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極夢幻閱讀計畫:「無節操聯想亂讀計畫」

Elish點名了,點的好,反正我看見活動也會自己參加,被點的話會更有動力。

但話又說回來,網路上朋友不少,表面看的東西卻差不多,反正都是奇科幻類型,如果我又特別去介紹這個,好像沒什麼意思(R.C.M都講完了)。

還好Elish的美食介紹給了我一點想法,我這個雜時又暴食的傢伙,最好就是來個「無節操聯想亂讀計畫」才能顯示我的大肚子嘛!

要推薦給誰呢?當然是給自認為是雜食性動物的人囉!
##CONTINUE##
所以,我就從我剛剛看完的沙丘魔堡講起吧!以下只是隨機聯想,每次想起的東西可能也都不一樣,總之這只能代表我當下的想法囉!

沙丘魔堡:史詩、橫跨萬年的史詩,雖然故事祇呈現幾年而已,但書中呈現的文化、宗教、傳統,都是萬年累積,真實而且不可撼動。更精彩的是,當萬年計畫、當歷代統治者用心計較進行洗腦、基因篩選、宗教箝制、獨裁階級確立個那樣久的時間,結果骨牌提早倒下來……

那個帶頭倒的人很不爽、排骨牌的更是吱吱叫,加上沙地上到處都是大隻蠕蟲爬來爬去,連小便都要回收當飲用水。

鄉親,這就是經典啊!

此外,環境議題在書中也是相當重要的部分,在全球暖化加劇的現在,看看書中動輒百年的計畫吧!遠見指的就是這個啊!

沙丘系列裡的人類文明是十分精緻、暴力的,值得品味。如果喜歡那種架構超大的作品,這部是上選﹔喜歡陰謀鬥智的內容,這本也是上選﹔喜歡異世異界的氛圍,這本更是上選﹔有興趣研究科幻的人,拜託,先敗一套回家供養再說。

延伸閱讀:智慧七柱艾希莫夫作品

關鍵字:人類文明,所以進到下一本,人類的故事。

人類的故事
:若只是把它當歷史書就太可惜了,雖說這是本史書沒錯。

人類從海裡某隻原蟲進化到某隻猴子到樹下討生活,花了幾十億年﹔但從拿棍子互K到開口罵髒話﹔只花了幾十萬年,而從對罵演變到扣板機,只花了幾萬年﹔可是從扣板機演變到按個按鈕大家再見,只花了幾百年……

歷史,基本上就是搶食物搶地盤搶女人,使用的媒介包含了手、腳、嘴巴、身體其他部位、武器、毒藥、別人(男人或女人)、傳統、法律、宗教、麥當勞……等等任何曾經出現在歷史上的東西。

人類的故事,講的就是人類如何透過這些東西(請原諒東西太多不可能講得完)演變成現在這模樣。書中有血有淚有歡樂,是部人文類別的超級經典,沒看很丟臉的……

對了,這本基本上是西洋史(中東、歐美)而已,對於東亞及其他文明少有著墨,若想要了解一些歷史故事或者是不同文化的哲學核心,要多看一些其他書才行,不過若就歷史脈落來看……反正都是打打殺殺的故事啦!全球通用。

延伸閱讀:寬容玫瑰的名字

關鍵字:歷史觀點,我們看看下一本:宇宙.宇宙

宇宙.宇宙:上一本講的是文科的觀點,現在我們來看看理科的觀點。

人類從海裡某隻原蟲開始,有一天爬到地上來,看見滿天星斗,心裡想著那玩意可不可以吃,於是努力進化,終於火箭上到月球,發現沒有年糕可以吃……

歷史,基本上就是搶年糕的故事,使用的媒介包含了手、腳、嘴巴、身體其他部位、武器……以下同上。

宇宙.宇宙跟上一本放在一起看的時候,講的就是當人類的理性呈現多種面向的時,好壞變得難以分辨。在這本裡很有貢獻的人物,到了下一本就成了王八蛋,如果不想接受單一觀點,最好是多看幾本比較保險。

同樣的,這本對於東方天文發展講的很少,不過市面上東方天文學資料本來就很少,想知道的人要多費心了。

延伸閱讀:最後三分鐘天文觀星圖鑑零的故事

關鍵字:科普書籍,科普經典來了:別鬧了,費曼先生

別鬧了,費曼先生:費曼這位科學頑童是我最尊敬的人之一,我尊敬他哪一點?就是因為他老是胡思亂想……

看費曼的書,總是充滿歡樂(教科書除外,但費曼寫的教科書比一般教科書易懂多了),這樣一位諾貝爾獎得主,行為卻總是有種反威權、幽默、惡搞的成分,但卻又有著睿智、充滿建設性,一種正面的思考方式。

除了是科普書、也是勵志書、也是實用的方法論,唔……想當笑話或心靈雞湯看也可以,好處多多的書啊!

