,我上一次編輯是幾個月前的事情……

    不然你先針對我打過的內容作增刪看看,之前我改錯字都只動一字兩字的,應該是沒問題啊!

    回覆刪除
  9. 新增徐再偉的Blog,品質不錯的感統站,有需要的人可以多去看挖寶。

    回覆刪除
  10. 匿名16/9/08

    原來你自認高傲? 廢物就這樣很容易打上去? 這樣敢說?那你如果有種 請你當納學生面說他廢物謝謝! 別只會馬後砲! 還有講話謙虛會得重病嗎?

    回覆刪除
  11. 匿名16/9/08

    毛毛牙! 你很會批評?
    請你把你剛剛說的 你有做到你在打說來說 別顧講別人! 原來你只是這樣啊? 你還是別在臨床好了! 嘴巴好臭 !

    回覆刪除
  12. 你們又做了什麼﹖匿名不敢見人的廢物們﹖

    回覆刪除
  13. 匿名17/9/08

    我沒不敢見人阿! 只是沒申請..難道留言要給詳細資料?
    政府規定? 有的話我給! 沒差阿 我台中市人阿? 有事嗎?
    你需要 我給你地址 記得來我家阿 ! 自己來啊! 歡迎你! 只是看不慣只敢在文章上嘴砲的人! 直敢這打說廢物?
    大不了你可以當面說啊? 要當面說!不然你又打說 啥五專生只會出來說要打 什麼? 唉!拿人家的話來刺! 那你又為台灣的醫學貢獻甚麼? 有翻譯原文? 你有好的網頁? 沒有就別說別人! 請你 說的自己有做 再來說 阿!

    回覆刪除
  14. 匿名17/9/08

    我沒做什麼! 至少我不會隨意批評! 原來你也只是個只剩一張嘴的娘炮? 還會娶老婆的娘炮?

    回覆刪除
  15. 匿名17/9/08

    看見雅虎知識上一堆小鬼(我猜是專科生)在那邊「很急,我要交報告,請幫忙翻譯OOXX」,或者「有誰能告訴我OO的意思,報告急用」就很賭爛,這種不長進的廢物也想在醫療界混?而還有人真會去幫他解答(從ID追人很簡單,還是個小有名氣的傢伙)。

    幫他解答是害學生也是害專業你知不知道?
    "你罵這種人我沒意見,那些翻譯看了真的很爛,很混吧,但是學校不會管的,學生如果厚臉皮一點還是敢報給治療師聽"
    "那種學生只是充學歷,就別管他吧"
    我們當學生的也看不下去阿,只能等它慢慢畢業吧。(8.9承不會在相關科內工作)
    你又何必用不雅字語?



    建議學校老師有空上去看看,可以知道誰在拷貝作業,拷貝就讓他死。
    我幫你解答"老師也知道,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認真的學生也很無奈阿


    我太太最近帶的學生也是這種廢物,能交一疊報告問他內容卻完全不知道,因為是拷貝來的。
    你想把性命交給這種廢物嗎?還是當掉他對大家都好?
    "他可以當了"
    太扯了,太厚臉皮
    有聽過"有人被退實習嗎?"
    你們覺得太扯的不用客氣
    (其他努力的學生也會心理不服)


    但你"醫學倫理的崩壞"是太情緒化?
    超級.....
    好好說會比較好
    你說話要有口德點
    不然看到會很不服氣

    回覆刪除
  16. 不服氣?那不過是沒有反省能力的傢伙鬼叫而已,肝我什麼事?反省能力活該被罵阿!

    這就叫陳述事實啦!

    回覆刪除
  17. 匿名18/9/08

    陳述事實就陳述阿

    但你沒口德

    不服氣.因為是你這種人打的這種沒水準文章而不服氣!懂了嗎?

    如果沒有反省能力.自然會被社會淘汰.不用你大作文章.

    回覆刪除
  18. 正因為陳述事實,所以跟道德無關,真要講道德,好好寫病歷是道德、瞭解自己的不足對患者不好是道德、好好看懂人家文章不要斷章取義是道德,請問你們做到多少?跟我談道德?

    沒反省能力?被社會淘汰?在這之前有多少患者要受害?有多少人呆呆的繼續跑去念你們學校受害?要獨善其身很簡單,我可是為你們好,沒反省能力就繼續吧!我都說了,你們有反省是好事,因為對大家都好,你們不反省也是好事,讓其他人瞭解你們的程度,對大家有好處,但對你們沒好處。

    但我還是會繼續說實話,五專實習生程度就是比大學生差,而如果沒反省能力,又光找撈健保的醫院實習(這種醫院還不少,這種醫院的治療師也是爛阿),反正倒楣的也不會是我親好友或網友,因為他們會聽我建議。

    同樣要考治療師,請拿出「同等程度」來,這叫公平對待你們,給五專生放水就叫歧視啦!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