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寶貝近況報告

蚵灰窯
好久沒報告小寶貝近況了。

話說這小子已經兩歲兩個月,已經皮的跟什麼一樣了,吸收新知跟海綿一樣快,快到我太太覺得受不了,深怕很快被追過去(想太多了吧)……
##CONTINUE##
這傢伙講話其實還是比一般小孩慢,但有在持續進步,而且「多國語言並進」,有時候還真是聽不懂,要想一下哪是講哪種語言。

最近比較明顯的是自我代稱的出現,他開始會自稱「澄」或「澄澄」,不過還不是用得很順,只有在看自己照片時會講不停。

說到看照片,這傢伙自戀的程度真是……

總之學會自我代稱是個好現象,接下來在慢慢教代名詞應用。

這小子表現好的是記憶跟聯想歸納,大幅超齡。

基本上大多數的「東西」(非動作或其他抽象概念)只要教一次,他都會記得,而且也開始會聯想(形狀、大小、聲音、功用),比方說喜歡火車,他會拿小板凳來連起來當火車玩。

對了,他最瘋的就是火車,愛死了,簡直是眼睛一睜開就要火車,而我們也從這裡發現他的觀察力(以及聯想、歸納)真的很驚人。

基本上我們只教他火車這玩意而已,因為他喜歡「大台」的東西,只要看見大型車輛,就是「大台」,所以開始教他分辨不同之處(火車、怪手之類的)。而有一次帶他去看火車站看火車,我們也只注意火車,沒想到他把鐵軌、平交道、燈號、火車用電纜線、聲音些東西全記下來。

之後,只要在路上看見(或聽見)相關資訊,他就開始「火車火車」叫不停,準確率高達100%,真的很恐怖。

另一方面,他會把這些地點全記下來,下此只要接近這些地方,他就立刻起身張望,不斷叫著火車……

而如果沒有火車,就自己發出火車聲音滿足一下……

這部分也呈現在他玩積木的行為上,許多許要動動腦的部分都表現得很好(或者說有點太精了,這小子現在裝蒜、假哭、藏東西之類的通通都會),難怪我太太會怕管不動這小子。

我到希望他比我更精才好,聽說我小時後已經算非常恐怖了,這傢伙如果比我恐怖豈不是更好,只要陪他玩就好。

不過這小子的動作表現還是比較差,鄰居小孩比他還要小的都跑比他快,不過明澄個子大人家一大號,又比較胖……慢慢追上來吧!

昨天這小子跌倒,整個半邊嘴唇腫起來,好心疼啊!看來要腫上好一陣子了,看會不會因此比較不皮一點,在家裡亂跑就是危險啊!

留言

  1. 匿名16/10/07

    小孩開始學習辨別"你 我 他"的時候最好玩
    你會看到一個"自我"形成的過程
    很有趣喔^^

    對了毛毛牙
    你版面右邊的那些[+]我按下企會當機
    我兩台電腦都會

    回覆刪除
  2. 我按不會當機啊!奇怪?

    我IE跟FF都試過了,一切正常。

    回覆刪除
  3. 之前看到一篇講雙語的文章,確實說多語的小孩會比較晚講話。樂樂也是很晚開始講,不過現在主要以中文為主囉~

    回覆刪除
  4. 我是不怕慢啦!因為他理解能力很明顯是超齡,音有沒有發出來反到不是那樣緊急的事情。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