對了,費曼對於教育、政治方面的見解也非常有趣,政治方面的見解是有點太自以為是啦!但教育方面的見解非常棒,看過你就會了解現在反對教改的人有多愚蠢,多看一點書吧!大師開講囉!

延伸閱讀:費曼全部作品99.9%都是假設

關鍵字:思考的力量,那就不能不提地海系列囉!

地海系列:別管失敗的卡通版了,請回歸樸實的小說版。地海的小說之所以被稱做經典,就是在於它的精──字不多,卻威力無窮。

地海的世界是個相當唯心論的世界,世界的運作與心之所向──真言息息相關。

所以,法術並非額外加進去的東西,而是原本就存在的,法術所代表的並非違逆天地,而是鑲嵌在一體至恆當中。於是法術可以如海洋般的壯大、也可以如海洋般平靜,因為平靜與壯大相較於海洋,講的是同一件事情。

於是故事不只是故事,還是人生指南﹔雖然文已載道,但卻流於無形,無負擔的油切之作。

對了,如果你想看打打殺殺,這套沒有,而且也沒有什麼王子與公主幸福快樂的東西,因為那太恐怖了,這本書訴求的是「正常」。

延伸閱讀:御謎士三部曲人生光明面

關鍵字:海洋,那當然就是吾友李伍薰的海穹系列囉!

海穹系列:其實就是鐵木真故事海洋版,但海穹不只是遊牧民族的互砍,它還是生態奇幻。

奇幻加上生態學,就不在是神造精靈,然後半獸人忌妒的故事了。既言生態,當然要把完整的生物圈給描繪出來,也就是要合理化。而因為作者背景緣故,海穹這一點相當成功,哥瓦、鳥人、人類,還有其他許許多多的異界生物都出現了,而且都有著能滿足設定狂的各種源流考,讚啦!

作者的其他小說其實都是建立在同一個星球上的故事,所以如果全挖出來看的話,會有著不可思議的歷史感,不過作者作品字數已經很多了,要看要下決心啊!嘿嘿!

想看在海裡游來游去的奇幻故事,小時後看小美人魚,長大看海穹啦!

附帶一提,插圖是我弟畫的。

延伸閱讀:射雕英雄傳(舊版)、 達爾文與小獵犬號飄翎故事

關鍵字:魚,那接著就是吃的囉!

將太的壽司:日本人的格鬥精神,在這套漫畫裡表露無疑。

請各位先找到這套書,然後把書排好放在眼前,然後,注意喔!看看書名下方的將太畫像,仔細看看。

我們看見一個清純少年學壞的過程……一個投身鬥毆世界的格鬥家所經歷的,那種殺氣越來越重的過程。

雖然壽司好不好吃跟廚師臉部表情扭曲程度有沒有相關我不知道,但漫畫裡的各種壽司讓我好想一口一口吞下去倒是真的。台灣雖然也是盛產魚類的國家,但一方面最好的魚都外銷日本了、二來我也不知道哪裡有好吃的平價壽司店(太貴的就免了)……好想吃啊!

沒錢吃就自己做,老實說我也試過幾招,可以用耶!

有實用性,推!

延伸閱讀:棋靈王海賊王玻璃假面北斗之拳中華一番大廚食材完全指南

關鍵字:熱血,那就來看看白爛之王。

銀河便車指南:史上最強白爛之作,比起來稻中桌球社只是低級而已……

這種會讓人有劫機慾望的書是怎麼寫出來的我不知道,但中文版第二集一直出不來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就搞不懂了。

不管怎麼說,這本書給我們最大的啟示就是,政府公告雖然無聊得要死,但最好是找時間看一下,免得房子被拆了還要付土地增值稅,畢竟我們不是住在樂生啊!

還有,要注意電腦程式設計師的心理狀況,千萬不要是憂鬱症患者,免得機器人也有憂鬱症,那可是會爆炸的啊!

對了,提一下電影版。電影版裡那艘長的很蠢的太空船,可是入選科幻迷心中前十名的太空載具喔(第一名是星際大戰的千年鷹號)!如果有一台我也想弄來玩玩,劫機啊!

