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血色童話 (Let the Right One In)

血色童話 Lat den ratte komma in (Let the Right One In)
作者: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
譯者:郭寶蓮
出版社:小異出版
出版日期:2009年05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456952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SM
規格:平裝 / 536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A4/膠裝/單色印刷



常看本格的人大概都知道,我對吸血鬼實在沒什麼好感。要說是宅男對於大帥哥的嫉妒也好、說是對不合理的設定感到憤怒也罷,總之我不欣賞吸血鬼這玩意就是了。

也因此有吸血鬼的作品普遍被我討厭,尤其是那種「帥到渣掉」,然後把女主角迷死哪種,更厭惡那種性能力旺盛的,比方說暗夜獵人這種(偏偏我太太愛得要死, 說她看完很有感覺。對啦!我承認這套書很有「效果」,因為織卉就是這樣來的,我可沒唬你),最近紅到爆的暮光之城也沒好到哪去(我看的是電影版,男主角太 醜了吧……)。

就連出版社提供、最近紅到翻過去的夜訪良辰鎮也被我念一堆啊!而歷史學家雖然還滿好看的,但離我心目中的經典還有一段距離……

總之吸血鬼作品一直沒能給我什麼好感,唯一例外是波族傳奇

這部我心目中的超級經典,總算是能勉強阻止我對吸血鬼作品的全面性反感(很多人推崇的夜訪吸血鬼,我只看過電影版,老實說一點感覺也沒有……),直到今日。

總算,一部我心目中真正經典的吸血鬼小說出現了(波族傳奇是漫畫),她不但讓我對吸血鬼不反感,甚至著迷啦!

跟波族傳奇相同的是,都選用了小孩子的形象來套用在吸血鬼身上。這一點其實很有趣,但也同時很合理。

波族傳奇是用「長不大」來限制吸血鬼的行動,然後藉著「他人時光流逝」(小孩子的變化比較大)來凸顯「被留下來」的悲哀,主軸上是以「優雅的哀傷」來表現吸血鬼那種彷彿精靈但又帶有邪氣,或者說是小孩子那種「道德觀感尚未完全」的狀態。

血色童話則是用「過早被剝奪」來闡述「喪失時間感」之後的野性(類似概念在「失竊的孩子」裡也有出現),藉以讓看似殘忍與邪惡的殺戮行為有著「小朋友試圖湮滅證據」的粗糙,進而產生緊張感。

「過早剝奪」,造成依萊人生經驗不足,反倒對於時間變化麻木。這一段在書中藉由另一位「感染者」之口有了解釋。畢竟他本來能失去的就不多,變成這樣好像也沒比較慘……

但跟其他作品不同的是,依萊並沒有因為「活很久」就變很聰明,其實他受到很大限制,也就是他的社會化歷程不完整,但又沒機會正常學習,因此他變得很脆弱,需要依附他人。

這在吸血鬼作品裡可算是空前的了,一個脆弱的吸血鬼?

就像波族傳奇裡的艾多加需要亞朗陪伴一樣,依萊也需要。不同的是,他需要的不只是陪伴,甚至需要照顧,因為他對血液的需求量是我看過得作品裡最多的,多到不大可能跟人類和平共處,要能忍受他的,絕不能是正常人……

於是本書出現一堆邊緣人,是奴僕、是食物、是朋友,那是很明顯的階級(加上書中穿插的皇室報導,彷彿是另一個世界的感覺很明顯),而男主角奧斯卡正是一個從邊緣進入深淵的夥伴。

書裡關於校園霸凌的東西多到可以另成一篇(有興趣的話可以看巧克力戰爭), 不過在這就不要討論太多,只要知道這種受虐狀態,讓兩個飽受折磨的靈魂突然有了伴侶,那是一種愛嗎?很難說,尤其當依萊雌雄之辯出現,哇賽!那種「少年中 性透明的愛」出現了(有興趣的話絕對建議去看波族傳奇跟同作者的另一篇傑作「天使心」),在這種充滿血腥暴力的小說裡居然能培養出這樣無垢的愛情(雖然很 病態,但別忘記「小孩子道德觀感尚未完全」啊),感覺好美喔!

正因為如此,這本書夠格登上我心目中的經典,也就是說,吸血鬼小說總算又有一本稱得上好看的書了,這對我而言可是相當難得的啊!

本書已出版,厚度驚人,但絕對值得花時間去看,不過也許是書名翻成「血色童話」的緣故,中文版封面還有點「可愛」耶……看看英文版的……

原書名好像本來就打算用恐怖小說來當取向,但我其實是不覺得恐怖啦……是我哪裡有問題嗎?

留言

  1. 啊,講個題外話,我也不覺得吸血鬼有什麼好吸引人,那些鬼根本是狂犬病患者。

    回覆刪除
  2. 其實還是看設定啦!

    回覆刪除
  3. 匿名22/9/09

    老實說^^
    我覺得奧斯卡和依萊在一起的話會更好^^..

    因為我覺得..他們兩人之間的友情..變成的純情之愛XD

    很感人XD..

    不管依萊是男是女..我覺得對奧斯卡來說..

    是永遠不可獲缺的朋友XD...

    回覆刪除
  4. 奧斯卡需要一個強勢一點的人照顧,依來的確適合,如果他是女的又更好了,奧斯卡的騎士精神還滿豐富的啊!

    回覆刪除
  5. 匿名23/9/09

    電影+小說都超好看的^^
    之前看小說的時候看到依萊出現..
    蠻想瞭解她過去的身世的..
    感覺她過去好悽涼>//<..
    電影+小說看到最後都好感人>//<..

    回覆刪除
  6. 我也正在等著電影出DVD啊!

    回覆刪除
  7. 匿名11/11/09

    Hi my name is InFiDeL0020, and I like your blog about Let The Right One In.
    Currently I am working on an individual untitled vampire project but I need some readers

    The story consists of two lines: a timid vampire guy who hopes to be a human again, and how a girl (who the vampire once loved) becomes a vampire. Yet, I will mainly focus on the change of both main characters rather than some sci-fi materials. Furthermore, I set up the story based on real world. Through the eyes of two main characters, I will discuss many realistic social phenomenons

    If you are interested in this story, please send me an e-mail to pvteng@gmail.com

    (By the way, I can read Chinese)

    回覆刪除
  8. 如果小說內容是寫英文的,恕我程度不足以應付……

    如果要讓男女、人與非人角色互換,應該會有不錯的衝擊性,甚至衍生出「你到底是為什麼要跟我在一起」的辯證。

    加油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