延伸閱讀:我.機器人不願面對的真相

關鍵字:老鼠,這是最重要的啊!

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老鼠書裡,這本特別重要。

首先老鼠不是主角,書名卻是老鼠。二來阿爾吉儂不像米老鼠那樣好命,牠死了……

我們都怕突然變笨,比方說去敲到頭之類的,但突然變聰明呢?尤其是,聰明到讓別人看起來變笨了呢?

書裡的高登就是面臨這種狀況的一位智能不足者,相信我,成年人碰上這種事情絕對不是什麼有趣的事情。

對人類心智發展有興趣又不想看教科書的人,可以看看這本,會很有收穫的。

想想考季裡一堆去拜拜的,如果一個本來沒學校念的人突然上了台大,他過去的交友圈會不會有變化?如果在台大裡發現他只是運氣好考上了,實際上念得很痛苦,交友圈有沒有變化?

請大家想想,因為台大裡真有這種人,這可是一點都笑不出來。

延伸閱讀:與光同行不存在的女兒

關鍵字:換腦袋,那跟換人是一樣的意思,下一本。

失竊的孩子:換人就是這樣麻煩,首先要選對人,還要知道他的一切,還要有機會換,換完還怕被發現,更慘的是,怕自己孩子也被這樣換掉……

而被換的人呢?首先不能回家,沒有抽水馬桶,接著因為時間失去意義,時間所代表的記憶也開始消失,人會感到害怕,更慘的是,你會想找人換掉。

但偏偏有人想換、也有人倒楣被換,而且兩邊都很不甘心,想盡辦法要改變時間,可能嗎?

真是麻煩,拜託那些大哥布林,找個兒童收養機構就解決了。小孩不會被當偷渡犯遣返,當成喪失記憶,新的身分隨時都可以到手,過個十幾二十年大家都忘了,事情就解決了。

像那兩位雙胞胎就是這樣,多簡單啊!

不然找個老伴,到海邊去走走也不錯。

延伸閱讀:地球守護靈陰陽師

關鍵字:傳說,而傳說中的傳說,當然就是魔戒。

魔戒:連前傳共四集的魔戒,若加上補充用的書,有N本之多,這本以創造英國傳說為出發點的小說,已經變成人類文化中的傳奇了。

故事是關於矮老頭想把戒指銷毀的過程(請看原著,小弗絕不是什麼大眼睛的無辜少年)。故事中出現各種長的很難看的壞人跟長的很好看的好人,還有各種大場面的對幹場景,絕對讓各位爽歪歪。

故事裡富含各種情感,許多人性的美好都展現在其中,尤其是友情的呈現,會讓大多數人抱怨為何我交不到這種朋友,超級感人。

但更感人的是,世界!

從沒有一部小說能這樣呈現一整個世界,完整的世界,從創世到終結,什麼都講光光,簡直跟聖經一樣過分。如果對基督教教哲學沒興趣,那去看魔戒吧!

延伸閱讀:精靈寶鑽納尼亞傳奇

關鍵字:寶貝,我們可愛的戒指就是從尼貝龍根指環來的喔!

華格納預言:是本解析尼貝龍根指環的書,書裡把創作背景、故事進展、隱喻、音樂層次與舞台等等部份做了詳細介紹,算是本搭配歌劇欣賞的工具書。我自己是只有CD啦!但一邊聽一邊看這一本,當作意思到了。

對了,DVD也有出,不過不便宜,因為收齊的話要買一整套……但不管怎麼說,這不歌劇都是傳世經典,多少了解一點吧!

這本書算是把華格納做個整理,並不單純只是歌劇介紹,其中關於華格納的生平,不管好壞,全都攤開來了。好的就不提,比較負面的像同性戀傾向(不是說同性戀有問題,而是在那個年代這一點很慘)、納粹思想之類的,其實這些東西也影響了他的創作,不過沒人講的話在劇中也不會發現。

對奇幻迷來說,尼貝龍根指環的祖宗級地位是很值得去研究的。

延伸閱讀:北歐神話故事希臘羅馬神話故事神話學

關鍵字:音樂,而說到音樂,就不得不提以音樂、波動為法術核心的死亡之門系列。

死亡之門:對奇幻迷來說這套書應該算有名,但一般市面上來說,可能了解的人很少,可惜啊!

這是關於互相仇視的兩個超人種族,因為做了不少傻事,害了自己慘兮兮的,甚至連世界都毀壞,把其他種族一起拖下水的故事……

故事裡有各種人性發揮,我們看見善意在野心之中如何扭曲、自大的光芒如何使仰望者盲目,但最後的最後,總之愛就是必勝啦!

而法術的設定是我認為超級精采的部分,因為用上了音樂、波動,哈!跟我寫的的歸途裡的法術設定有很高的相似性,讓我非常感動。

這是部不折不扣的超級經典,沒能普及的話真的很可惜啊!(但你這種介紹像話嗎?)

延伸閱讀:瑪格麗特.魏絲與崔西.西克曼全作品羅蘋.荷布全作品

關鍵字:四大元素,這讓我想起我最早接觸的奇幻作品之一,羅德斯島。

羅德斯島戰記
(系列):老實說故事算普通,我相信大家印象最深的還是結城信輝畫的大美女蒂德莉特,呵呵,現在到處看得到的長耳金髮精靈美女,我敢保證繪者都看過我們的蒂德莉特大美女。

故事本來只是跑團紀錄,這一點跟龍槍編年史是一樣的。但東西方文化可以從這兩套書的風格看出來明顯差異,絕對值得奇幻愛好者研究比較。

不過這套書有一項是我很欣賞的,就是宿命論的部分在這套書裡比較淡。因為我討厭宿命論討厭的要死,偏偏日本人愛死這種東西了,到處都是……

這套小說還在持續增加中,卡漫電玩也都有,但我要推薦一下山田章博畫的漫畫本非常精采,他的圖畫技巧真是棒極了,一定要弄來看看。

延伸閱讀:奇諾之旅亞爾斯蘭戰記

關鍵字:日本作品,那就不得不提我最早接觸的科幻作品──銀英傳。

銀河英雄傳說
:這部作品紅到翻,大致上,年紀跟我一樣,到小我大概十歲的網友,講起楊威力通常都不用加註解,就是這樣紅……

第一次看這部作品是看依謝爾倫之戰,然後就每集必買,然後在楊死掉哪一集鬱卒好久。

後來我模仿銀英傳的劇情創造劇本來跟朋友一起設計電玩,還獲選金磁片奬佳作喔!

故事是關於獨裁帝國想擴張領土、民主政客想用對外戰爭掩飾自己失政、奸商想海撈戰爭財,然後數以億計的人就這樣死翹翹了。

其中,出現兩位了不起的傢伙,一個是很懂得殺敵人的萊茵哈特,一個是很懂得不讓自己人被殺的楊威力。

其中我最欣賞楊威力(應該說我欣賞他對民主的信念),所以實在很不希望他死掉啊!獻花給他吧!但他會抱怨花不能吃喔!

延伸閱讀:創龍傳時光之輪

關鍵字:死星,依謝爾倫很明顯是源自於死星,我們來看看SW吧!

星際大戰(奇幻基地出版的五本):我是超級星戰迷,但並不是什麼都好,我也是很挑的,但這五本我真的是沒話說。

簡單說,好看,非常有太空歌劇的味道,劇情高潮迭起,跟看電影一樣,加上許多經典人物的出現,讓我這個粉絲樂翻天。

跟電影不一樣的是,小說作者叙事功力好多了,真想看看這部作品上大螢幕的樣子啊!

不過,如果對原來的電影版不熟悉的話(敢不熟!!這……這像話嗎?),看這本書會有一點門檻,很多笑點也感覺不出來。畢竟書中人物很多壞習慣跟口頭禪,都是源自於電影版裡幾位演員的表現,在書中看見了就像是碰上老朋友一樣的,讓人發出會心的一笑。

不過聽說賣得不好……SW的書很多耶!如果沒人敢出中文版我怎麼辦……嗚嗚……

延伸閱讀:從哈伯看宇宙來自繁星的女巫

關鍵字:動刀動槍的科幻片,那就是沙丘魔堡囉!

終於繞回來了,好累啊!

這種胡思亂想,對各位有幫助嗎?

聽說要點名……這個……點我太太好了,還有九鬼


附上活動連結


留言

  1. 匿名30/5/07

    我也在想銀河便車系列怎麼不繼續出...
    我還挺喜歡的說!

    回覆刪除
  2. 算了一下,這些書全買的話要好幾萬元……

    其實我還算收斂哩!如果繼續連下去……光銀英傳聯想到的紅茶就讓我想起好幾本跟英國紅茶--美食--約克夏布丁有關的書了……

    而且聯想是放射狀的,越想越多,這種無主題的無節操聯想……歡迎大家一起來啦!

    回覆刪除
  3. 匿名30/5/07

    喔喔,毛毛牙的書單也是又長又滿,而且涉獵範圍也很廣呢。

    地海這套還沒看過,不過老實說總覺得舊封面比較好看的說,新版會讓我聯想到某些『子供向』的百科全書的說。

    料理美食漫變格鬥漫?廢話,終究是小日本畫的嘛,熱血格鬥魂不就是東洋魔鬼的奧義所在?畫到最後不來個轟天大絕怎麼可以說的過去呢?君不見青學網球校隊隊員戰鬥力個個聘美坦克咧……(所以灌籃才會經典嘛)

    記得曾聽過有人說死亡之門就是一部從頭到尾都沒真正的壞人,壞事卻接二連三,一直發生阻止不能的小說,感覺上挺有趣的,不過在預定書單上的位置可後面的。但推廣有困難?我直覺性的覺得是因為書名,這個名字第一次聽到總會想到一些老式二流電影的畫面說。

    然後書單最後繞回來,好,這招好啊,用的夠巧的。不過真的會越寫越多,原本我還想丟冰與火、青龍獎創作三書、光之國度、歷史學家、舞劍士的,不過惰性嘛……(謎之聲:你挺有自知之明的啊。)

    回覆刪除
  4. 匿名30/5/07

    咦? 我壓軸啊^^!
    你真的是讀很多書耶
    我自認是愛讀書的人
    阿不過看了你的書單 有被你打敗喔 @@!

    回覆刪除
  5. to R.C.M:
    你提到關於死亡之門的的講法……那就是我講的啦!

    其實好書很多,真要提也提不完,如果我來個推理精選--謀殺專門店計畫,那一提就是101本耶!

    to 九鬼:我應該把你那套仇鬼豪戰錄放進去的,不過這次聯想好像沒出現殭屍……

    我正打算寫書評的說。

    回覆刪除
  6. 因為規定要每本介紹三百字以上,所以灌了點水……

    很累耶!大家記得要去看書啊!

    回覆刪除
  7. 匿名31/5/07

    寫書評很難哩
    我都寫不好

    仇鬼最近在改版
    出版社計劃在暑假出精裝本
    到時候再來你這邊打書 哈哈哈^^

    回覆刪除
  8. 精裝?天阿!先恭喜了。

    我會再敗一套的。

    回覆刪除
  9. 關於R.C.M所說的,「死亡之門就是一部從頭到尾都沒真正的壞人,壞事卻接二連三,一直發生阻止不能的小說」,請看龍槍編年史書評

    回覆刪除
  10. 匿名2/6/07

    點得好吧!這種活動雖然有興趣,但若是沒人點,那興趣通常也不會大到想要主動寫。老實說我看見RCM沒點毛毛牙前輩時還蠻高興的,想說那就我來點啦!

    就是因為猜大家都愛看類型文學(事實上,光就這些領域來說,我看的實在不能算多),所以我就想那轉個方向寫好了(都在吃?)。

    突然想到,若是有人願意以這兩、三年的熱門長篇翻譯小說做主題,然後來個別仔細評悉的話,那應該會是篇很棒的文章。只是就不曉得是誰有錢有閒到把這些全都看過啦。

    事實上最近一堆熱門名作,我是根本連摸都沒摸過,更別說看了……(嘆)

    回覆刪除
  11. 嗯……其實看見Elish的書單,還真覺得自己有夠不專。

    要我提那樣大的主題書單,奇科幻類型是沒問題,但那太普遍了,推理勉強可以,但深度我自認不足,而且這主題更普遍。

    所以像Elish或艾日有擅長的主題也是很不錯的,仔細想想,我幾乎都懂一點,但也專不起來……

    回覆刪除
  12. 中奬啦!

    真高興,以後這類活動應該多參加的。

    回覆刪除
  13. 匿名11/7/07

    唉呀呀,這裡無法使用悄悄話留言
    夢幻閱讀計劃小版工,想要告訴你領獎應回覆的訊息,不知道能採取什麼樣”私密”的途徑提供呢@@

    為避免冒領獎項,所有的得獎者,版工都將以悄悄話留言通知的~~

    回覆刪除
  14. 真抱歉......這裡不能用悄悄話......

    能給我mail嗎?還是松鼠窩留言,ID同樣是momoge?

    回覆刪除
  15. 匿名12/7/07

    毛毛牙你好
    已經透過松鼠窩,將領獎相關資料需求寄給你囉

    回覆刪除
  16. 已寄信囉!謝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